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思茅区 >> 正文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抓实“六个突出”全力打造精品年鉴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0/11/13 点击:6208

随着《思茅年鉴(2020)》的出版发行,思茅区“两全目标”圆满完成,实现了一年一鉴。《思茅年鉴(2020)》以“全面反映思茅区情,忠实记载思茅历史”为宗旨,系统记述了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思茅区政治文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建设的情况。《思茅年鉴(2020)》在编纂出版中,将精品年鉴意识贯穿在各个编纂环节中,突出“六大特色”。

一是内容上突出本地特色。以“中国茶城,绿色思茅”“生态宜居,民族团结”“热情好客,和谐平安”为主基调,以绿色产业发展、民族团结、基础设施建设、脱贫攻坚、生态文明、文明创建、和谐思茅、平安思茅、旅游胜境、康养之城、突破成果为主线,辐射其他重点产业及要素发展,整本书重点突出,记录详实。

二是框架上突出推陈出新。坚持开门办鉴、守正创新的做法,组织撰稿人员研习楚雄、玉溪、普洱等地优秀年鉴,邀请省、市级专家对年鉴编撰进行培训指导,广发征求意见稿,吸收在篇目设计、资料收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60余条,设置《特载》《专文》《大事记》《概况》《政治》《群众团体》《军事》《法治》《综合管理与监督》《农业.林业.水务》《绿色产业》《工业.信息化产业》《交通运输》《城乡建设管理》《生态环境》《财政税务金融商贸》《科学》《教育》《体育》《文化旅游.融媒体》《卫生.健康》《社会民生》《人物》《荣誉》《附录》等特色栏目23个,个性化分目152个,突出年度和地域特色方面的记述。

三是方式上突出广征博引。注重质量提升,召开编纂技能培训会议10余次,面向社会征集高质量年度照片540余张,为保证高质量的图片,向区摄影家协会征集照片10余张,各单位提供文字资料70万字,向有经验的老领导、专家征集文字资料20万字。

四是目标上突出快速保质。紧盯“两全目标”工作要求,明确时间表,1月份安排专人起草工作方案,2月下发编纂方案到相关单位,建立微信群,按“三校三改”原则,及时在群里与编纂人员沟通协调,保证了稿件的收集汇总;强化措施,在保证质量的同时,加快资料收集、编辑、分纂、总纂、审稿、出版等各环节的进度,初稿6月底正式提交出版社审稿。

五是撰写上突出精挑细选。坚持优中选优原则,各部类稿件由各乡(镇)人民政府、区委各部委办局、区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各人民团体、各企事业单位和省、市驻思茅区单位选定的专人撰写。在撰稿人的选择上我们始终坚持撰写人员不变动,撰写人员要有一定理论水平,各单位提供的撰稿人员均经单位主要领导把关审定。在稿件的选择上坚持撰稿人员所提供的稿件均需“三校三改”,各单位每次提供的稿件均需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方可提供,保证了年鉴的稿件质量。

六是质量上突出工匠精神。坚持质量第一原则,反复打磨完善鉴稿,多次交叉校对、3次通校修改问题1890余处。全书96万字,前置、内插图片450余张,真实、全面、系统地记述思茅区2019年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法治等各个方面的新情况、新成就。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方荣庆

                                                                  2020年11月11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