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学党史要把握好实事求是这条线索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1/3/5 点击:30318

实事求是是贯穿我们党的全部实践、全部理论的一条基本线索。一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实事求是地认识中国、改造中国、建设中国、发展中国的历史。实事求是作为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核心提出,党在百年革命、建设、改革中是否坚持实事求是会带来的截然不同结果,昭示我们学党史一定要实事求是,更好地做好工作造福人民。

“实事求是”典故有出处。据考证,实事求是一词,最初出现于东汉史学家班固撰写的《汉书·河间献王传》,讲的是西汉景帝第三子河间献王刘德“修学好古,实事求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在宋代思想家朱熹“格物便是致知”、“理在事中”的基础上,提出了“知行合一”的观点,倡导“实事求是”的学风。这原本指一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方法,是一个经学和考据学的命题,也是中国古代学者治学治史的座右铭。

“实事求是”的创新性运用。延安整风期间,毛泽东同志在《改造我们的学习》中指出:“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亊物,“是”就是客观亊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认为,“是”就是事物的规律,“求是”就是认真追求、研究事物的发展规律,找出周围事物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工作的向导。毛泽东还解释说:学习马克思主义要“有的放矢”,“的”就是中国革命,“矢”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要找“矢”,就是为了要射中国革命这个“的”。这种态度就是“实事求是”的态度。这种态度,有实事求是之意,无哗众取宠之心。这种态度,就是党性的表现,就是理论和实践统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作风。

毛泽东同志在总结中国共产党的历史经验教训时,借用中国古典,提出了“实事求是”的口号,成为中央党校及各级党校的校训,这一口号后来被作为党的思想路线的概括表述。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确立了一条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即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党的思想路线是党制定政治路线、组织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我们正确理解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保证。

党史上是否坚持实事求是有截然不同结果。坚持实事求是有助于少走弯路,取得革命胜利。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苦难深重的中国有了革命的坚强领导核心,有了明确的革命理论,革命面貌焕然一新,经过党的28年的艰苦卓绝的奋斗,经过无数革命先烈的流血牺牲,在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正确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主义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

不坚持实事求是就会造成巨大损失。我国50年代末的“大跃进”就是一个不实事求是的例子。1966年,一场长达十年、给党和人民造成严重灾难的“文化大革命”爆发了。在长时间的社会动乱中,国民经济发展缓慢,主要比例关系长期失调,经济管理体制更加僵化。

改革开放初期,邓小平同志总结建国以来我们党的成败得失,面对“两个凡是”的错误主张,提出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口号,丰富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内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是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旗帜下,我们党果断把全党工作的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重大决策,实现了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系统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为党和国家发展确定了正确方向;紧紧抓住“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基本问题,成功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正确认识了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及其根本任务,制定了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等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把实事求是贯穿到治国理政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在实践中积累了新的宝贵经验,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要永远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人世界观、方法论的基石。贯彻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加强理论武装和制度保障。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从战略高度抓好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的工作。

实事求是值得我们每一个党员时刻铭记在心,时刻绷紧这根弦,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过程中更要坚持实事求是,力求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

云南省普洱市思茅区委组织部 张新立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