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资政育人 >> 正文  

浅谈澜沧县如何开展党史工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7/19 点击:6398

一、坚持“四个纳入”

党史工作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十二五”以来,我们在党史工作实践中认识到,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是一部蕴含和体现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活生生的教科书。做好党史工作,有利于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使决策更科学,使发展更好更快。基于此,澜沧县委在统筹党史工作与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上提出并坚持了“三个纳入”。

一是将党史工作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县委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常委会研究党史工作。对于县委党史研究室提请的重要事项,采取召开常委办公会的方式予以研究解决。2010年以来,已召开常委办公会5次,帮助解决党史工作中的问题10个。

二是将党史工作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2010年和2015年,县委先后审批下发了《澜沧县党史工作“十二五”规划》和《中共澜沧县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并将党史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列入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五年规划,2016年澜沧党史工作“十二五”规划已基本完成。

三是将党史研究室纳入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成员单位。只要县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史研究室均参加。

四是党史宣传工作纳入党校领导干部培训的内容之一。2016年在党校开办的各级干部培训中,安排了四期革命史教育,作为学员的一项培训内容。并发放党史资料和党史专题片,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二、提供“四个保证”

十二五规划以来,澜沧县委为了给党史工作创造一个宽松的工作环境,县委从“硬件”到“软件”都给予了党史部门大力支持和充分保证。

一是保证班子健全。2009年党史研究室增设一名副主任编制,人员编制从4人增加到5人。2010年县委为党史研究室配备了车辆。
   二是保证机构健全和工作力量。机构改革时,很多单位撤消合并,但党史部门一直保留,并随着人事的变动,适时进行了相应调整充实。为保证党史工作的正常开展,2016年7月,澜沧县委重新为党史研究室审批下发了三定方案,党史研究室增设了一个征集编研科,人员编制和党史干部给予了保障。

三是保证工作经费。县级财政把党史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对党史工作、编辑出版书籍经费及重大课题所需经费,只要完成工作任务,县财政都给予划拨。
    四是保证办公条件。目前,县委党史研究室有2间办公室,1间车库,办公室比较拥挤,县委承诺年内解决。2016年1月新主任上任后,更换了办公家俱,摄像机、电脑、复印机、照相机、传真机一应俱全。办公条件的改善,为党史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保证。

三、做到“四个紧扣”

党史工作要常做常新,必须坚持“修史为用”。党史工作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资政育人”的作用。在工作中主要是做好“四个紧扣”。

一是紧扣县委决策部署。突出三个工作重点。第一,编写党史正本。2006年启动党史正本编写工作,县委对党史正本的编写出版高度重视,给予经费和人员保证,所有县委委常均参与审稿。目前,已完成第一卷编的编辑出版发行工作。该书荣获省级党史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第二,征集党史专题资料。开展党史专题资料征集,积极收集一些党史革命遗址的有关信息等资料。第三,开展抗损调查。制定详细的抗战损失调查方案,共查阅档案1000多卷,统计数据100多项,填报各类统计表100多页,组织开展研讨会等,圆满完成了澜沧县抗日战争期间的损失报告。第四,认真撰写编辑《县委执政纪要》,现已出版了《中共澜沧县委2010、2011、2012、2013年执政纪要》;《2014年县委执政纪要》初稿已完成;《2015年执政纪要》正在收集整理中。

二是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全县党史工作部门围绕县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用实际行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第一,直接参与经济社会建设。积极响应县委、政府号召,扎实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做好“挂包帮、转走访”工作,为扶贫挂钩点出谋划策,提供帮助,已产生了一定的社会效益。在推动文化名县建设中提供历史依据,历史资料,发挥了积极作用。第二,加强对外宣传。在党史网上发表文章和单位党史工作信息等,让更多的人了解澜沧。第三,提供决策咨询。为澜沧县老兵身份的认定等提供政策咨询和身份认定。澜沧县委党史办在该县申报革命老区工作中担负了资料整理任务,为申报工作的成功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是紧扣联络工作。组织开展党史联络活动,联络德高望重、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党史爱好者,发挥他们的作用,为党史工作作贡献,通过他们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作用。第一,开展审稿活动。重点邀请老同志、老领导参加审稿,通过召开审稿座谈会等形式,修改出版书籍的审查,使所出版的党史书籍经得起历史的检验。第二,开展调研活动。组织单位职工开展革命遗址点调研活动,带着课题调查研究。回来后积极组织收集整理调研的内容。同时,收集老同志撰写各类回忆文章、专题文章、整理口述资料,收集历史图片,丰富党史资料。

四是紧扣红色旅游发展。积极配合县旅游部门开发红色旅游,为红色旅游提供历史依据和资料,提出发展红色旅游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撰写“当地红色家谱”,做好革命遗址点保护开发利用工作。

四、发挥“三大功能”

一是发挥存史功能。十二五期间,编写出版了澜沧党史正本第一卷,出版了《光辉岁月》——革命遗址图片集、《澜沧民国历史人物照片》2部图志,出版《执政纪要》4本,专题资料2本,拍摄2部纪实片。与澜沧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帕岭黑山的黎明》、《光辉岁月》获省级党史部门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是发挥资政功能。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查报告,举办“党史知识和县情知识竞赛”,上报红色旅游资料、图片等资政材料 。

三是发挥育人功能。积极参加县委宣传部组织的宣讲团,开展党史进学校、进机关、进乡镇、进农村,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和革命传统教育宣讲20次,听众2000多人(次)。积极挖掘党史人物资源,举行纪念活动,拓宽党史宣传教育渠道。配合机关工委参加各种党建纪念活动,办得有规模、有声势、有影响。编撰出版《美丽的澜沧》——县情教育读本,并发放到全县各部门及中小学校,广泛宣传澜沧革命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

 

澜沧县委党史研究室  陈小英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90388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