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思茅区 >> 正文  

2021次“史志思茅”号时光列车,进站!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2/1/5 点击:8582

今天是2022年的第一天,您乘坐的2021次“史志思茅”号时光列车从辛丑牛年出发,一路日夜兼程,已经进站。回首这一段行程,我们满载希望与憧憬,留下太多难忘与感动,在驶入2022年新征途,重新出发之际,请您稍作停顿,和我们重温这一路风景!

2021年,党史研究室在记录时代发展、服务中心工作、讲好思茅故事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在关于对第八届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的通报表扬中,盛赞获得通报表扬的年鉴编纂单位“为当代提供资政辅治之参考,为后世留下堪存堪鉴之记述”,“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2021年,我们编纂出版的《中国共产党思茅历史连环画》《脱贫攻坚大事记》等一批主题史志以及组织开展的“思茅史志宣讲团”、“史志资料室”等一系列活动,均为各县(区)首部或首创。真正做到了“为县(区)史志工作树立了标杆,为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积累了经验”。

“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

按时按质组织史志业务培训,于3月22日上午在区委党校报告厅举办思茅区史志业务培训班,聘请市级专家授课,186人参加了培训。志书年鉴编撰出版工作有序开展,打造多样化,高品质的史志地方产品,《思茅年鉴(2021)》《思茅区委执政纪要(2019)》《思茅区委执政纪要(2020)》出版发行,全面展现“精彩思茅”的奋进足迹。在全市率先启动《中共思茅历史1979—2012》,目前提纲已定,材料收集完成30%。

“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味道

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进一步完善了中共地下党秘密交通联络站思茅镇坡脚革命遗址展板内容及展区设施,指导思茅党建书院、茶城党建公园、六顺镇思六烽火纪念馆和思茅港镇关山大榕树党史馆、云仙乡力三坡党史馆和倚象镇党史文化墙建设,助力思茅红色文化、红色教育、红色旅游融合发展。做好《中国共产党思茅红色记忆连环画》出版发行工作,目前连环画已实现出版发行,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关注和好评。做好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丽云南》(第二季)思茅篇的方志宣传微视频,在全室人员共同努力及区融媒体中心的协助下,8月31日,<《云南省情系列微视频》美名系列之——普洱·思茅区>通过“云南地方志”微信公众号,正式与大家见面,改写了我区没有方志视频的历史,满足了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在完成区级年鉴及区委执政纪要的同时,积极引导条件成熟的部门及乡(镇)、街道开展志书编纂,目前已指导并完成《区法院志》《区农商行志》的出版,《区工会志》《区军事志》目前正在编审中;思茅区龙潭乡龙潭村南本小组成功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志•云南卷》,全市仅有3个村落入选,填补了我区没有部门、村落志的历史。

“规定动作”出经典,“自选动作”出亮点

在学习贯彻中积极作为,在学深悟透做实上下功夫,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建成了我区首个史志资料室,将《中国共产党思普革命史连环画》《中共思茅历史(1927-1978)》《思茅县志》《思茅区志(1978-2008)》和《思茅区委执政纪要》《思茅年鉴2019》《思茅年鉴2020》等书籍,赠送给思茅区各部门委办局、各企事业单位,共赠书117套406本书,助推我区党史学习。在学习宣传中积极作为,成立并发挥好“区委党史研究室党史宣讲团”的作用,主要领导带头进机关、进校园、进基层宣讲四史和思茅红色英雄故事,宣传、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思茅的党史故事,目前已宣讲42场,1万余人参训。在学习研究中积极作为,坚持正确党史观和正确的政治方向,编撰好党史基本著作,通过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形成科学的研究成果。做好编写《思茅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事记》工作,目前已完成全区19年(2002-2020)的大事记编报工作,共计765条;积极向市、区两级报送“红色档案”线索材料20余条,采用15条;撰写高质量史志论文5篇,被市、区刊物采用;完成全省革命历史纪念设施普查工作,上报思茅区革命历史纪念设施6个,完善规章制度16项。《思茅年鉴2019》《思茅年鉴2020》连续被中指组评为全国优秀三等年鉴。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开局之年,区委党史研究室将站在党和政府的全局来思考历史记录工作,主动融入、服务中心,打造更多思茅标志性史志文化成果,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普洱茶都.康乐思茅”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史志贡献。时光列车匆匆驶过2021次,2022次时光列车即将出发,你最想遇到什么?2022愿一切美好都如约而至。(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方荣庆 )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