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学思用结合 以出色的党史工作助推江城发展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20/7/28 点击:9630

2015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隔五年后的2020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考察云南。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考察云南充分肯定云南经济社会和党的建设取得的成就,对新时代云南进一步发展指明方向、明确发展目标、赋予重大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使讲话精神在云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云南各级党员干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边疆贫困地区的党史工作者,既要全面学习,更要深度学习,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讲话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重要论述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创造性地开展党史工作,以优异的党史工作助推江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领会精髓要义,进一步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思想和行动自觉

(一)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领会讲话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事关云南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原则性问题,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脉相承,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新时代云南各项事业寄予了厚望,饱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各族人民的真切关怀,是云南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遵循和行动纲领。我们在学习中,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工作的总体要求和讲话的丰富思想内涵。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希望云南用“四个全面”引领各项工作,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路子来,努力成为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要准确把握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正确认识和把握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和作用”“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增强边疆民族地区治理能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决战脱贫攻坚”“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斗新时代的力量”等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及核心要义,打牢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理论基础,做到真学真懂真用,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二)充分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领会论述的丰富内涵。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党史工作,他对党史、国史以及如何做好党史研究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期党史工作的基本遵循。广大党史工作者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精神,并指导工作实践。比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在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更好走向未来,不断交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答卷。”又比如,“实事求是,永远是中国共产党人应该遵循的思想方法;党史工作者要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对历史人物的评价应该放在其所处时代和社会历史条件下去分析;看待历史既要讲两点论又要讲重点论,分清主流和支流;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等等,这些一系列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既是党史研究工作要求,又是党史工作必须坚持的立场观点和工作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论述中给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教科书”“必修课”“营养剂”“清醒剂”等这些比喻词汇,习近平总书记把党史看作是“必修课”,实际上是鲜明地指出了党史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也充分说明在新时期党史工作不是可以不要、而是更加重要。

进入新时代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党史工作的前景更加广阔、使命更加光荣。同时,面对新的形势,党史工作任务也更加艰巨。边疆贫困县的党史工作者,要改变过去或者别人对党史工作“清苦、清贫、不吃香”的一些错误认识。要牢固树立“工作没有高低贵贱,只有分工不同”的思想,按照总书记“践行初心使命,激发奋进新时代的力量”的要求,时刻谨记初心使命,秉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钉子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增强做好党史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主动适应新时代,以出色的党史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新的历史时期赋予党史工作新的历史使命。广大党史工作者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勤学善思,开拓奋进,主动而为。主动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中寻找工作的方向、思路和路径,主动向上级汇报工作思路,主动向同级协调工作联系,做到主动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使思想认识与工作措施与时俱进,用党史工作特有的智慧和方法,及时、准确记录和反映这个新时代的伟大实践,总结好历史经验教训,发挥好“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职能作用助推江城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党史征研要跟上新时代。党史资料的征集研究是党史部门最基础、最核心的业务,要始终如一地加强各个时期的党史大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重大专项工作的征集研究,要善始善终做好党史正本编撰工作,特别要按照“一突出”“两跟进”要求,加强改革开放新时期和党的十八大以来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就,所积累经验的资料征集研究工作,及时为将来编写党史正本建立新时期的资料体系库。继续加强与政协、宣传部、党校、档案、社科联等部门以及社会团体、纪念馆、博物馆和相邻县(区)史志部门的交流合作,共同挖掘、整理、保护、完善相关工作,进一步构建开放多元、互补共赢的党史合作研究平台。

(二)党史宣传教育要跟上新时代。继续做好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四方面工作。要开展“两项”活动,一是开展党史教育活动。争取把地方党史教育融入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使更多的干部群众铭记历史,守住初心,以史为鉴,勇于担当,不断扩大党史教育的覆盖面和宣传面;二是开展党史纪念活动。积极组织和参与实施全县重大党史事件和重要党史人物纪念活动,使更广大的干部群众了解党史事件、熟悉党史人物,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积极向上的面对未来。宣传中要紧紧抓住党员干部和中小学生这两个重点群体,宣传的内容要善于选择党的地方历史,普及地方党史知识。因为有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对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对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阶段所取得的成效、积累的经验、形成的理论等大体上是知道的,而对自己工作生活所处的地方党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壮大的奋斗历程反而知之甚少,这就难于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对历史的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的要求。要积极编写地方党史教材向学校推广学习。目前,各地基本出版了《革命遗址》专著,把党史正本内容和革命遗址故事有机融合起来,编写出生动的地方党史读本供中小学生阅读就有了现成的素材。对中小学生的宣传还可以与关工委的“五老”宣讲团密切协作,探索建立巡回宣讲制度。进一步构建和完善宣传教育平台。面对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信息化时代,党史宣传方式要更加多元化,在坚持传统宣传方式基础上要善于运用各种新媒体开展宣传。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与宣传部密切协作,在江城微信公众号“三江经纬”和“江城手机报”上开设“史话三江”栏目,每月一期图文并茂地介绍江城地方党史和重大党史工作情况,有效扩大了党史宣传面。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拍摄的《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是善于用影像形式宣传的成功范例。江城县也应该策划拍摄党史宣传教育片《不能忘记的过去——江城革命历史掠影》,可分“革命的火种”“根基的建立”“英勇的战斗”三集,全面介绍党组织在江城领导革命、解放到基层政权全面建立的全过程,相信一定会收到很好的宣传效果。要善抓机遇善用平台。“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即将迎来的建党100周年纪念等这些平台契机,更是开展党史学习宣传,展示党史部门作用的大好时机,我们党史部门应该积极而为,牵头掀起全社会学用党史新高潮。

(三)党史资源开发要跟上新时代。党史资源是特殊而宝贵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对传承红色基因具有不可替代作用。开发党史资源尤其要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利用工作。党史部门应该主动与旅游部门对接旅游发展计划,从而制定出革命遗址保护与红色旅游相结合的遗址保护利用总体规划,并制定每个遗址建设的具体规划后向党委政府汇报,争取列入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总盘子,同时向上级党史部门争取列项建设,形成双渠道投入资金模式,这是保护利用革命遗址的方向性途径。对已初步开展保护建设的革命遗址,党史部门应主动与宣传教育、文化、民政等部门对接,具备条件的把它命名为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史教育基地,以提升遗址知名度、更好发挥革命遗址的作用。

(四)队伍建设要跟上新时代。党史队伍自身建设是党史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党史业务怎么开展关键在人。虽然用什么样的人来做党史工作的决定权在党委和组织部门,但党史部门是有建议权和推荐权的,党史部门负责人要善于发现和举荐对党忠诚、党性过硬、德才兼备、会应用信息化技术的年轻干部到党史部门工作。对现有的队伍人员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学习培训。通过培训把现有党史队伍建设成为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具有开拓创新和乐于奉献精神的党史工作者。

新时代赋予党史队伍新使命,新时代党史人应有新担当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是指导党史工作的重要法宝。我们一定要加强学习,深刻领会,指导实践,尽心竭力,扎实工作,用优异的党史工作新业绩助推江城经济社会跨越发展。


                                               

中共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    赵春文  李梦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84454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