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动态 >> 正文  

宁洱县多渠道开展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8/10/15 点击:5155

近年来,宁洱县开辟多种渠道,深入广泛的在青少年中开展党史国史宣传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立德爱国,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激发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中国梦好学上进、奋发有为的远大志向。

(磨黑中学开展党史教育)

一是把党史国史教育融入校园活动。以“七一”重大纪念日为契机,进学校举办“学党史、知党情、展风采”校园党史知识竞赛活动。通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促进青少年学习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爱党爱国爱家乡热情;利用“世界读书日”,县史志办联合县图书馆进学校开展“党史、国史、地方史图片展”进校园活动,让全体师生重温党的光辉历史,接受革命优良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展出的图片及文字材料是从大量党史资料中精心选出的,重点反映90多年的党史,思普区发生的大事件和党史人物,60多年的新中国发展简史。学生们通过参与党史知识竞赛和参观,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国史党史是必修课”的重要内涵,进一步坚定爱党、信党、永远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青少年到民族团结园开展党史教育)

二是利用革命遗址点进行党史国史教育。宁洱是云南早期地下党开展革命活动的重点地区之一,是一个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县,留下了众多的革命遗址遗迹。有普洱民族团结誓词碑纪念馆、磨黑中学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杨正元故居、云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旧址、曾蒋烈士殉难地等共有22处革命遗址点遍布全县及部份乡(镇),这些国家、省级和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中小学校开展德育实践活动的主阵地,是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党史国史教育的宝贵资源。全县各级学校,充分利用这些资源,在重大节庆日组织青少年参观学习,每年参加教育活动的青少年达1万余人次。其中,每年的杨正元烈士诞辰周年纪念日,德化镇都举行纪念活动,现场讲解杨正元烈士事迹,讲曾蒋烈士革命事迹,讲民族团结誓词碑精神,接受党史教育的青少年就达300多人;云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革命旧址为普洱中学进一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良好平台,普洱中学校团委,利用党史教育课,组织教职员工和学生在革命旧址前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截至目前,普洱中学教职员工、在校初高中学生8280余人﹙次﹚到省立第四师范学校革命旧址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县城周边学校组织新入团、入队的青少年到民族团结誓词碑前,举行入团、入队宣誓。每年到民族团结誓词碑参观、开展教育活动的人数达2000余人。听民族团结誓词碑签名的老同志讲解,进行生动的党史国史教育,激励了他们学习英雄,牢记誓词,永远跟党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志向。每年到民族团结誓词碑参观、开展教育活动的人数达2000余人。

(县史志办到宁洱县直属小学开展“党史国史进校园图片展”)

三是结合清明、烈士纪念日进行党史国史教育。为让青少年学习烈士的英雄事迹,继承烈士遗志,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县直属小学、普洱中学及县城周边学校以每年的清明节、烈士纪念日为契机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祭奠英烈,开展“党史、国史”教育活动。以瞻仰宣誓、祭扫献花、讲革命故事、唱红色歌曲等形式,向学生深入浅出的介绍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英勇奋战的故事,讲述中国共产党革命历程中走过的不平坦道路,让广大青少年了解祖国的历史,唤起学生的爱国热情,鞭策、引领他们净化心灵,使学生从革命烈士身上,懂得什么是爱国、什么是理想、什么是信念,引导青年学生铭记历史,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同时将红色基因植入心灵,培养青少年学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和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让中小学生进一步加深对祖国的责任感与荣誉感,从而坚定以英雄为榜样,牢记使命,践行宗旨,永远跟党走,立志成长成才,为祖国富强添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学习的信念!

(杨正元故居开展纪念烈士活动)

运用党史国史资源作鲜活教村,用学生喜闻乐见、乐于参与的形式,寓教于乐,生动活泼地对广大青少年作形象、具体、生动的党史国史教育,使广大青少年受到心灵的洗礼,雨露的滋润,收到了学生入恼入心的教育效果。

 

 张云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44160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