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回忆与思考 >> 正文  

【谈建党100周年】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坚强领导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1/7/13 点击:12813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其中,第一个必须就是“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这是对党的百年奋斗经验的精辟概括和科学总结,是谋划和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政治前提。我们一定要充分认识坚持党的坚强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确保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的,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雄伟的身姿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化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也从一个50多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500多万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得到了14亿多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支持和拥护。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共产党是我们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是最高的政治领导力量,各个领域、各个方面都必须坚定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从战洪水、防非典、抗地震,到战疫情、化危机,应变局,事实一次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是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定海神针”。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要有力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从根本上讲还是要靠党的领导、靠党把好方向盘。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让我们来看一看我的第二故乡,“普洱茶都.康乐思茅”,从思茅的发展变化能看出云南的发展变化,中国的发展变化。

思茅地处“祖国边陲”,面对的风险挑战巨大。回首百年征程,思茅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面对风雨侵扰每一次都能战而胜之,归根到底靠的是党的坚强领导。“思茅思茅,活人不牢(活不长)”“要到思茅坝,先把老婆嫁”,当时的人用顺口溜来描述解放初期疟疾在思茅坝区的肆虐。由蚊子叮咬传播的疟疾,今天已可防可治。但在近一个世纪之前的云南思茅,它却是一场几乎窒息了整座城镇的致命瘟疫。从常住人口7万余人的繁华边贸小城,变成虎狼出没、荒烟蔓草的凋零村落,20世纪前半期,思茅坝区经历过一场大型的疟疾流行。从1919年开始,三十年间,思茅坝区人口剧减,到1949年思茅解放时,坝区人口已不足2000人。1949年解放后,坝区迎来了新的转机。从防疫医疗到民生经济,当地的颓势大为扭转。党领导人民开始了一场针对疟疾的战斗,一举获胜。从此之后,疟疾病例在当地一减再减。1958年,思茅坝区的发病率降到2.2/万人,同年在坝区72次按蚊普查中,仅捕获微小按蚊12只。至此,思茅坝区已达到国家规定的标准,宣告疟疾被基本消灭。健康带来了稳定,带来了发展。

我今年43岁,亲历了中国共产党100年的三分之一,从我记事开始,记忆里最深的是害怕出远门,上世纪90年代前从思茅到昆明要三天两夜,思茅到西双版纳要一天一夜。在思茅区有个乡叫云仙乡,距离思茅城区仅仅60公里,但开车很快地开都要两个半小时,上世纪90年代,在区委、区政府的争取下,思茅到澜沧的二级公路修通,修通后思茅到云仙的路程缩短了一个小时;云仙乡因卡斯特地貌影响,大部分村组没有道路,村民出行基本靠走,种的特产、养的家畜虽然生态但走不出大山,无法卖到城里,村里留不住年轻人,村民贫穷率达90%以上,2004年,区委、区政府决定在财政紧张的情况下要对云仙乡的村组路进行修护,消息传开后,村民自发的组成了修路队,村民背着米,拎着食物,整日整夜的与党员干部一起奋战在修路一线,本来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程,竟然提前了一个月,看着盼了差不多一个世纪才修通的村组路,一位90多岁的老大妈流泪了,“一辈子没出过大山,临了只有一个要求就想让儿子拉着他走到乡镇上去看看。”路修通了,村民也富起来了,云仙土鸡成了城里人餐桌上的美味。如今的思茅城,已经完成了三乡四镇全部村组道路的修护,实现了真正的村村通。路为百姓带来了财富,也为乡村带来了年轻人,带来了新希望。如今从思茅到昆明,到西双版纳全是高速路,目前正在修建的玉磨铁路,已完成铺轨,路通了,人富了,城市也更加有魅力了。

“绿山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是思茅的特色,百年来,区委、区政府坚持规划引领,强化统筹,找准定位,彰显特色,提出了打造“普洱茶都.康乐思茅”城市品牌,按照建设世界一流健康养生胜地、全国有机茶产业发展标杆、面向南亚东南亚陆路口岸城市的发展定位,做好山、水、城融合文章,统筹水面、湿地、绿化、亮化、栈道等景观效果,通过以形筑城、以绿营城、以水润城,把城市做成花园、花园做成园林、园林做成景观,让城市成为绿色覆盖、鲜花点缀的大客厅。突出民族文化、茶马文化、地域文化,通过“空间建造”和“场所营造”,打造一路一品、一街一景、一道一貌,全方位展示普洱文化特征。抓住被列为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的机遇,积极探索实践“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联动、融合发展”的路子。

如今的思茅城高楼林立,绿树环绕,“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天然氧吧”“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旅游标准化示范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等国字号增加了思茅的知名度,越来越多的人来思茅工作、定居,从“瘟疫之城”到“宜居之城”,思茅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跑出了“加速度”。100年来,思茅一直在发展变化,祖国一直在发展变化。

这是我们无惧风险挑战、勇立时代潮头的信心所在、底气所在、力量所在。踏上新的赶考之路,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坚强领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完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思茅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实走好。

“横空大气排山去,砥柱人间是此峰。”回首过去,正是有了党的坚强领导,有了党的正确引领,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始终坚持党的坚强领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奋力推动思茅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市前列,创造新的辉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中共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方荣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