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动态 >> 正文  

宁洱县委党史研究室资政育人工作初见成效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9/5/6 点击:3809

宁洱县是云南早期地下党开展革命活动的重点地区之一,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县,近年来,充分利用丰富的党史资源优势,开展资政育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提高编撰质量,打造史志著作精品。坚持精品志书质量标准,做好精编县志编撰工作;贴近中心工作,关联大事要事、执政经验,创新编撰执政纪要、年鉴,全面提升执政纪要、年鉴工作水平;通过与政协、组织、宣传、文化、档案等方面建立联系,共同参与历史、政治、经济、文化和重要人物研究,进一步挖掘利用历史文化资源,红色基因资源,推出一批堪存堪鉴的地情研究成果,打造地方文化特色亮点。截至目前,全县出版发行史志文献著作二十余部:《中共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选谝》《杨正元烈士纪念文集》《普义革命斗争史选编》《爱我茶乡》、纪念杨正元烈士诞辰100周年纪念封、《李晓村纪念文集》《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概况》《中共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组织史资料》《中共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组织史资料》(1∼2卷)、《中共宁洱地方史》《普洱文史资料》﹙第一、二辑选编﹚、《宁洱文史资料》﹙第三、四辑选编﹚、《宁洱文史资料》﹙第五、六辑选编﹚、《宁洱文史资料》﹙第七辑选编﹚、《我们的太阳》《把一切献给党—磨黑中学革命英烈传》《百年回眸》《民族团结誓词碑史料》《普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志(1911~1990)》《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志(1978~2010)》《中共宁洱县委执政纪要2013》(第一卷)、《中共宁洱县委执政纪要2014》(第二卷)、《中共宁洱县委执政纪要2015》(第三卷)、《中共宁洱县委执政纪要2016》(第四卷)、《宁洱年鉴2013》(第一卷)《宁洱年鉴2014》(第二卷)、《宁洱年鉴2015》第三卷、《宁洱年鉴2016》第四卷、《闪光的足迹》(影视资料)等。目前,启动了党史二卷编纂。史志工作积极为全县发展大局提供了资政和地情服务。

二是做活党史资源,提升资政育人水平。创新观念,创新思路,以资政和育人为抓手,不断强化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意识,坚持主动介入中心工作,参与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组织的建党、建国重大节庆活动;主持策划本地党史重要人物诞辰、党员干部教育活动、爱国主义基地建设,把党史工作与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传承党的历史、普及党的知识、教育干部群众。首先把党史遗迹保护利用和开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打造一批立体、直观、生动的党史教育基地,努力把这些党史资源转化为党史研究成果,提高党史资政育人水平。先后完成了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党史纪念馆、磨黑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正元故居、勐先农民起义聚集地、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革命旧址、那勐勐战斗地等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使这些革命遗址遗迹成为了宁洱多姿多彩多优势的靓丽名片,也成为宁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接受革命历史教育、开展一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教育基地。截至目前,到革命遗址点参观学习者已突破40余万人次。其次结合清明、烈士纪念日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以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为契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及县直属小学和县城周边学校学生1000余人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以瞻仰宣誓、祭扫献花、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宣讲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和英勇奋战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斗争中走过的不平坦道路,让广大干部职工和青少年了解祖国的历史,唤起他们的爱国热情,鞭策、引领他们净化心灵,使他们从革命烈士身上,懂得什么是爱国、什么是理想、什么是信念,引导他们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 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三是做大服务平台,拓展学用党史领域。首先,搭建宣传阵地。2014年10月,在普洱党史网站正式开通“宁洱党史网页”,开设党史人物、红色史迹、地方史料等多个栏目,涵盖党史研究、资料征编、宣传教育等各个方面,实现了宁洱的党史宣传教育网络化、信息化。2015年6月,与县委宣传部开通《宁洱手机报》,以国家重大历史事件和地方史志知识为主要发布的内容,在宁洱手机报开设《历史回眸》专栏,每周一、三、五通过宁洱手机短信平台发送到全县领导干部的手机上,促进领导干部随时随地学习党史,激发和调动全县领导干部参与学习党史的热情,截至目前,累计在《宁洱手机报》发布史志知识信息600余条。其次,扩大覆盖面。每年以建党节、党校干部培训为契机,突出主题、改进方式、创新形势,先后围绕建党节庆活动,与相关部门在全县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党史知识有奖答题和知识竞赛活动,掀起学习宣传中共党史热潮;抓住党校举办各类干部培训班的契机,开设党史教育课,举办学习党史培训班5期,专题讲座5期,全县党员、领导干部、乡(镇)村支部书记3000余人参加学习培训;举办“学党史、知党情、展风采”校园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学党史、颂党恩、促脱贫”农村党史知识进村活动,拓宽地方党史知识的覆盖面。其三,加大宣传面。积极开展党史“六进”活动,推进史志成果社会共享,让史志成果走出书斋、走向社会、服务大众、服务发展。由室领导带队深入农村、学校、机关、企业、社区、驻军部队开展“党史知识六进”活动,赠送《中共宁洱哈尼族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选编(第一辑)》《中共宁洱地方史(第一卷)》等党史书籍和《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党史宣传教育片,并通过图片、展板等形式进行党史宣传。  


                                                                    宁洱县委党史研究室  王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86366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