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平息滇中李润之叛乱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7/3/16 点击:52481

李润之是滇中新平县的大恶霸,曾任国民党陆军第三十八军独立第五团团长,兼任“新镇景墨双五县联防指挥官”。1949年5月,全国人民反蒋斗争风起云涌,蒋介石反动统治摇摇欲坠。李润之趁机打出“滇黔人民自卫军新平临时指挥部”的旗号,收缴了国民党云南省第六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及新平县政府的枪支弹药。国民党云南省政府开始“九九”整肃,李润之认为叛乱时机已到,和景东梁星楼等叛匪勾结,换上“第三纵队第八支队”的旗号,出兵老围街,围攻按板井,并接受国民党云南省政府“景(东)景(谷)镇(沅)新(平)四县剿匪分区”副指挥官的委任,准备发动更大的叛乱。李润之还在新平等地组建了7个支队、16个大队共1 000多人,于11月初发动新平叛乱,杀害大批游击区工作干部,包围边纵滇中独立团的1个营,反动气焰十分嚣张。

1950年1月初,滇南战役右路军指挥、滇桂黔边纵队副司令员朱家璧对阻击向滇西南逃窜的残敌作出部署,令九支队第四十一团迅速回师元江阻击逃敌。同时令九支队第四十二团迅速从景谷经镇沅直捣新平东瓜岭,与兄弟部队共同歼灭盘踞在那里的李润之叛匪。

第四十二团在执行战斗任务中,三次攻打了李润之“反共自卫军”第五大队长杨继民的巢穴镇沅恩乐区老围街。第一次攻打老围街,第四十二团六营直取匪巢蜜蜂沟,和叛匪激战两个多小时后,李润之派来一个大队增援。由于敌我力量悬殊太大,六营撤离战斗,退回镇沅恩乐,与整训二大队在镇沅恩乐、夸尼渡、南京街、唐上街一线固守,防备李润之渡江进犯。

第二次攻打老围街,部队采取两面合击的战斗部署,计划由六营七连、九连在正面攻击,八连从右侧迂回到敌人背后配合进攻,但因地形不熟,部队失去联络,杨继民叛匪偷袭了营部,营长起铁和警卫班全体战士在掩护营部撤退的战斗中壮烈牺牲。

第三次攻打老围街,部队集中了第四十二团四营、六营和第四十三团九营的部分兵力,分三路连夜行军对杨继民匪巢进行包围。战斗打了20分钟左右,叛匪无力抵抗,向新平方向逃窜,部队占领老围街后乘胜追击,配合兄弟部队从新平东瓜岭的侧面出其不意地包围了李润之老巢大平掌。

此时,李润之叛匪已处于九支队第四十二团和第四十三团、滇中独立团、新平革命武装、卢汉起义部队两个团的重重包围之中。李润之走投无路,被迫率部缴械投降。1950年1月18日,在受降仪式上,李润之共交出各式长短枪2 700多支、手榴弹600多枚、电台一部及大批物资。根据党的“放下武器,不再捣乱之敌给以优待”的政策,部队将被叛匪裹胁的人员遣散回家,按照上级通知将李润之送往昆明。

起铁,云南省永仁县人,1921年生。抗日战争时期,曾在国民党云南军官分校学习。抗战胜利后,起铁认清了国民党反共反人民,贪污腐败的反动本质,不愿为国民党军队效力,离开军校,到墨江中学任军事教官。在地下党组织的教育和培养下,起铁逐步加深了对革命的认识,积极上进,主动靠拢党组织。1948年,起铁投身革命,加入墨江人民自卫军并担任第一大队大队长。解放墨江县城的战斗中,起铁沉着勇敢、指挥有方,较好地完成了任务。墨江人民自卫军编入二纵队后,起铁担任第二十五大队大队长,并于1949年6月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7月初,第二十五大队奉命随二纵队副司令员罗正明到缅宁工作,负责警卫司令部和协助驻缅宁的第十一支队进行整训。整训期间,缅宁附近几个县的地霸武装和土匪武装在国民党反动分子的策划和指使下,向缅宁县城进逼。第二十五大队和第十一支队一部向宁洱转移,部队转移至马台村,准备渡过澜沧江时遭叛匪追击。起铁率第二十五大队和第十一支队一起英勇还击,打退了叛匪的多次进攻,又向占领马台附近几个高地的敌人进行反击,击溃了敌人,夺回制高点,掩护部队安全渡过了澜沧江。

二纵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九支队后,起铁任九支队第四十二团六营营长。1949年9月下旬,六营奉命开赴镇沅县支援武工队开展建政工作。镇沅县德安区董承方发动反革命武装叛乱时,六营与武工队、民兵组成了一支250余人的剿匪队伍,进剿叛匪。董承方闻风丧胆,逃到叛匪杨继民处投靠。六营继续追击叛匪,攻打杨继民匪巢老围街。12月23日,六营二打老围街时,叛匪偷袭营部和政工队。紧急时刻,起铁临危不惧,命令营部和政工队的同志迅速转移,敌人尾追不舍,他不顾个人安危,带领警卫班掩护队伍撤退,在战斗中光荣牺牲。

经过5个多月的艰苦奋战,思普地委、九支队司令部带领根据地军民平息了思普革命根据地发生的数十起反革命叛乱,共歼灭6 000余名叛匪,缴获各种枪支4 000余支,思普根据地得到巩固和发展,革命武装力量更加壮大。思普区平叛斗争的胜利,为阻击国民党军残部逃窜边境清除了障碍,为配合解放军野战部队消灭国民党中央军在大陆的最后几支军队,彻底解放云南创造了条件。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