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心得体会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9/7 点击:17696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北京隆重举行。在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和实践经验,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为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这里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此次重要讲话精神谈几点粗浅体会。

一、要抓住三个显著特点

根据景东县委宣传部和县委党史研究室领导要求,我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反复思考,深感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有三个显著特点。

一是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思想光芒。习近平总书记这篇重重要讲话,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观点,遵循对立统一规律,用联系的观点、发展的观点、历史的观点看问题,通篇始终如此。如“领导干部要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知危图安”“分析国际国内形势,既要看到成绩和机遇,更要看到短板和不足、苦难和挑战”,特别强调把不忘初心和继往前进统一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持和发展统一起来,把准确把握历史方位与科学制定行动纲领统一起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和为此所应做的理论准备统一起来,等等,辩证法思维的烙印无处不在。这也提示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以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来观察事物,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来思考问题。

二是重大理论创新有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我们正在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迈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治国理政实践”等重大新论断,为我们全面深入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根本遵循,给我们提供了广阔的时代、历史和实践视角。

三是凸显了一个万众聚焦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聚焦点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明确宣布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强调全党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这就进一步给我们传递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政治信号,即当今中国共产党人在旗帜、方向和道路问题上充满自信,具有战略定力,绝不走“邪路”,也坚决不走“老路”。

二、要把握四个关键词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深地体会到:讲话指向鲜明、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可以说是为党的十九大把了向、定了调。其中,有几个关键词尤其值得我们深入领会、消化吸收。
  第一个关键词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用“全部主题”这样的修辞来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也体现出我们党对自己的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拥有极大自信。这个自信,植根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中,也蕴涵在我们党对国际国内形势与自身面临困难挑战的科学研判之中。可以料想,高举旗帜、走自己的路,依然会是十九大的主题和强音。
  第二个关键词是“新的发展阶段”。习近平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个“当前的形势”,一个“我们的任务”,从革命年代开始就是我们党历次重要会议始终贯穿的命题。对形势的分析和任务的谋划,往往就交织在对发展阶段的判断上。中国处在什么历史方位?习近平讲话作出了清晰判断。他强调,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要更准确把握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可以预计,这个重大判断必将对我们党未来的行动纲领产生重要影响。
  第三个关键词是“理论创新”。习近平强调,“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我们党有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际”位列其首,它是历史传统、更是规律要求。时代变化日新月异,实践发展永无止境,如何在这个变乱交织的世界中“乱云飞渡仍从容”?中共元老徐特立曾经说过,“没有实际的理论是空虚的,没有理论的实际是盲目的”,因此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理论这双“实践的眼睛”,重视科学理论指导,善于推进理论创新。毋庸置疑,党的十九大必将会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在推进理论创新方面有所作为。
  第四个关键词是“管党治党”。习近平强调,“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这是历史经验反复证明了的。“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党在中国长期执政,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把自身建设得更加强大,那是不可想象的。部署党的建设,推进伟大工程,可以说是党的代表大会的核心任务。毫无疑问,党的十九大必将会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三、要坚持三个紧密结合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最关键的是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具体到我们普洱市,当做到“三个紧密结合”。
  一是要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紧密结合。建党96周年、建军90周年纪念活动的相继开展,正是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最佳时机,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基层,开展好“党员先锋岗”、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在全社会叫响共产党员的名字,让党旗高高飘扬,让“党员红”成为社会最亮丽的色彩。同时,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向深度和广度拓展,更加注重基层单位、农村、社区等的学习教育,保证让全体党员受到教育。通过学习教育,确实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使每个党员牢记宗旨,不忘初心,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成为完成“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先锋队员。
  二是要与精准扶贫工作紧密结合。落实“十三五”规划,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这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是一项富国强民的重要政治任务。当前,普洱市脱贫攻坚真正到了关键时期,必须不遗余力地抓好。要强化责任制落实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偏差,搞好推进工作,按期完成目标任务。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实抓好,一心一意脱贫致富,让人民生活越过越好,这是实现奋斗目标的有效途径。
  三是要与迎接党的“十九大”紧密结合。召开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事关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我们党“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迎接“十九大”胜利召开,贵在营造一个人心向党、社会稳定、文明和谐的良好政治环境。对于普洱市来说,要注重维护良好政治生态环境、优美的人居环境,要让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从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跟党中央,把普洱市脱贫攻坚的硬仗打好,把创文创卫的工作做好。就景东县党史研究室来说,更应该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导党史研究,关键抓好《中共景东县委执政纪要(2016)》的编纂和出版工作,启动《中国共产党景东历史(第二卷)》的编纂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上一份厚礼。

科学的理论从来都是在与实践的紧密结合中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除了抓住学习精神实质、特点、关键词外,最重要的是用讲话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按照普洱市第四次党代会和景东县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抓好“十三五”计划的落实工作,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大力提升城市的品位和水平,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战略部署,深入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打好脱贫攻坚战,决心把普洱市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颜仕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21082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