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动态 >> 正文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绩”字当先为“十四五”谋思路开新局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2/3/25 点击:4006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始终牢记方志人紧紧围绕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言志的宗旨,奋笔疾书,把思茅的历史、过去、未来通过媒介飞入寻常百姓家。

史志编纂取得新成果。以史志编纂为抓手,紧扣史志“存史、资政、育人、服务”功能,扎实开展史志征编、研究等工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完成了全国“两全”目标,出版发行《思茅区委执政纪要(2019)》、《思茅区委执政纪要(2020)》2本书,系统完整、准确记载了区委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区方略、执政实践、显著成效。出版发行《思茅年鉴(2021)》,全面、系统、准确记载了思茅区各行各业、各部门及所辖乡镇(街道)的基本情况和精神面貌。做好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二季)思茅篇的方志宣传微视频。《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名系列之——《普洱茶都·康乐思茅》通过“云南地方志”微信公众号,正式与大家见面,改写了我区没有方志视频的历史。

革命遗址发挥新作用。深入挖掘红色革命遗址背后的生动素材,讲好思茅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好思普革命老区纪念园、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中共地下党秘密交通联络站思茅镇坡脚革命遗址展板内容及展区设施,指导思茅党建书院、茶城党建公园、六顺镇思六烽火纪念馆和思茅港镇关山大榕树党史馆、云仙乡力三坡党史馆和倚象镇党史文化墙建设;建成了我区首个史志资料室,助力我区党史学习。为全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提供讲解服务,使革命遗址在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不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

推动各级部门学史力行。指导并完成《区法院志》《区农商行志》的出版,《区工会志》《区军事志》目前正在编审中;思茅区龙潭乡龙潭村南本小组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志•云南卷》,全市仅有3个村落入选,填补了我区没有部门、村落志的历史;提供《中共思茅历史》《思六烽火》《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中国共产党思茅历史连环画》《思茅县志》《思茅区志(1978-2008)》等党史读物和音像制品,赠送给思茅区各部门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共赠书197套606本,助推我区党史学习。

组建党史宣讲团积极作为。以党史“六进”为工作抓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层、进社区、进媒体),加大宣教工作力度,做到报刊上有文章,课堂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网络里有空间。开展了党史宣讲48场次,共有10000余人聆听讲座。积极向市、区两级报送“红色档案”线索材料20余条,采用15条;撰写高质量史志论文5篇,被市、区刊物采用;完成全省革命历史纪念设施普查工作,上报思茅区革命历史纪念设施6个,完善规章制度16项。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李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