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墨江 >> 正文  

民族团结主题长篇小说《誓血盟心》完稿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2/9/14 点击:2648

近日,墨江本土作家秋古墨创作的民族团结主题长篇小说《誓血盟心》完稿,全书24万字。该长篇小说的主题思想为:弘扬少数民族无惧无畏、重情重义的民族精神,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少数民族为促进民族团结,不怕牺牲的爱国主义情怀。

《誓血盟心》创作的现实历史背景是:1951年元旦,在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参加盟誓的思普地区26个少数民族的代表,用各民族文字,在书写着民族团结誓词的红布上,庄重的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不久,一块镌刻着“民族团结誓词”和48位各族、各界盟誓代表用傣文、拉祜文、汉文三种文字签名原样的石碑,静静的矗立在宁洱红场上,被称作民族团结第一碑。民族誓词纪念碑虽然建立,但是民族矛盾并没有因此立刻化解,边区民族之间的历史恩怨,旧势力和边地民族之间的矛盾,以及国军残余势力破坏活动依然存在,巨大的时代变革,人们的思想也发生着剧烈变化,在各种疑惑中,大家最终认识到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并用鲜血铸成民族团结的丰碑。

故事围绕山寨头人的儿子多蒙(男主)、共产党员边区纵队的连长李连城、藏云寨的民族头人库藏、磨盘盐井的老板关安逸(旧势力)、杜家寨的头人杜元德、杜元德的独生女杜沈思(女主)等主要人物展开,团结与破坏团结的斗争曲折、复杂,打斗场面惊心动魄,最终扫清了边区的流匪,化解了仇恨,巩固并稳定了边区的民族团结。本小说改编的同名剧本荣获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办的2021年“美丽中国”青少年剧本征集最佳剧本奖第一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