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传承延安精神 弘扬民族正气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9/19 点击:14181

什么是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指的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

延安精神是民族之魂、传家之宝。

延安精神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13年艰苦奋斗中,用生命和热血铸造的名垂青史的伟大革命斗争精神。她是党的性质、宗旨、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延安精神具有鲜明的党性特色,浓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群众基础,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十三年的艰难岁月中,通过革命战争的洗礼和检验,确立了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即: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想结合。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涌现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人和事,如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张思德精神;精益求精自我牺牲的白求恩精神;自力更生、丰衣足食的南泥湾精神;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抗大精神;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整风精神;军民团结、上下一致的同甘共苦精神等等。正是这些平凡可贵的人和事丰富和造就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来自人民群众之中,充分体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和利益,反过来延安精神又不断丰富和创新了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成为凝聚人心、攻坚克难的强大精神动力。

“延安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延安时期尽管在那艰难困苦的环境中,党始终视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毛泽东在延安作了举世闻名的 “为人民服务”的重要讲话。党的七大把“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具有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入了党章、载入了史册。

“延安精神”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当时面对国民党的层层封锁,陕甘宁边区在经济上遇到了最严重的困难,面对这样的危机,毛主席号召边区军民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根据地的军民们边生产、边打仗、万众一心、以苦为乐,硬是用一双双勤劳的双手把昔日荒凉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的江南。

“延安精神”是理论联系实际、不断开拓创新的精神。延安时期,我们党科学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成功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理论上实现了历史性飞跃。毛主席的许多重要著作,如《实践论》、《矛盾论》、《论持久战》、《新民主主义论》等,都是在延安时期完成的。可以说,没有开拓创新,就不会有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实践证明,只有解放思想,才能达到实事求是;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真正地解放思想。当时的中央领导层,面对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没有盲目照搬、照套苏联的模式,而是紧密的结合中国的实际,制定出一整套科学的战略决策,最终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延安精神是力量之源、胜利之本。

我们伟大的祖国是一个具有五千年辉煌历史的文明古国。曾经的“四大发明”推动了全世界的文明进程,雄伟壮观的万里长城,全面展示了我们祖先的智慧和力量。然而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由于清政府的昏庸腐败,软弱无能,致使西方列强纷纷把魔爪伸向我国,大片国土被瓜分,大量财宝被掠夺,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帝国主义、官僚主义、封建主义像三座无形的大山压在中国人民的头上,亿万同胞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为改变中华民族的命运,无数的仁人志士曾进行了大胆的探索和不屈不挠的抗争。先后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进行了戊戌变法和辛亥革命。不甘屈服的中国人民一次次抗争,但又一次次失败。辛亥革命虽然推翻了几千年的封建统治,但始终未能改变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社会性质和中国人民的悲惨命运。苏联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犹如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给中国送来了马列主义,送来了新生的曙光。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等有识之士的探索和筹划中胜利诞生了,从此,中国革命找到了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有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中国命运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成立之初几十人的共产主义小组,发展成为八千万党员的执政大党,中国革命为什么能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最终实现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全国人民的小康。 其根本的原因就是选择了一条适合中国实际的革命道路和发展道路,其精神动力就是伟大的延安精神。

延安精神是执政之基、强国之需。

胡锦涛同志指出:“全党同志必须牢记,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的摆在全党面前”。客观地评价,在我们干部队伍中,仍然不同程度的存在着胡总书记指出的“四个危险”,特别是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按部就班的教条主义、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贪图安逸的享乐主义在少数干部中还较为突出,个别单位和部门仍然存在着“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衙门习气,以致不时出现党群之间、干群之间不融洽、不协调、不理解的现象。究其原因,就是部份干部在市场经济大潮中,忘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淡化了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丢掉了克敌制胜的延安精神。如果任其发展下去,势必影响我们党的执政基础,势必阻碍我国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为此,传承延安精神,弘扬民族正气,对于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阔步迈进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势在必行,尤为重要。
 传承延安精神,弘扬民族正气,一要保持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牢记“得民心者得天下”的古训,常思“深入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的危机感,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心上”、“当亲人”,只有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才能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离开了群众,我们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二要坚持求真务实的思想路线。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备的政治品格。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自觉保持艰苦奋斗之风,领导者应该主动到问题较多的地方,到群众反响强烈的地方,到贫困落后的地方,访民情、听民意、帮民困、惠民生。切实转变“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的漂浮作风,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提倡艰苦奋斗,反对铺张浪费,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准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尽管我们现在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物质需要充足了,但艰苦奋斗之风仍然要发扬光大,以保持党在作风上的纯洁性和先进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养成良好的生活作风。保持知足常乐的心理,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把整个身心放在党和国家事业上,以人民的疾苦为忧,以人民的利益为先,以服务人民为荣。四要筑牢拒腐防变的三道防线。人民群众评价干部最直观、最朴实,那就是“说到不如做到,说得好不如做得好,给我上不如跟我上”。纵观一个个腐败分子的蜕变轨迹,就是把自己凌驾于人民之上,法律之上,组织之上。把手中的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在当今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面对物欲横流,处处充满迷津和陷井,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必须有自警、自律、自控、自省的能力,筑牢“三道防线”,一是拒腐防诱的思想防线,二是洁身自爱的道德防线,三是遵规守纪的法律防线。毛泽东当年在延安发表的纪念白求恩同志一文中,要求共产党人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毛泽东当年倡导的“五种人”,在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仍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愿延安精神代代相传,催人奋进,永放光芒。 

 

景东县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 李国忠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43777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