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动态 >> 正文  

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党建工作作经验交流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9/4/2 点击:3932

日前,在省直机关工委到普洱市召开的党建工作座谈会上,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党建工作作了经验交流。市委党史研究室党支部党建工作的经验主要有五点。

一、夯实党建工作责任。始终把机关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强力推进。一是压实责任。认真研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逐项建立党组织书记及班子成员抓基层党建责任清单、项目清单和考评清单,层层签订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责任分工,逐项销号抓好责任落实。二是严督责任落实。综合运用述职评议考核、日常检查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完成。

二、推进“两学一做”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贯穿至“三会一课”始终,认真传达学习中央、省委、市委有关党建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序开展学习研讨活动,依托党史网站、微信群等渠道,建立学习交流平台,及时推送学习资源,实现学思共享。认真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认真组织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种培训,积极发挥党史部门优势,大力开展理想信念和革命传统教育。

三、认真开展规范化达标创建。全面落实“基层党建巩固年”各项目标任务,不断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一是开展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制定《规范化建设达标创建实施方案》,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做好支委委员分工,做到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加强三会一课建设,每月召开一次支部大会和支委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党课,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加强制度建设,及时完善《议事制度和议事规则》《人事管理工作制度》等8项制度,落实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保障机制,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深入实施“基层党建巩固年”。研究制定实施方案,细化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项目化管理。统筹落实“党费日”“支部主题党日”等制度,抓在经常、形成常态、发挥长效。三是推进落细落小。在职党员云岭先锋手机APP安装使用全覆盖,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不断规范,建立共产党员“政治生日”制度,利用谈心谈话、赠送正能量的书籍及政治生日纪念卡、开展关爱行动等灵活多样、富有成效的方式,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四是深入开展机关党建“灯下黑”“两张皮”问题整治工作。制定基层组织建设晋位升级工作方案,认真开展晋位升级工作。重新修订党员积分制管理,着力解决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力、基层党建制度执行不到位、党建和业务工作结合不紧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

四、组织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工作。围绕精准扶贫要求,深入开展“挂包帮”定点扶贫,开展“城乡党组织互联共建、党员结对帮扶”工作。去年,党支部党员领导干部先后15次带队深入挂钩联系村龙潭村开展工作,遍访贫困户400余户1000余人次,对73户挂钩农户进行走访并开展动态管理,协同当地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制定村组和贫困户脱贫发展计划。春节前,到龙潭村慰问困难党员群众,送上粮油、毛毯等慰问品。组织扶贫挂钩村村组干部、驻村工作队员40多人赴澜沧县发展河、惠民、糯福、竹塘等乡镇开展考察产业发展。协调60万元村组道路建设、产业发展、农田水利灌溉设施维修和人员培训资金,引进三七种植项目1个。持续深化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五、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精神。制定专项活动方案,全面动员部署,全面对标对表,引导党员立足岗位争创一流。评比设立3个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在各项工作中的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杨永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