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澜沧 >> 正文  

澜沧县委党史研究室喜迎二十大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助推工作目标落地生效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2/8/3 点击:4930

澜沧县委党史工作机构成立于1983年1月21日,至今已走过近40年的历史,40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室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党史姓党”的政治原则,坚持“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责使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方向,在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可喜的成绩。为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奠定了基础。

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是由新形势下的党史工作根本任务决定的。这个根本任务就是资政育人、服务现实。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这一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澜沧县委党史研究室领导班子带着任务、带着目标和热情,带领全体干部职工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着重从宣传教育方面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真正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深刻道理;引导人们增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观念;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从而以更加饱满的热情,为实现党的基本路线和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推动澜沧党史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闻令而动,奏响理论学习进行曲。我室将党史教育前置,定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细化工作落实,制定阶段实施方案,对标对表,使全体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党史学习教育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将党史学习教育贯穿于党史工作的全过程、推动全体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中砥砺前行,在开拓进取中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结合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室领导班子带头先学习一步,学深一层,研读党史书籍,读原著、悟原理。组织开展“学党史、唱红歌、悟思想”系列活动,结合自身感悟进行学习交流,追寻革命先烈足迹,接受思想的洗礼,把对英雄先烈的缅怀、敬仰之情化为对党忠诚、对人民赤诚的原动力,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体现两个维护的落地落实。

二、深学细悟,奏好初心使命共鸣曲。以掌握主责主业为抓手,鼓励全室党员干部用活学习强国平台、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学习教育功能,借助完成业务工作提质工程,打造党建引航党史“资政育人”课件载体,重点学习四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讲话、“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感悟,强化地方史知识的掌握和运用,把党史学习教育所思、所感、所悟融入工作,将学习成效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能力,规划党课宣讲内容和任务分工,将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史研究室共宣讲了主题党课40余场次,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工作、党史宣传教育“七进”活动,狠抓“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助推各项工作目标落地生效。通过生动的理论辅导, 潜移默化、双语教学的模式,深化党员干部对党史学习教育重大意义的理解,引导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历史经验和历史智慧, 永葆奋斗精神,更加坚定各级群众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三、学史力行,奏好学践结合协奏曲。围绕目标任务,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平台,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实做细为民服务各项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定点帮扶工作。继续落实驻村工作及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制度。派1名同志担任定点帮扶村驻村第一书记,负责乡村振兴工作、“干部规划家乡服务”工作。进村入户与结对帮扶户交心谈心,不断引导党员干部为社会做奉献,真情暖百姓,充分展示新时期共党史工作者的风采。二是立足职能定位,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围绕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总要求,立足自身特点,进一步强化服务功能、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能力。积极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全力以赴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卫生县城整改提升工作。以小切口、大提升为标准,下基层开展工作。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对象开展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指导各部门创新载体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牵头抓总的作用,推动各成员单位各尽其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掀起了党史学习教育的热潮。三是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统筹安排。积极配合疫情防控指挥部做好疫苗接种志愿服务和“强边固防突击队”工作。四是贯彻落实“双报到双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社区、村组党员、干部、群众讲授专题党课,形成“工作在单位、服务在社区、奉献双岗位”的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实践中学、在为民服务中学,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更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四、用活资源,奏响身边故事共鸣曲。革命遗址等红色资源,承载了我们精神的归宿、初心的原点,任何时候都不能丢。我室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的社会宣传教育功能,深入挖掘革命遗址背后的故事,加大对革命历史人物故事、革命事迹的编撰与宣传,创新传播载体,将红色基因活化为可视、可听、可读的红色文化产品和精神食粮,将红色基因的根脉转化为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以其强大的吸引力感召力育人育心,发挥积极的宣传导向作用。一是活用红色教材,助推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结合优化营商环境要求,打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阵地,将阵地书柜“入住”党群口便民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书香政协图书室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全面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书柜中分门别类地摆放着县情教育读本、红色传记、革命遗址保护开发利用等多种类型的红色文化书籍供读者借阅。配合融媒体中心和相关单位推送澜沧历史人物故事和澜沧党史斗争史材料。二是传承红色基因,推进党史“七进”活动助力全县党员干部学习“四史”,锤炼党性。举办澜沧县“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网上知识竞赛,全面普及地方党史知识;积极参与提升打造革命遗址点保护开发利用工作,发挥现场教学模式,用已打造的红色教育平台开展现场参观教学,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引导辖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看、听、读、说、感、比”的过程中感悟红色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利用红色资源蕴涵的忠于理想、诚实守信的价值观,承办“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奋进力量”主题故事大赛,进一步提升了地方史的影响力,让群众感受知史爱党、爱家乡的历史情怀。切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治理实践,发挥好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切实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针对不同宣讲群体,精心准备多媒体课件,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党徽的组成和意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等知识,通过以图文、视频的形式,让我们更加坚定树立文化自信心和自豪感。三是扎根道德建设。拍地方党史宣传片,组织观看共和国的精神宣传片,开展向英雄向烈士学习活动,着力于促进干部职工自律自爱,提高干部职工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以榜样的力量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以崇高的理念唤起负责奉献的党性,以培德强才干,以楷模促学习,以思想促发展。

 

澜沧县委党史研究室 陈小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