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回忆与思考 >> 正文  

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学习体会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9/1/11 点击:10062

2018年12月18日上午10时,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党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起始于1978年的那一场深刻变革,历史性改变了泱泱大国的发展进程,它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体现在今天中国举足轻重的国际地位上,体现在每个普通中国人的生活之中。“改革如同引擎,推动着中国巨轮破浪前进”,这个既形象又真切的比喻,早已深入人心。

中国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解放了大脑,放开了手脚,在大踏步追赶时代的时间长廊里,一代又一代中国人顽强拼搏、接力奋斗,用自己的双手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发展奇迹”,用奋斗为改革开放打下最坚实的路基,作了最美的注脚。

在时代的大坐标上,我们清楚地看到,梦想与奋斗的激情碰撞。小岗破冰,深圳试水,海南弄潮,浦东逐浪,雄安扬波……改革开放中一次次举旗定向,一次次探索突破,都充满了智慧与变革;第一个个体户,第一批农村万元户,第一批小商品市场,第一家互联网企业……改革开放中一次次“摸石头”,一次次“吃螃蟹”,都体现着勇气与创新。为了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了把逝去的时光夺回来,全民族的想象力和创造潜能得到了极大的激发与释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弹指一挥间,令人无限感慨。党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跨越,未来更富挑战性,但未来也必将更美好。这就是绝大多数中国人的真实期待。“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铿锵有力。“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的中国和40年前相比已然沧海桑田,但依旧相同的是,百姓过更好日子的愿望生生不息,大刀阔斧继续改革的勇力仍然不减。

2018年也是我国改革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节点。在这一时间点上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一方面是对40年来改革开放成就、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另一方面更是为了坚定改革开放的道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40年弹指一挥间。40年间,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发展最显著的特征,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抉择,是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更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

40年来的艰苦努力,我们解放思想,勇于创新,从农村改革起步,不断拓展到城市改革、企业改革、市场改革、政府改革和社会改革、文化改革、生态文明改革、党的建设改革等各个方面,坚决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道道思想和体制障碍,奋力攻克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当代中国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转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封闭经济走向了开放经济,由一个农业国转向了工业化后工业化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全面进步,创造了为当今世人瞩目、可以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尤其可贵的是,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趋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体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今天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中国经济也实现了由后进赶超转为全面走向国际现代化的新时代。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进入了新时代,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时代。要紧扣新时代已经发生历史性变化的社会主要矛盾,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回首四十年来走过的路,我们心潮澎湃、感慨万千。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拨乱反正、百废待兴、改革奋进、顽强拼搏的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波澜壮阔、恢弘浩荡、气象万千、日新月异的四十年。改革开放的四十年,是给中国带来历史性巨变、令世界为之惊叹、让中华民族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迎来民族伟大复兴光明前景的四十年。四十年的伟大实践、四十年的筚路蓝缕、四十年的矢志不移、四十年的风雨兼程、四十年的丰硕成果无不向我们证明了一条真理:实行改革开开放的伟大实践,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毫不动摇地坚持走下去。

事要去做才能成就事业,路要去走才能开辟通途。未来总是充满希望,也充满挑战,但我们不能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不能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在新时代,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将改革进行到底;坚定不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强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年12月18日,人民大会堂里隆重的庆祝,是对历史的致敬,更是对未来的宣誓,代表着整个国家和民族对改革开放的态度。这种态度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新时代推动改革开放再出发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政治意义、现实意义和深远意义,牢记总书记提出的重要要求和寄予的殷切期望,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的自觉性、主动性、坚定性,切实把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发展的强大动力。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强烈的历史担当精神,高举改革旗帜,勇担改革重任,主动作为,砥砺奋进,在时代潮流中积极作为,以实际行动推动党史事业更好发展,为普洱跨越发展、绿色发展多做贡献。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杨嘉才

2019年1月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