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回忆与思考 >> 正文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征文】不忘初心 践行使命 将履职担当与本职工作深度融合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3/1/31 点击:9165

2022年10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上午9时,我准时观看了党的二十大开幕盛况。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后,心潮澎湃,备受鼓舞。说不尽的坎坷艰辛,道不尽的伟业辉煌。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风华正茂,百年正青春。中国必将腾飞新时代,扬帆新航程。作为一名基层党史工作者,我在思索,奋斗新征程,我该做些什么呢?“初心”是什么?在我心中,初心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只有不忘初心,才会找对人生的方向,才会坚定我们的追求,抵达自己的初衷。

一是不忘初心,干好本职工作是履职的基础。2002年,我考取公务员到乡镇工作。刚到乡里,对农村情况和工作不熟悉,但是对于每一个前来办事的村民,我都以热情微笑的服务接待他们,哪怕是看似与工作无关的都竭力给予解答。去到村组开展群众会议的时候,有些村民还“调侃”的问到是不是党员时,我回答“大学就入党了”,说这句话的时候内心洋溢着的骄傲和喜悦,这是我对于党员身份的敬仰,也是这一身份对我工作和生活的鞭策。2015年我调回了县城,工作至今,刚好第20个年头。这20年间,那份初心不曾改变,那就是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好好服务。

习近平总书记说:“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唯有奋斗才能梦想成真。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指出:“我们经过接续奋斗,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因为奋斗才带来了1949年10月1日国旗的飘扬;因为奋斗才带来了1978年希望田野上的欢声笑语;因为奋斗才带来了如今第二大经济体的发展奇迹,如果奇迹有名字,那一定是“奋斗”。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以二十大精神激励自己: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接续奋斗、强化业务、自信自强,始终坚持履职与业务工作统筹推进的理念,加强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守正创新。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在业务方面,我将守正创新,再创佳绩,磨砺好的职业性格,从研究已经成型的材料入手,细心揣摩,读史书,形成多看、多问、多写、多背、勤思、勤记,积累资料,养成了认真修改的习惯。在党史资料征集、研究、党史宣传教育等方面创新思路,提高编纂水平,不断总结经验、做法,大胆地进行工作尝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将学习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之中,持续抓“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围绕党史重大事件、纪念日等,充分利用网络媒体为党史学习和宣传提供新的窗口,抓“主任讲党课、科室长讲业务”工作模式,开展以二十大精神宣传为主题助推党史宣传教育“七进”活动。

二是践行使命,提升为民服务是核心。“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践行党员的那份初心,必须得从小事做起,做好每日的平凡小事,“做最小的人,做最暖的事,服务广大人民群众”。作为一名基层党史工作者,要永葆共产党员本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到本职工作中,信念坚定、起而行之,和时间赛跑,为群众护航,用点滴行动践行自己在党旗前的铮铮誓言!

矛盾和问题来自于一线,作为基层干部,将群众满腔的愤怒化解在一线,要求满足在一线,这是履职担当的体现。每每下乡调研、走村串户时,让我对“践行初心履职担当”有了更为深刻的体会。精准脱贫期间,我们挂包的澜沧县谦六乡大桥头村大力实施城乡统筹发展战略,交通、经济、文化、社会事业等都得到极大改善。但通过每组每户深入走访调研,很多老百姓反映村规民约、乡村文艺、小组道路硬化、亮化工程、经济建设等提升、发展、管理方面依然面临一些问题和矛盾,直接影响到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幸福指数的提升。为此,我和几个驻村队员多次进城到有关部门咨询,想办法、找对策向挂包联系单位反映,最后问题解决了,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幸福快乐。在驻村期间,完成走访贫困户416户2567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0条,化解矛盾纠纷8起,办实事6件。可能解决问题过程中有压力、有反复,但一旦解决了矛盾,自己也就破茧化蝶,得到了新的提升。这些并不是惊天动地的大事,也无需做生死抉择,但一事当前,用最温暖的感受去抉择,用最宝贵的价值来权衡,用党员的标准来丈量,不忘初心,践行使命,脚踏实地,就会拥有无悔的人生。

如果“工作是舞台,那我们就是演员”。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通过履职经历,真情付出,自己和大家真正建立了“亲家”情。

注明:“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出自《传习录》,作者,王守仁。


 

澜沧县委党史研究室  陈小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