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思茅区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征文】看《觉醒年代》学党史 做新时代的新青年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1/5/25 点击:14846

近日,我认真看完了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觉醒年代》,她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电视剧展播”作品之一,深刻挖掘出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必然性,回答了中国共产党是怎么来的,中国为什么要走社会主义道路的问题。《觉醒年代》取材于真实历史事件,讲述了从1915年《青年杂志》创刊到五四运动,再到中国共产党成立期间波澜壮阔的历史故事。一百多年前,一群热血青年为民族振兴奔走呼告、谋求觉醒的故事,感染着我们这代年轻人。《觉醒年代》塑造了一群有深度也有温度的革命人物形象,不仅有革故鼎新、救国救民的高光时刻,更有“接地气”的烟火气息。

《觉醒年代》是新时代的新青年学党史的优秀教科书。说实话,在以前看这种历史剧的时候内心没什么波动,也就是仅能感受到革命的艰难,先驱们、战士们的不畏牺牲的精神,不会像今日一般热血沸腾、热泪盈眶,内心特别有触动。剧中的青年毛泽东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绝不仅仅是我们几个知识分子的觉醒,他首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觉醒,是全体中国人民的觉醒,是中华民族伟大的觉醒”。在那个“觉醒年代”,一批新文化运动的先驱、一群马克思主义的追随者他们求真探索、先知先觉,坚定的、执着地冲破迷雾、砥砺前行,一如既往、义无反顾的找寻真理和皈依。他们用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坚决改变着那个积贫积弱、半殖民地半封建、军阀统治的旧中国,他们用生命和鲜血悍卫自己的理想、信仰和追求,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在剧中李大钊同志为了唤醒当时的青年有一句名言:国家不可一日没青年,青年不可一日不觉醒。这说明不管是什么时代的青年,都要觉醒,要为中华民族振兴而奋斗。

新时代的新青年要有梦想、有志向。梦想是青春奋斗的航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奋斗是青春最美的底色,拼搏是当代青年最动人的身影。100年多前的青年用青春奋斗翻开了反帝反封建的新篇章。为探索救国救民道路,一群有志之士奋起抗争。陈独秀认为中国有出路而不是老路。李大钊、陈独秀和毛泽东等人在思想混沌中上下求索,从新文化运动开始着手摸索思想启蒙,力求唤醒民众救亡图存,在探索的道路上,他们逐步确立了社会主义、共产主义信念,达成了只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才能救中国的共识。随着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他们开始接触、学习、接受、传播马克思主义,逐渐从思想启蒙转向革命行动,倡导运用马克思主义,直到成立中国共产党。这对中国的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身处新时代,作为青年一定要认真学习了解党的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党史观,增强时代使命感,担负历史重任,担当时代责任,不惧风雨,砥砺前行。要用国家的发展路线定义自己的成长目标,手挽手,肩并肩,一起奔进时代发展的洪流,为祖国的发展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添砖加瓦。

新时代的新青年要珍惜时光、坚守初心。剧中印象最深的是陈独秀的两个儿子陈延年和陈乔年,永远记得延年在当时白色恐怖的大背景下仍执意前往上海,为黑暗的中国带来一点星光而牺牲,乔年将生死置之度外,义无反顾地到上海,接替兄长的事业,直到牺牲,他们去时青年身,归时英烈魂。他们所处的时代风雨飘零、军阀混战、盗匪横行、百姓流离失所,他们修炼自我,探索前行,为国为民。而今,我们所处和平年代,国家富强,人民安康。青春很短,转瞬即逝,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岁月静好,在和平年代不沉溺于安逸,居安思危,时刻觉醒,更要不断充实自己、挑战自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接过属于我们的接力棒,用一生的心血和汗水来回报祖国。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这新时代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应怀有一颗赤诚之心,以国之大者为己任,矢志不渝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的光荣传统继承下去,把党的优良作风传承下去,把党的光辉历程延续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思茅区委组织部    黄芸芸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87272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