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继承发扬长征精神 加快景东发展步伐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10/26 点击:13285

80年前那场惊天地、泣鬼神的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是20世纪中国共产党人创造的壮丽史诗。在那个风雨如磐的年代,由于党内“左”倾教条主义的错误领导,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党和红军处于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党领导红军被迫进行战略转移。从1934年10月开始,红军第一、第二、第四方面军和第二十五军先后离开原来的根据地进行长征。

长征途中,党领导红军克服了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和张国焘的分裂主义等错误,在前有堵军、后有追兵的情况下,以无与伦比的英雄气概,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会师陕北,宣告了长征胜利结束。这场惊心动魄的远征,从1934年10月始至1936年10月止,历时两年,长征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奇迹,中央红军共进行了380余次战斗,攻占七百多座县城,红军牺牲营以上干部多达430人,平均年龄不到30岁,共击溃国民党军数百个团,其间共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无人烟的草地,翻过连绵起伏的雪山,靠双腿步行了二万五千里,粉碎了国民党上百万军队的围追堵截。长征,创造了气吞山河的人间奇迹,抒写了一部惊天动地的英雄史诗,作为中国革命史上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永远载入了民族复兴和人类文明的光辉史册。

长征,在军事上,粉碎了国民党蒋介石几十万大军的围追堵截,保存了红军的骨干力量;在政治上,红军在途经的广大区域,广泛宣传和发动群众,不断为革命之火的燎原撒播下火种;在组织上,通过遵义会议,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主义者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拨正了中国革命的航向;在思想上,党开始批判危害革命的教条主义,破除了对共产国际决议与苏联经验的盲目崇拜与迷信,开始独立自主地决定中国革命的重大问题。“长征是宣言书,是宣传队,是播种机”。

长征,孕育了伟大的长征精神。这就是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就是为了救国救民,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的精神;就是坚持独立自主、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的精神;就是顾全大局、严守纪律、紧密团结的精神;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思想武器。这种精神,永远不会过时,只会随着岁月的推移更加显出夺目的光辉;这种精神,永远不能丢弃,无论我们行进到什么历史阶段都要更加发扬光大!

长征,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骄傲,是人民军队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红军长征,翻开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崭新篇章,开创了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崭新局面。在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中,培育了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的崇高革命精神,形成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革命成熟的坚强领导核心。红军长征的胜利,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领导革命战争的卓越能力,充分体现了红军将士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勇于牺牲、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充分证明了人民革命战争的正义力量是不可战胜的。

历史的脚步永不停歇,长征中那隆隆的炮声、震天的呐喊,已随着时间的流逝渐行渐远,但长征中孕育和迸发出来的伟大长征精神,却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淀下来,历久弥新,成为激励我们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强大动力和宝贵财富。
   回顾往昔,是为了更好地把握现在,创造未来。80年前,景东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迎来了红军长征的胜利,开辟了取得革命和建设胜利的通途。今天,景东人民又与全国人民一道,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创造着改革和发展的辉煌。在构建和谐景东新长征的征途上,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继承和发扬光耀千秋的长征精神。

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大力倡导勇往直前、无坚不摧的英雄气概。保持和发扬长征年代那么一股干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和拼命精神,抢抓历史机遇,靠自立自强、自力更生改变落后面貌;靠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加快发展步伐。

第一,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必须坚持崇高理想,始终如一地为人民的利益而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过去的艰难岁月中,红军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冲破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万里长征的胜利,就是因为他们有为人民幸福、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今天,在景东加快发展新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始终牢记党的根本宗旨,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牢固树立与“执政为民、服务发展”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切实消除影响和制约发展的各种障碍,不断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在具体执政行为中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努力为广大人民群众谋取更多的实际利益,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第二,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必须坚持开拓进取,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在长征中,红军将士凭着艰苦奋斗、一往无前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冲破了一个又一个包围圈,开拓出一个又一个根据地。当前,景东的发展正处在爬坡上坎、负重前进的重要阶段,面对基础薄弱、发展滞后的客观现实,面对全国各地竞相发展的逼人态势,面对前进道路上层出不穷的新矛盾和新问题,没有自强不息的精神,我们就难以冲破制约发展的障碍,没有开拓进取的意志,我们就难以走出科学发展的新路。在景东加快发展的新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必须大力弘扬长征精神,勇敢地战胜发展道路上的困难和挑战,敢闯敢拼,一往无前,不断拓展建设和发展的新境界,力争实现新的突破、新的跨越。

第三,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必须坚持团结一心,更广泛地凝聚和谐奋进的智慧和力量。长征的胜利,是全党、全军紧密团结、共同奋斗的胜利。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是在紧要的关头,越需要团结的力量。今年,我们取得了“7.02”洪灾抗灾的胜利,靠的就是全县干部群众团结一心、众志成城,这也正是长征精神在新时期的生动体现和最好诠释。当前,我们正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构建和谐景东的步伐。我们必须不断解决人民群众的各种困难,不断化解各种社会矛盾,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团结起来,把一切积极因素调动起来,让一切有利于社会发展进步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有利于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为构建和谐景东注入强大的动力。

第四,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真正做到从实际出发来推进改革和发展。长征的胜利,是我们党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适时进行战略转移,从实际出发正确指导革命和战争的结果。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立足景东的县情,充分发挥景东的独特优势,在探索中突出景东特色,使发展符合景东实际。当前,我们以“转型发展绿色崛起”为发展目标,就是县委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从现阶段景东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从“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宏观形势出发,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一定要脚踏实地,出实招、用实功、求实效,扎扎实实落到实处,努力走出一条具有景东特色的科学发展新路子。

长征中的每一次胜利,都是在敌强我弱、敌众我寡,红军兵力、战备居于绝对劣势且无后方依托的情况下取得的。长征的胜利,靠的是坚信正义事业必定胜利的信念,靠的是不畏艰难、勇往直前的革命英雄气概。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长征中,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任何时候都不能涣散革命意志,懈怠奋斗精神。特别是对于景东这样一个欠发达地区,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更为艰巨,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更多,更需要我们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当前,我县各项改革处在攻坚阶级,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就业压力加大,农民收入增长缓慢,社会治安和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面对发展中的问题、前进中的困难,我们要发扬敢于胜利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在改革中找出路,在创新中求发展。只要全县人民大力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保持昂扬的革命斗志,既正视困难,又藐视困难,同心同德,奋力拼搏,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第五,继承和发扬长征精神,必须坚持党的领导,通过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永葆党的生机与活力。坚持党的正确领导,维护党的集中统一,是取得长征胜利的首要条件,是长征精神的核心内容。长征胜利的历史充分证明,党的坚强有力的领导,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在加快构建和谐景东新的历程中,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全县党的建设。要积极探索和完善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方式和途径,努力提高各级领导干部执政水平和工作水平。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和新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基层党组织的功能,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使全县各级党组织成为加快景东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为景东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广大共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学习红军长征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崇高风范,始终做到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做无愧于革命先辈、无愧于伟大人民的共产党人。

第六,弘扬长征精神,就要继承和发扬心系群众、同甘共苦的优良作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长征精神的实质。中国工农红军为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怕任何艰难险阻,不惜付出一切牺牲,处处关心群众,以一言一行使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与各族人民结下了深厚的鱼水情谊,人民群众从红军的高尚行为中感受到了“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才会有“十送红军”的情景,才会有“革命花儿开在咱心窝”的愿景。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长征精神,就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时刻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认真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现实的问题,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听民言、察民情、解民忧,多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浩然正气。

第七,弘扬长征精神,就要不断巩固和发展军政军民的紧密团结。长征的胜利,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共同奋斗的胜利。长征的历史表明,紧密团结、顾全大局是革命胜利的保证。团结出生产力、出战斗力、出凝聚力。在新的历史时期,弘扬长征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大局观念,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征,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座巍巍丰碑,将与山河同在,与日月同辉。荡气回肠的长征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象征,是革命前辈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新一代共产党人,绝不能让先烈们的鲜血白流,绝不能辜负前辈们的希望。我们要更好地担当起执政为民、发展富民的历史重任,继承和发扬红军长征的光荣革命传统,团结奋斗,勇往直前,让党的组织更加坚强,让党的事业更加兴旺,让党的旗帜更加鲜艳。

我们坚信,在景东新长征的征途上,在伟大长征精神的激励和鼓舞下,景东一定会创造更多惊人的奇迹,创造更多辉煌的成就,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木莉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