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动态 >> 正文  

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调研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3/4/11 点击:871

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党史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精神,推动新时代党史工作高质量发展,了解掌握全市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开发利用情况,近日,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组成调研组,分别到江城县、墨江县、景谷县开展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调研。

调研组先后实地走访江城县宝藏镇“勐先农民起义军攻打勐野井战斗地”遗址、墨江景星镇官厅之战纪念碑战斗地遗址、景谷红色文化园和碧安乡中共勐主党组织暨景澜六军政委员会旧址碧光中学、罗正明客栈等红色遗址点,每到一处,调研组都详细询问有关情况,认真听取相关负责人对革命遗址点的介绍,重点了解革命遗址红色事迹、遗址现状、经费使用及在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问题等情况。

在墨江县景星镇官厅之战纪念碑革命遗址,实地察看遗址保护利用开发情况。

在景谷县碧安乡碧光中学旧址,就场馆建设提出意见建议。

调研组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的指示要求,充分认识革命遗址遗迹保护利用和红色场馆建设的重要性,严格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史料收集、故事挖掘、党史宣教等工作,挖掘普洱红色资源,坚持在保护中开发,把保护革命遗址工作与发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充分挖掘、开发、整合当地革命遗址,打造以“追忆思普革命历史·体验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普洱红色旅游线路,逐步形成以抓好革命遗址开发利用促进红色旅游经济发展,以红色旅游经济发展保障革命遗址保护的良性循环。要加强红色革命遗址的资源整合,将保护利用与红色旅游、乡村振兴相结合,真正把革命遗址遗迹和红色场馆打造成为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历史、加强党性锻炼、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阵地。

近年来,为有效盘活红色资源,充分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能,市委党史研究室形成了一整套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制度,充分利用遗址资源开展好革命传统、理想信念和爱国主义教育,抓住每年清明节、七一建党节、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等,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根脉,积极发展红色旅游。2022年,全市依托当地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宣讲活动130余场次,受众人数达2.1万余人次。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尹靓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