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思茅区 >> 正文  

做“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人民公仆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1/2/23 点击:14187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着力改进干部作风是应对复杂矛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必须把深入改进作风与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自觉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这为我们改进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确立了重要标准。    

一、讲诚信是作风建设的思想之基

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推崇诚信。“人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古训,都昭示了诚信的重要。我们中华民族也不乏恪守诚信的典型事例,韩信报恩、2010年度感动中国人物“信义兄弟”孙水林和孙东林俩兄弟,都是讲诚信的楷模。而影响全球的三聚氰胺奶粉等事件,它所暴露出的当今社会诚信的缺失、良知的泯灭,值得每个中国人深思……

对诚信的轻视、漠视乃至故意抛弃,将会对个人也造成莫大的影响。无论从历史上的还是现在的,无论从国内的还是国外的,足以说明,诚信是单位和个人的立根之本,一个单位或者一个人如果失去了诚信,将在社会上永无立足之地。当今社会为什么会产生不讲诚信的严重局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一些干部不仅没有当好重信守诺的引领者,反而成了诚信缺失者。干部有没有诚信,或者说诚信度高不高,这不仅关乎自身形象和威信,而且关乎全社会诚信建设。对于公务员这支队伍而言,讲诚信既是衡量个人品行的重要道德标准,也是从政为官所必须具备的基本政治操守。个人品德、家庭美德 、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只有诚实守信,才能得民心、聚民力、集民智,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因此,党员干部必须把讲诚信摆在改进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高度来认识。具体说:一是要对党忠诚守信。从面对光辉的党旗宣誓的那天开始,我们每个党员都要牢记入党誓言,要做一名党的忠诚战士,任何时候都要对党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坚定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要对人民忠诚守信。在与群众交往中,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在事关群众利益的重大问题上,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坚持科学决策、慎重决策,自觉践行宗旨,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要对党和人民的事业忠诚守信。把对党和人民的承诺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自觉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尽责,夙兴夜寐、忠勤任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检验的工作业绩。

二、懂规矩是作风建设的力量之源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近日“讲规矩”成为政治生活的高频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要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花大篇幅论述“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并提出“五个必须”的重点要求。总书记指出的“五个必须”,就是最好的“罗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曾指出:“当前,有些干部连一些基本规矩都不讲,毫无制度意识、毫无敬畏之心,缺乏为官做人的起码底线,口无遮拦,随心所欲,什么话都敢说,什么事都敢干,要认真查处违规违纪行为,使干部懂规矩、讲规矩”。近几年社会上确实存在着这样一些现象:有的党员干部得过且过,事业心、责任心不强,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有的工作上拈轻怕重,敷衍了事,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碰到问题不敢担当,溜之大吉。有的对上级安排的工作执行力不强,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利的就执行,无利的就推诿不执行,或者说叫软执行,工作上大打折扣,中梗阻现象严重。有的纪律涣散,私心较重,不讲团结,勾心斗角,和同事闹矛盾、比高低,本本主义。有的干部刚上任时谦虚谨慎,官当久了、船到岸了就骄傲自大、忘乎所以,唯我独尊、恣意妄为;有的在“吹号抬轿”中忽视规矩,习惯于搞例外、搞特殊;有的甚至藐视规矩、践踏规矩,把规矩当作橡皮泥,想怎么捏就怎么捏,毫无敬畏之心,突破为官做人的底线;还有的在抓工作落实上搞随意变通、恶意规避,导致制度规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那么如何做好懂规矩?

一是控制好自己的欲望,不要让欲望控制了你,戒“贪”。 “祸莫大于不知足,咎莫大于欲得”。这是2500年前老子说过的一句话。制欲戒贪,历来是修身做人的第一要则。古今中外无数事实表明,过度的贪婪不是幸福,而是一种自我放纵。面对金钱的诱惑而利令智昏,面对权力的诱惑而官瘾难耐,面对美色的诱惑而迷乱失态,则必定一步步跌进诱惑的陷阱、罪恶的深渊。

二是“君子和而不同”。孔子提出的标准是“君子和而不同”。和而不同,其实就是外化内不化。“和”就是外化,也就是我们今天所说的和谐社会。一个团队摆在那儿,大家需要哪个工种干什么事,你一定要恪尽职守,自己去把本分做到,这个是职业化的外在标准。“不同”就是每个人一定要坚持自己的主见,这个世界的精彩应该是由很多的不同最后构筑的和谐。

所以说,了解外在世界,构筑整个社会的建设,最关键的是我们自己的内心。而内心就是中国古人所说的君子之德。

三是用君子之德提升心灵。君子之德是中国人血脉中的文化基因。它并不靠一种外在的灌输而靠内心的唤醒,它不以时代的变化和迁徙而淡化,反而在穿越流光,看到一个繁盛的跨世纪的物质文明社会的时候,会在我们的内心更温暖更坚强。

何谓君子?君子的道德是什么?孔子的回答又很简单,君子道者三,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仁者不忧是什么?孔子说是“爱人”,无非就是真心实意地对别人好,有一种内心善良的能力和愿望,真心实意去善待他人。智者不惑是什么?孔子说是“知人”,就是真正地了解和懂得他人,了解别人比了解一个学科要难得多。这个世界上最难看清的就是人心上的纹路,人的下一个时刻的愿望,人心中哪些真正的秘密。

所以说,在这个世界上,懂得是一件很难的事情,懂得是比爱还要难的事情。了解人心比了解这个世界上所有的知识都更加艰难。但我们一一懂得并且穿越之后,为的是什么?为的是仁者不忧,让我们的内心更加的仁厚、宽广。仁厚是什么?孔子认为是“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能近取譬,可谓仁之方也。”就是说每个人都想在这个世界上树立自己,那么就用这样的心去树立别人;要从离你最近的地方,施以援手,帮助别人。这就是仁义的方法,就这样简单,但我们能够做到吗?

三、守纪律是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

严明的纪律是党的事业兴旺发达的重要保障,是立党之纲、治党之本、强党之要。

一是要敬畏纪律。真正对纪律深怀敬畏之心,时时事事从党性原则出发,自觉把敬畏纪律融入学习、工作、生活当中,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把纪律作为言行指南,对不符合程序、违反原则的事,敢于说不、勇于碰硬,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坚决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党员干部要做严守纪律的表率,做执行纪律的模范,不断加强自身思想建设,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

二是坚定共产主义信仰不动摇。 “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无兵、无食,无是大家受到了人身安全上的一些危险,但是信仰仍然不能丢,如果内心很仓皇的话,那我们就什么事也做不成,活的就毫无意义。

三是要知可为、知不可为。先贤孔子提倡“不在其位,不谋其政”,这里面隐含着一个前提,就是“在其位,要谋其政”,在其位,怎么谋其政呢?首先是做事的原则。“子日:‘君子之于天下也,无適也,无莫也,义之与比。’(《论语。里仁》) ”,其次是做事的方式。在“言”与“行”之间,孔夫子更看重“行”。他很不喜欢那些夸夸其谈的人。他说“巧言令色,鲜矣仁。”(《论语。学而》)

四是要正确对待监督。无数事实证明,加强监督是确保领导干部健康成长的“护身符”,党内不允许有不遵守纪律的“特殊人物”。加强监督是民主集中制的应有之义。民主集中制要求所有党组织和党员都必须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不允许存在不受党组织约束和监督的“真空地带”。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权力不受监督,必然导致腐败;干部拒绝监督,迟早要出问题。

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回答了党员干部“修身”、“致知”、“践行”的重大问题。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是一个有机整体:讲诚信是懂规矩、守纪律的道德前提,懂规矩是讲诚信、守纪律的认知基础,守纪律是落实讲诚信、懂规矩的重要保障。贯彻落实习近平同志提出的讲诚信、懂规矩、守纪律的要求,是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改进工作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的重大实践,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坚持“民”字为本,把“讲诚信”作为作风建设的思想之基;坚持“实”字为要,把“懂规矩”作为作风建设的力量之源;坚持“廉”字为荣,把“守纪律”作为作风建设的根本保障。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方荣庆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0754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