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宁洱 >> 正文  

宁洱:戮力同心 砥砺奋进 推动史志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3/1/13 点击:1557

2022年,宁洱县委党史研究室担负起“以史鉴今、资政育人”光荣使命,履行好“为党写史、为党立言”神圣职责,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历史与现实的结合点,戮力前行,在史志征、编、研、宣等工作中取得显著成绩,亮点纷呈。

一是党史、地方志工作双获表彰。2022年3月,县委党史研究室因为工作成绩突出,被云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中共云南省委党史研究室表彰为云南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1名职工被表彰为先进个人。4月,《宁洱年鉴》(2021)被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表彰为全省优秀年鉴(2021年卷)县(市、区)级综合三等年鉴。7月,县委党史研究室被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表彰为全省第二轮修志工作优秀集体,2名职工被表彰为先进个人,《宁洱年鉴(2020)》被表彰为云南省第二轮修志工作优秀成果。

二是实现史志征、编、研工作“详实化”。《中国共产党宁洱历史第二卷(1949—1978)》,经全室干部实地翻阅收集档案、照片等史实资料,扎实开展征、编、研,已形成16万字的定稿,待付印出版后又将成为我县又一历史著作,是一部开展地方党史教育、学习党史文化的重要教材;《中共宁洱县委执政纪要2021》已付印,是宁洱交流党务信息、记录党史资料、指导执政实践的工具书;《宁洱年鉴》(2022)已完成送审,彩页、隔页图片收录112张,部门图片收录311张,真正做到图文并茂,为下轮修编县志留存了大量基础资料。同时,年鉴收录了我县盐、小花糯、多依、甜棕等具有地方特色的农特产品和工业产品方面的资料和图片,为申报国家地理标志创造了条件,是宁洱地情信息的一个重要窗口,是了解宁洱、宣传宁洱、研究宁洱的重要工具,也是存史、资政、育人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料。

三是实现红色资源“有形化”。加大对革命遗址的保护和利用,推动史志文化和文旅文化深度融合。获得云南省第一批实施的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项目资金50万元,建成“普义革命根据地纪念馆”,该馆是宁洱县首个村级“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思普革命纪念馆”被列入2022年云南省革命遗址和纪念设施保护利用项目,获得省级保护经费70万元。通过大胆创新,整合项目,并按历史轨迹打造出的这一批批主题突出、导向鲜明、内涵丰富、各具特色的红色遗址遗迹陈列展览精品,真正为这些不可移动的革命遗址遗迹注入可延续的生命力,使这些革命遗址遗迹的具象“活起来”“展出来”“亮起来”,使这些革命遗址遗迹在宁洱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有理可学,成为展示和学习革命先辈思想的鲜活教材,传承和弘扬革命的精神遗产、光辉的思想精髓的独特课堂。参观党史展览,聆听先辈故事,重温入党誓词,成为这些革命遗址点的常见风景。

四是实现宣传教育“全面化”。探索适应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的党史宣传教育方法,开辟多种渠道,开展党史宣讲进社区、学校、机关、农村活动,深入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等的学习宣讲,不断深化党史宣传教育。以“七一”“八一”“世界读书日”为契机,联合县图书馆深入学校、社区,通过展板、讲解、发放《中共宁洱地方史(第一卷)》、《中国共产党思普革命史》连环画等党史书籍形式进行党史宣讲;以“七一”建党节之际,联合红十字会、工商联、科协赴磨黑镇思普革命纪念馆开展系列红色教育活动,重走红色故地,聆听党史故事;到挂联的兰庆村和上寺村开展党史“七进”活动;走进勐先中学和宣德村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暨党史“七进”活动。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扩大了党史宣传覆盖面,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青少年学生、群众学党史、知党情,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宁洱县委党史研究室  王 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98056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