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赴浙江大学培训心得体会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8/7/19 点击:25981

2018年6月20日至7月3日,本人有幸赴浙江大学参加《浙江大学—云南省景东县党政干部研修班(第十一期)》学习培训。回顾近半月来的培训学习过程,整体的行程安排科学、紧凑,温馨和谐。此次培训,浙江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作了精心准备,有序安排。组织了开班仪式,精心编排了12个教学内容和5个考察场所,每个教学内容都组织学员谈体会、扫二维码进行点评,认真开展了小组讨论,在结业典礼上组织学员代表谈结业感言,制作了开班集体照和学习过程专题影像片。让我们边远地区的干部启迪了思维、开阔了视野、拓展了胸怀,受益匪浅,收获颇多。

浙江大学针对这次我县学员参与部门较多的情况,开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之乡村振兴战略解读,干部阳光心态与压力调试,当今世界格局与中国对外战略布局,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领导干部的法律风险与防范,创新思维及领导力提升,干部公务礼仪与职业形象,传统文化与人文修养,浙江美丽乡村的旅游实践,中国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供给侧改革,公共事件应对与危机管理,新常态下镇村主导产业和特色产业培育与发展共12个方面的理论讲授课程。期间,先后倾听了10多位专家、教授的精彩讲解和论述,一个个成功的案例无不对我们工作思路带来深刻的启迪,让我们拓宽了视野,解放了思想,开阔了思路。

现场教学内容和考察场所也是精心设计的。相继安排考察了杭州市城市规划馆、浙大校史馆和科技成果馆,参观了玉泉校区、浙商博物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和桐庐美丽乡村建设--环溪村、狄浦村。真可谓学有新意、看有特色。

这次赴浙江大学学习培训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和感悟:

一是起到了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激发动力的作用。例如,浙江东阳市花园村向世界展现出一幅中国农村经济发展的全景画卷;桐庐县环溪村环境变迁、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把自然与人文完美融合在一起的典范——狄浦村;杭州城市规划馆及中国之最、世界之最的义乌小商品批发市场等确实让我这个长期在边远地区工作的人长了见识,开了眼界。

二是浙江的发展历程,“浙江现象”值得我们去总结和深思。据专家介绍,改革开放以前,浙江省也是人多地少,资源贫乏,国家帮扶政策很覆盖不到贫困落后地区,正因为贫困,激发了浙江人“找出路”、“寻活法”的坚定信念和“无中生有”的创新精神。浙江人为了经商创业,走南闯北,走千山万水,进千家万户,说千言万语,吃千辛万苦。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浙江人的这种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和奋发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值得我们边远贫困地区的干部借鉴和学习。

三是教授们的高水平讲授,让我受益匪浅。这次浙江大学所安排授课的教师都是各方面的专家、教授,虽然他们教学方法不同,教学特点各异。有的喜欢正面引导,有的喜欢反面剖析;有的按严谨的逻辑理论传授,有的旁征博引,以典型事例示范。本人能置身于这样一群高素质、高水准、高规格的学习环境里,亲身聆听他们的理论教诲,这样的机会是我人生中不可多得的珍稀机会。

四是认识了新朋友、结下了深厚的同学情。这次参加培训的学员来自我县13个乡(镇)、部分县级部门和单位的党政领导干部,通过10多天的学习和共同生活,增进了相互了解,结下了深厚的情意。在学习过程中,大家相互交流心得,相互关心,相互借鉴学习,浓浓的情意让大家忘却了身处陌生的城市,为今后乡镇、单位、部门之间联系协调工作奠定了基础,这也是我这次赴浙学习培训的一项重大收获之一。

五是七一前夕,我怀着深厚的感情,与其他学员一起赴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嘉兴南湖。我们一行30余人参观了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瞻仰革命圣地,追溯红色记忆,感受红船精神,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我作为一名党史干部,有幸参加这次红色之旅,系统接受了一次珍贵的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对党的诞生、成长历程有了更为全面深刻的认识,深深感悟到中国革命精神之源——“红船精神”。培训结束回到工作岗位,我将结合景东党史、革命史,努力进行传承、践行红船精神,将红船精神付诸实际工作,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奋斗、奉献,知行合一,做一名优秀的党史干部。

总之,本人通过参加这次赴浙江大学学习培训,学到的和看到的都很多,领悟到的也不少,但最最关键的是要换思想,换脑筋,要学以致用,把学到的知识用在具体工作上,应用到景东的发展上,全力做好各项党史工作,讲好景东故事,为建设“五个新景东”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黄文登

                                                              2018年7月16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14552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