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墨江 >> 正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推进墨江地方志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墨江方志十年回眸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2/9/30 点击:1875

党的十八大以来,墨江县地方志办公室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抓住《地方志工作条例》《云南省地方志工作规定》和国家、省、市“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五”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纲要为地方志事业发展带来的良好政策机遇,以坐不住的危机感、慢不得的紧迫感,持之以恒抓好《墨江政务大事月报》(每月1期)、《墨江年鉴》(每年1卷)编纂工作,实现月月出成果、年年出成果的工作目标。通过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发挥好地方志在存史、资政、育人方面的作用,更好地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一、紧扣岗位职责,确保主责主业任务完成

(一)持续做好《墨江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编纂地方综合年鉴是地方志工作机构的主责主业。墨江县地方志办公室自2011年启动《墨江年鉴》编纂工作以来,按照一年一鉴、公开出版的要求,逐年完成《墨江年鉴》编纂出版工作任务。2012年至2021年,先后完成《墨江年鉴(2006~2010)》、和2012年至2021年历年《墨江年鉴》编纂出版工作,积累文字资料700余万字,积累照片资料200余幅。发挥好地方综合年鉴为社会各界人士查阅全县年度地情资料提供便利的作用,同时为第三轮修志保存有存史价值的资料。

(二)持续做好《墨江政务大事月报》编辑工作。为弥补志书编纂周期长、资政服务时效性不强的缺陷,同时为收集保存有存史价值资料的需要。自2011年1月起,墨江县地方志办公室承担起《墨江政务大事月报》(每月1期)编辑工作,全面收录全县每月发生的有存史价值的信息资料(含照片)。2011年1月至2022年9月,共编辑《墨江政务大事月报》141期,积累文字资料400余万字,积累照片资料1400余幅。为社会各界人士查阅全县月度信息资料提供便利,同时为第三轮修志保存有存史价值的资料。

(三)持续做好旧志整理工作。2012年以来,墨江县地方志办公室在稳步做好《墨江年鉴》《墨江政务大事月报》编辑工作基础上,获悉单位退休职工李联明保存有一份墨江旧志资料手稿,内容比《民国墨江县志资料》《民国墨江县志稿》更为丰富,具有较高的存史价值。县地方志办把编印出版《墨江史料汇编》(墨江旧志资料手稿)列入2013年工作重点,当年3月底安排人员进行手稿文字录入、校注工作;当年9月完成付印稿,分送相关领导和人士征求意见;当年12月出版发行。《墨江史料汇编》由概述、天文、地理、建置、食货、产业、教育、祀词、武备、秩官、选举、人物、民族、艺文、杂志、附录共16卷组成,共计30万字,记载了从元代到民国时期墨江的历史演变进程。该书的出版发行,打开了一扇更全面了解墨江历史的窗户。

二、加强业务指导,服务好部门(行业、专业)志编纂工作

2011~2015年,协助县人武部完成《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军事志(1707~2005)》编纂出版工作;对《通关小学百年史迹》编辑出版给予指导和全书审定;协助县民政局编纂《政区大典(墨江部分)》,并承担该书审定任务;协助县财政局完成《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财政志》审定工作。2018~2020年,受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的委托,参与《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志(2002~2019)》编纂工作,对志书框架结构进行审核把关,安排1名熟悉业务的同志对志稿进行全面审读,参与评审会,并出具审查意见;2020年5月,《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志(2002~2019)》由云南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另外,我办作为县地名普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按要求履行好工作职责,出席由成员单位参加的阶段工作会议,积极建言献策;2019~2021年,安排专人对《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行政区划图》(审议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地名志》(审议稿)进行审阅,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2021年5月,《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行政区划图》、《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地名志》顺利出版发行。2020年,对《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公安志(1994~2020)》篇目结构提出修改完善意见;2021年1月,对《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公安志(1994~2020)》撰稿人员进行业务培训;2022年8月,安排1名同志对《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供销合作社联社志》(送审稿)进行审读,并出具审查意见。

三、做好用志服务,为社会各界提供地情资料查询服务

2012~2016年,先后为墨江境内500千伏输变电线路工程设计单位提供墨江气象历史文献资料;为县农业科技局申报墨江紫米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供历史文献资料,为通关镇申报通关黄焖鸡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提供文献资料;为县旅游局开展碧溪古镇保护规划编制提供文献资料;为县环保局开展泗南江西歧桫椤林生态保护规划编制提供相关地情资料,为县发改局编制“十三五”规划提供相关地情资料;为地道酒业公司和海王水产公司研发产品提供地情资料。

2017年,为普洱学院茶马古道调研组、前来墨江进行业务交流的勐腊县二轮修志考察组和云南民族大学、红河州图书馆专家学者提县志资料。2018年,为前来墨江进行业务交流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地方志办公室考察组成员、云南师范大学学者提供县志资料。2020年,为云南方志馆、昆明铁路局玉磨铁路宣传调研组提供县志资料。2021年,为聘请编制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十四五”规划的杰创公司提供县志和年鉴资料1套;为承担《墨江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的云南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云南方圆土地事务有限公司提供县志资料和年鉴资料1套;为前来墨江收集“庾氏三兄弟”史实资料的昆明市总工会疗养院调研组提供县志资料1套;为承担《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第三方(速度中国)提供县志资料和年鉴资料1套;为《中缅经济走廊土地利用变化及其生态系统服务响应》课题组提供县志资料和年鉴资料1套。2022年,为云南报业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墨江微视频摄制组提供《民国墨江县志资料》《民国墨江县志稿》《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志》1套,为承担墨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设计的黑龙江沃土华源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工作组提供县情资料1套,为云南邮政集团公司清代驿站相关资料收集工作组提供《民国墨江县志资料》《民国墨江县志稿》《墨江史料汇编》1套。



 

墨江县地方志办  李翔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