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动态 >> 正文  

市委党史研究室深耕主责主业,主动融入普洱高质量发展大局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2/1/6 点击:7344

2021年,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以省委、省政府普洱现场办公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为引领,围绕新征程上普洱高质量发展大局,深耕主责主业,党史、地方志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一是史志编纂取得新成果。认真履行党史征集编研、地方志编纂、资政服务、教化育人基本职能,以史志编纂为抓手,紧扣史志“存史、资政、育人、服务”功能,扎实开展史志征编、研究等工作,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出版发行《中国共产党普洱历史第二卷(1950—1978)》,客观反映了思普区解放后中共宁洱(普洱)地委领导全区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及基本经验。出版发行《中共普洱市委执政纪要(2019)》,系统完整、准确记载了市委在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普方略、执政实践、显著成效。出版发行《普洱年鉴(2021)》,全面、系统、准确记载了2021年普洱市各行各业、各部门及所辖县(区)的基本情况和精神面貌。此外,今年完成《普洱市工会志》《普洱市第二人民医院志》《普洱市司法志》《普洱文化志》等部门志的编纂指导服务工作。

二是宣传教育取得新成效。以党史“六进”为工作抓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基层、进社区、进媒体),加大宣教工作力度,做到报刊上有文章,课堂上有声音,电视上有图像,网络里有空间。完成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普洱市10县(区)“美名系列”摄制刊播工作;协同市文联完成建党100周年图片美术书法摄影展;协同市人大、市社科联、市博物馆开展普洱市2021年抗战胜利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普洱党史网、普洱党史微信公众号开设“谈百年建党征文”“党史学习教育征文”专栏,上传征文20篇。《继承和弘扬民族团结誓词精神建设边疆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培养正确导向 助推乡村振兴》等理论文章入选《云南中共党史研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刊。

三是革命遗址发挥新作用。深入挖掘红色革命遗址背后的生动素材,讲好普洱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用好思普革命老区纪念园、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杨正元故居、募乃战斗指挥部旧址等红色资源,为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提供讲解服务,使革命遗址在传承红色基因过程中,不断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发挥更大的作用。指导服务好思普革命纪念馆等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建设,抓紧建设省、市配套资金安排的西盟区政府遗址、勐先农民起义勐野井战斗地两个革命遗址。

四是争当党史学习教育排头兵。发挥党史部门优势,带头学习党史,带头研究党史,带头用好党史,积极服务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大局。先学一步,抓好自身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党史、方志工作结合起来,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研讨、撰写理论文章、分享心得体会,有效指导工作实践。深化研究,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教材。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中国共产党思普革命史简明读本》《中国共产党思普革命史连环画》《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等党史读物和音像制品。担当作为,积极投身党史学习教育。审核专题党课12个、宣传材料20多篇、展版380多个、专题片4部。组建中层干部宣讲团,满足部门、基层宣讲需求,特别在疫情防控强边固防一线,室领导深入村组、疫情防控卡点以“临时党支部”“边境党史课堂”为载体开展党史宣讲。共开展宣讲60余场,受众1.2万人次。(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李雪松  )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