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思茅区 >> 正文  

为的只是移民的满意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1/2/23 点击:14552

傍晚,举一杯香茗,闲暇地翻看数年前的普洱日报,无意中看到数年前的糯扎渡移民搬迁。赏着明月,闻着茶香,尘封多时的移民工作画卷如被惊世一击,徐徐扩展开来。参与移民的每一天,有的平如一湖静水,有的狂如一头奔牛,有的烈如狂风暴雨……,一幕幕、一景景,没有亲历过移民工作的人听之如一场电影、一部小说,而只有电影、小说里的演员才会明白个中甘苦。三年,在人生的道路上可谓弹指一挥间,而对于曾经或正在参与移民工作的人来说,代表着甘、苦,热忱、细心、还有尽心尽力。一切的付出不求任何回报,唯独为的只是让移民满意。

画卷定格在十年前思茅港镇凉水箐村张德厚田,一个位于江过拥有十多户人口的小村落,作为先行入驻该村的工作队员,没有预料到气候的剧热与蚊虫的噬虐,高达40摄氏度的白天温度,使得工作只能在早上十点以前开展,六点起床,一桶方便面,草帽、皮尺,一天的工作开始了,没有路,东一脚西一脚,扭脚成了每个工作队员必经之事;被蚊虫叮得休无完肤甚至发炎,用自烤酒点火猛搽,把自己蛰得眼泪花直流:没有太阳能,江是天然游泳池,水急且危险;每天吃着沉淀水煮的饭菜;晚上打地铺七个人挤在一起,严重的睡眼不够。作为移民工作者,谁会不觉得辛苦?谁会不想老婆,想孩子?但在张德厚田的近两个月里,我却从没听到过队友们任何的抱怨,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只是移民的满意。

画面翻转到思茅港镇凉水箐村李子树,最艰难的任务是丈量40户人家的地,一个往返十公里,天微亮,简单的整理后,出发了,从没走过这样的路,也没想过这条路如此艰辛,去的时候纯一路的下坡,一路小跑,没感觉到特别累,到了目的地,青一色的水田,田梗难走,麻烦的是马蝗很多,一路量下来,工作队员无一幸免,全被叮上。来时的干粮已全部扫光,回家的路上我饿得手脚发麻,一度有晕倒的感觉,没办法,第一次喝江水,走了一半路时,实在走不动了,趴在地上足足有半小时,无漏偏逢连夜雨,天空突然下起了雨,朱副队长提出背我,看着年近五旬的他也累得汗流浃背,心里也不知哪里来的力气,一路摇摇晃晃,感觉每一步都是那么的刻骨铭心,那么的气力的透支。在那一刻的不放弃、不抛弃,我想为的全是移民的满意。

画卷继续翻转,云仙乡大沙坝村,第一个面临着江水淹没的傣族村落,人多地广,工作组全员扎进分组开展工作,细化到人,一个多月时间要求全部人员转移到安全的安置点,为了赶进度,工作组队员不分白天昼夜,江边气候酷热,早晚温差大,很多工作队员感染风寒,坚持工作,遇到冷脸仍然热情的宣传政策,讲清利弊,清一色的男工作队员足足在工作点连续工作了两个多月。清明节,一个祭奠的传统节日,为了不影响进度,全体工作队员没有一个人提出回家过清明,反而陪着当地移民到移民的祖坟上去上香,队员的真情终于换来了移民的理解和支持。何为舍小家顾大家?我们的移民工作队员用他们的实际行动为世人作了最纯朴,最真实的诠释,我不敢说我们多伟大,但我想此时我们众多复杂的感情中有一种是相同的,那就是为了移民的满意。

掩卷而思,茶香依旧,移民仿佛昨日,我无意于夸大移民工作的苦与累,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举头望月,想起一首歌歌词是这样写的: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是啊!三年一觉移民梦,我们为了什么?不为名,不为利,为的只是移民的满意。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方荣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51586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