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思茅区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征文】学党史要学出“味道”来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1/6/3 点击:13608

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小小红船”到“巍巍巨轮”,在通往民族振兴的漫漫征途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已经走过了近百年的风雨历程,正迈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发展阶段,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

百年征程栉风沐雨,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百年党史催人奋进。笔者认为,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史为鉴、对照初心、常思使命,学出百年党史的“味道”来。

学出筚路蓝缕的“苦涩”。毛泽东同志曾指出,“我们党尝尽了艰难困苦,轰轰烈烈,英勇奋斗。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我们的党起步于民族危难之际,发轫于内忧外患之间,滥觞于满目疮痍之时。不论是在风雨如晦的白色恐怖里,还是在挑战生命极限的万里长征中,还是在艰苦卓绝的工业化建设时期里,党在疾风骤雨中迅速成长,党都与人民群众紧紧相依,党的儿女都能够一往无前、前赴后继。一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风雨兼程、披荆斩棘的奋斗史。

学出刀刃向内的“辛辣”。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两个务必”,指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要求全党继续保持和发扬革命精神。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同志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和拼命精神”,强调“革命精神是非常宝贵的,没有革命精神就没有革命行动”。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党最大的优势。历史一再证明,只有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打造和锤炼自己,努力在革故鼎新、守正出新中实现自身跨越,才能不断给党和人民事业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活力。

学出真知灼见的“纯真”。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讲述陈望道先生“粽子蘸墨汁”的故事,并意味深长地说:“真理的味道非常甜。”毋庸置疑,中国共产党人也正是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滋养下,于华夏大地上孕育出一份又一份甘甜的果实。如今百年已过,浸透着革命先辈心血的接力棒传到当代青年人的手中,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也在不断丰富和发展,我们只有吃透真理、坚定信仰、不忘初心、接续奋斗,真理的甜味才会历久弥香。

学出民族复兴的“甜蜜”。方志敏烈士在《可爱的中国》中憧憬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如今盛世正如先烈所愿,人民生活翻天覆地,社会发展日新月异,今天的中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阔步前进!回首来时路,我们战胜一个个困难,攻克一个个难关,书写一个个奇迹;开启新征程,我们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奋勇前行。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要自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奋力开创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辉煌。


 

                                                                思茅区委组织部    谌永莲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8782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