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动态 >> 正文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普洱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3/4/11 点击:1405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史志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史志工作要更好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揽全局、谋划工作、推动发展,担当好史志事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历史使命,以五个“着力”推动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普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历史智慧和力量。

一、着力在理论武装上有新突破。党的二十大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航中国,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科学擘画了新征程的宏伟蓝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广泛汇聚了亿万人民创造伟力,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史志部门要坚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在领会精神实质、掌握精髓要义上下功夫。要精心制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参加“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深刻把握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为史志工作提出的历史任务;深刻把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给史志工作拓展的广阔空间;深刻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史志工作提供的时代机遇;深刻把握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对史志工作提出的重大课题;深刻把握团结奋斗对史志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按照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统一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同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史志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牢牢把握做好党史和文献工作五个“必须”的规律认识,确保党史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坚持政治学习与业务学习相结合,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的部署要求,有计划组织安排全市史志系统干部和史志爱好者深入研究,推出一批有影响、有深度、有分量的资政成果,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着力在史志研究成果上有新突破。聚焦主责主业,坚持知信行统一,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到党史资料体系建设、党史资政专题等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要高质量完成年度重点工作任务、重点项目、重点专题,切实肩负起党史工作为党“传经布道”、编修“红色家谱”的职责使命。要收集整理普洱重要党史资料和党史人物资料,力争党史资料在体系建设上有新突破。开展《中国共产党普洱历史第三卷》专题资料征编,启动《中国共产党普洱历史》(第三卷)大纲编写,开展《中共普洱历史大事记(2010-2022年)资料收集整理。要组织开展“党史7个红色故事”研究阐释,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普洱农业农村工作成就与经验》《普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经验与启示》《黎明前的火炬》等党史专题研究,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历史镜鉴和启示。要高质量、高效率推进《普洱市扶贫志》编修工作,组织开展精品年鉴品读会,全力提升全市年鉴编纂质量,打造精品年鉴。

三、着力在史志宣传教育上有新突破。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革命文化,全方位多渠道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宣介,打通理论政策传播的“最后一公里”。要运用普洱党史网、微信公众号和普洱日报等媒体,创新工作理念,创新内容形式,全面准确完整宣传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切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坚持以“一年一人一文一书一讲”为抓手,编好“红色家谱”,开展“我为大家讲堂课”读书活动,持续开展党史“七进”活动,推动“四史”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干部群众知史爱党、爱史爱国,不断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汇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坚持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切实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研判,创新推进“互联网+党史”模式,充分发挥微信公众号和党史网作用,不断巩固拓展党史互联网传播阵地,以大量的史实坚守党史舆论阵地,把好意识形态关口。加强史志信息工作,扩大史志信息宣传覆盖面。每年重点组织1至2个革命遗址申报、开发、利用工作。认真开展党史类题材作品审核工作,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低级红”、“高级黑”现象,坚决反击历史虚无主义。

四、着力在全面从严治党上有新突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重要法宝。新时代的十年,我们党坚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砥砺前行,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史志工作正确方向。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政治忠诚,进一步增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抓好支部建设,制定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深入实施书记党建特色项目,狠抓工作落实,推进“党建+党史”双融合双促进,打造“资政育人·凝心铸魂”党建品牌。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落实加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规定,开展“清廉机关”建设,加强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工作,推动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实施意见、市委实施办法,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五、着力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上有新突破。贯彻落实普洱市委“1357”工作要求,时刻不忘“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按照“三个马上”、“三法三化”要求,研究制定年度重点工作计划,进一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制定每月每周工作业务清单,采取学习上严、执纪上严、提升效能上严的标准,有序、有力、有效地推进史志各项工作。健全和完善选人用人机制,注重干部的日常考察,树立重实干、重实绩效的用人导向,建设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实施干部能力提升工程,选送干部参加各类培训,持续开展“对标先进、争先创优”实践活动,加强史志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党史工作队伍。多做凝聚人心、暖人心工作,完善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唱响“实干兴普、奋勇争先”主旋律,努力推动普洱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