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回忆与思考 >> 正文  

讲好“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课是职责所在
—写在思普党组织成立90周年之际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9/15 点击:9564

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后,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经过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三大历史阶段的不懈奋斗,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1927年9月,中共普洱区委成立,标志着思普人民的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思普党组织思普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坚强领导核心。思普党组织领导思普人民经过不懈奋斗,普洱,同样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历史转变。

今天,普洱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团结带领下,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拼肩奋斗、昂首阔步地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然而,当前在农村群众甚至基层的一些党员干部中,仍然存在着一些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见利忘义、斤斤计较,只讲利益、不讲奉献,缺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等靠要”思想严重等等,与中华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极不相符的现象。这些现象的存在对我们党如期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分不利,对普洱与全省全国同步实现小康社会十分不利。为此,很有必要对农村群众和一些基层的党员干部加强感党恩教育,引导他们勿忘历史、珍惜当下,更加自觉地听党话、跟党走,为早日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讲好“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教育课,既是党史工作者的职责所在,也是党史工作者应具备的能力素质。那么,笔者就如何讲好“感党恩 跟党走”这一主题教育课,谈一点粗浅的认识和体会。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的历史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在感党恩主题宣讲中,可选择的内容素材非常之多,讲课的方式也可多种多样,但不论选择什么内容和方式宣讲,其中有三个“观点”内容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清楚。

一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必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要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争取中华民族的解放和自由而进行轰轰烈烈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斗争,来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要通过讲述党领导人民经过30年的社会主义艰辛探索实践,特别是改革开放后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个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来说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要通过讲述改革开放后党通过施行一系列惠民政策,比如农村低保、医保以及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精准脱贫等这些老百姓能亲身感受的政策措施后,农村在“住、行、食、用”等生产生活方面所发生的巨大变化,来进一步说明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伟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方向的正确,以增强“四个自信”。

二是党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作风必须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期间经历过红军长征的绝境苦难,也经历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曲折,中国共产党在近百年的奋斗中所经历的艰难险阻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在世界历史上是罕见的。但我们党紧紧依靠人民,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正确应对,力挽狂澜,不断奋起,继续向前,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有其制胜的秘密和法宝—就是在近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创造和积累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作风。党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作风,从不同的角度进行总结概括有不同的表述,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曲青山在《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一文中指出,“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理论创新是灵魂,实事求是是核心,群众路线是根本,独立自主是原则,党的建设是关键”。笔者认为,曲青山总结的五个方面就是党的基本经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与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批许与自我批评是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这些党的基本经验和优良传统作风必须坚持和弘扬。除此之外,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强不息、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等等中华民族所具有的优良精神品质,仍然需要在今天的各项建设实践中传承和发扬光大。

三是要引导受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告诫全党,“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中,还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开展感党恩教育,其目的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进一步增强爱党爱国爱家乡意识,激发干事创业热情,为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未来而不懈奋斗。也就是要讲清楚“怎么做”才是感党恩、跟党走的问题。讲好这一问题既是重点又是难点,要真正讲好这个问题就要根据不同的听众对象,结合行业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进行备课。比如,针对农民群众要把落脚点放在克服懒惰思想、通过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上,针对机关干部职工就要把落脚点放在提高能力素质、不断创造一流业绩上。但是,不论是对哪一层次的听众,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意识”、讲规矩守纪律,是共性的要求,必须讲明白。

同时,在“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宣讲中,还要善于运用地方党史资源。党的地方历史反映的是地方党组织领导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自由和幸福生活而进行艰苦卓绝革命斗争的历程,其中记载着许许多多令人鼓舞、催人奋进的典型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事迹。但由于地方党史被写入中小学教材和电视电影的相对较少,加之我们党史部门对地方党史的宣传学习不够等原因,广大人民群众对本地方党史知识的了解掌握是有限的。地方党史的“接近性”特点更容易引起听众关注。在宣讲中如果善用地方党史内容,以小见大、以点带面地进行,效果会更好。运用地方党史内容进行宣讲的方式是多样的,这里可以列举一例:在讲课前先观看《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专题片的部分内容,然后提出思普边疆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是如何得来的?有哪些历史必然?等等问题让听众思考后,再进入主题宣讲,让听众带着问题边思考边听讲。当然,对于所提出的问题,可以在讲课中直接回答,也可以不直接回答让听众自己去悟。笔者在过去的宣讲中,常用地方党史资料作基本素材,课后往往有一些听众跟我找所讲的地方党史资料,表示要进一步学习掌握,这是运用地方党史资料有效果的一个佐证。这样,在感党恩宣讲中一并达到宣传普及地方党史知识之目的。

总之,我们党史工作者应该把如何讲好“感党恩 跟党走”这一主题教育课,作为如何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一项具体任务来研究。

 

                                                (江城县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赵春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