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思茅区各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存在的困难和对策建议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0/9/27 点击:25710

就目前来看,思茅区各乡镇志、名村志编纂工作在全省、全市一直处于滞后状态。到目前为止,乡镇志仅出版了《思茅镇志》;村志出版数为零。

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认识不足,重视程度不够。由于一直没有把志书编纂工作列入年底考核硬指标,使修志工作趋于边缘化;加之志书编纂时间跨度较长、耗费精力较多、成果显现较慢,难以让基层干部提高修志意识,修志工作人员积极性不高,应付了事,缺乏主动性、创新性。各乡镇各村没有专门从事成员,都是见子打子临时部署工作。

2、人才不足。目前,思茅区能够编写乡镇(村)志的主要有两类人:一是长期居住在乡镇(村)里的退休教师(干部)和乡镇(村)里的往届高中毕业生(50岁以上的);二是有一定文化基础的现(离)任乡镇(村)干部。这些人,由于受居住环境、乡镇(村)级(家庭)事务、劳动生产等诸方面的影响,让他们撰写出具有一定水准的稿件(他们只能手写),实属勉为其难。如果乡镇(村)里对他们再没有一点劳动报酬,就很难调动起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所以,乡镇(村)里能编写乡镇(村)志的人,少之;能担当乡镇(村)志主编重任的人才,难寻。

3、资金不足,保障不力。区乡镇财政困难,多数村的集体经济是“空壳村”,没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或入不敷出或债台高筑。编纂出版一部乡镇志经费大约需要20万元,村志大约需要近10万元,这些编纂经费均不属财政预算范围,需要乡镇(村)两级自筹,而乡镇(村)工作经费本身都有较大缺口。所以,面对这笔编印费时,乡镇、村干部自然会犹豫不决,举棋不定,这是目前多数乡镇、村不敢启动编修村志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倚象镇志》各方资料已准备完毕,由于经费不足,一直未出版。况且各乡镇村上相关设备和办公场所也没有,都是临时借用和租用办公设备。

4、留存资料不齐全,推介宣传难度大。多数乡镇(村)没有档案室,少数有档案室的乡镇(村),也多是存放近十年来乡镇下发的有关文件等。多数村庄没有年度工作总结,也没有每年的经济总产值、人均纯收入等方面的书面资料。村支部会、村民代表会的会议记录,多数是记录在村干部的笔记本上;甚者,无任何文字记载。在编写《思茅镇志》的几年间,只找到了一本70年代的《各村户口簿》和一名70多岁的老会计记录于60年代的工作记录本可供参考。因此,要编写一部建村历史上百年、甚至几百年的村志,无资料可查,实为修志面临的一大困难。

二、工作建议

1、加强组织领导。区领导应高度重视乡镇(村)志编纂工作,使乡镇(村)志编纂工作切实做到“一纳入、八到位”(地方志工作纳入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本级政府工作任务中,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

2、培养专业队伍。积极向上级及分管领导反映,争取让有能力,愿意从事史志工作的年轻干部到党史研究室工作。培养和造就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高素质党史队伍;积极选送业务骨干和年轻干部参加全省党史干部培训班,积极推荐优秀青年干部参加省委党史研究室举办的“青年学习论坛”,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到史志工作做得好的县区进行交流学习,实施“请进来”和“走出去”战略;适当增加对志鉴编纂和资料人员的培训次数,每年培训2次以上。  

3、保障经费及工作落实到位。每年把乡镇(村)志编撰经费列入区级财政预算,足额划拨所需资金,在硬件上满足所开展工作的设备及场所,调动工作积极性,充分挖掘各乡镇的潜力。做到认识到位、领导到位、机构到位、编制到位、经费到位、设施到位、规划到位、工作到位。

4、加强整合资源。各乡镇要主动加强与宣传、党校、老干部、老教师、社科联、文联、档案、驻思大中专学校等各方面的联系,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形成党史工作的强大合力及有关人员参与到乡镇(村)志书的编修工作中来。

5、及时抢救历史资料。随着历史的不断推进,许多熟悉历史的老人不断离世,许多“活资料”的抢救工作没有列上议事日程,要加强口述历史的记录。各乡镇要对涉及史实的档案资料、口述资料、影音资料以及其他文字材料做到及时接收、妥善保管,认真考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准确使用。党史研究部门要反复查阅档案、文献、历史照片等相关资料,让历史细节熟记于心,对供稿、来访、查阅资料做到服务热忱,有问必答,逐一理清历史的发展脉络。

6、加大宣传力度。鼓励有条件的乡镇比如六顺镇、思茅港镇、云仙乡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建设方志馆、村史馆,激发干部群众对助力乡村文化振兴的动力。统筹做好党史资料征编、党史宣教活动、党史网络建设工作,实现资源共享。继续挖掘、充实和完善思茅区新时期的地方党史资料,加强党史研究,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适时推出鼓舞人、教育人和警示人的多种类型党史普及读物和影像作品。


                                                             思茅区委党史研究室    李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8926944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