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澜宁源双缅平叛战斗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5/26 点击:31481

1949年6~11月,缅宁、沧源、澜沧、宁江先后发生多起叛乱。这些叛乱此起彼伏,来势凶猛,与思普中心地区的叛乱遥相呼应,其情况和背景更为复杂。除国民党反动势力的策动外,还有美帝国主义的反动传教士的插手和参与,他们互相勾结,利用当时还存在的民族隔阂,胁迫相当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参与了叛乱。

1949年6~9月,耿马土司罕裕卿与镇康、云县反动势力联合纠集2 000多匪众,先后向缅宁、沧源进犯;10月初,双江、缅宁的彭季谦反动势力等勾结澜沧境内的石炳忠等叛匪进犯澜沧;11月3日,澜沧募乃叛匪石炳麟的爪牙艾有信等,煽动中课和竹塘的个别佤族和拉祜族头人,裹胁群众2 000余人叛乱;11月中下旬,美国传教士永文生和石炳麟煽动拉祜族、佤族和傣族的几个头人,在澜沧的孟连、东岗、糯福一带叛乱,并进犯募乃。与此同时,宁江县反动地霸周尚达、黑山地霸戈朝和受南峤“车佛南剿共副指挥”黄国珍的指使,也发动了叛乱。

叛乱发生前,澜沧党组织、澜沧专员公署和二纵队第十一支队(二纵队第十一支队于1949年10月编为九支队澜宁源整训总队)司令部不断接到各地群众送来敌人企图叛乱的情报。通过认真分析研究,司令部认为澜沧境内反革命武装叛乱很有可能即将爆发,而且与逃出境外的反动地霸、国民党中统特务石炳麟及帝国主义特务永文生有很大关系。从敌方情况看,这些即将发生的叛乱虽然叛匪众多,但是叛匪头目之间有矛盾,并且都想占山为王,不可能行动一致;参加的人员除少数死硬分子外,绝大多数是被欺骗胁迫的少数民族群众;从我方情况看,解放澜沧、建立革命根据地半年多来,人民政府为群众谋利益,帮助群众做了许多好事,得到各族人民拥护,有了较好的群众基础,这是平叛的最有利条件。只要党组织、人民政府和部队坚决依靠群众,全力以赴打击敌人,平叛斗争定能取得胜利。

根据上述情况,党组织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对平叛进行了部署:政治上加强宣传教育,依靠和发动各族群众,揭露敌人的阴谋,争取被胁迫参加叛乱的群众醒悟过来,脱离匪首;团结进步的爱国民族上层人士,争取可以争取的各民族上层人士,分化敌人阵营,孤立美蒋特务和顽固的反动上层分子;团结、动员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投入平叛斗争。军事上以第十一支队为主力,各地自卫武装和广大民兵配合作战。在策略上集中优势兵力,逐个消灭敌人,先打外来之敌,后肃清境内叛匪;先肃清分散较弱之敌,后集中力量消灭较强之敌。并决定由第十一支队队长傅晓楼和参谋长蒋勖之到平叛前线指挥作战。

 

缅宁保卫战

 

1949年6月中旬,耿马土司罕裕卿组织1 000多人的反动武装,分两路进攻缅宁。二纵队第十一支队队长傅晓楼、政委肖源等在前线指挥第二、四、八等大队及岩帅佤族中队分兵反击。战斗历时3天,毙敌30余名,叛匪被击溃。缅宁保卫战虽然取得了胜利,但敌我斗争形势仍十分严峻。8月,国民党滇西保安司令余建勋组建云县、耿马、顺宁、双江等7县“联合剿匪指挥部”,纠集双江地霸彭季谦反动武装,分三路向缅宁进逼,包围缅宁城,妄图和隐藏于城内的反动势力里应外合,攻占缅宁。此时,缅宁驻军只有二纵队第十一支队和罗正明带领的第二十五大队,全部兵力700余人。根据第十一支队的报告,思普地委和二纵队司令部指示,实行有计划的战略撤退,跳出敌人包围。第十一支队接到上级指示后,挑选出精干武装人员100余人,和地方政权的工作人员一起,组成新编游击三十三大队,进行游击战争,相机打击敌人,其余人员撤回宁洱、澜沧。后来因情况变化,游击大队到临沧马台与罗正明率领的第二十五大队、傅晓楼率领的第十一支队司令部及干校学员会合。经马台激战,粉碎敌人的进攻,渡过澜沧江,除一部分人员留在平村工作外,其余全部撤回宁洱和澜沧。
 

沧源保卫战

 

1949年9月,耿马土司罕裕卿又勾结镇康、云县反动势力向沧源进攻,妄图占领沧源后,会合石炳麟匪部向澜沧进攻。二纵队第十一支队得到情报后,派出第二大队到沧源,与田兴文带领的佤族中队共同保卫沧源,同时动员当地民兵600多人配合作战。叛匪首攻沧源县政府所在地勐董镇,第二大队坚守勐董三天三夜,前来参加战斗的佤族民兵勇猛抗敌,击溃叛匪,解除了勐董之围。田兴文佤族中队在沧源勐角山后把叛匪截为两段,使其首尾不能相接。平叛部队共歼灭叛匪200多人,沧源保卫战结束。

在叛匪进攻沧源前,石炳麟指使澜沧木戛区叛匪赵有康配合耿马土司进攻岩帅,赵有康组织叛匪攻打木戛区人民政府,几次进攻都被上允区游击队及当地拉祜族民兵击退,被击毙30多人。

10月初,不甘心失败的罕裕卿以5万银元雇佣匪众400余人再次进攻沧源,沿途报复群众,烧毁23个村寨的2 000多户民房,杀害40多名无辜群众。改编为澜宁源整训总队的二纵队第十一支队与沧源党组织发动的民兵共同迎击敌人,歼敌50余人,叛匪溃逃。叛匪先后4次进攻沧源,都被澜宁源整训总队及民兵击溃。沧源保卫战的胜利,粉碎了叛匪联合进攻澜沧革命根据地的阴谋,使平叛部队得以集中兵力,平息澜沧县境内的反革命叛乱。

 

募乃、雅口战斗

 

1949年10月,逃出国境外的反动地霸石炳麟和美国传教士永文生串通一气,挑拨民族关系,破坏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组织所谓傣、佤、拉祜、哈尼族“四大民族联盟”,与根据地革命政权相对抗。他们和境内反动势力勾结,欺骗胁迫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和基督教徒,在东岗、田坝、募乃、糯福等地发动反革命武装叛乱。

1949年10月4日,澜沧党政军领导机关发布《紧急动员令》,动员各族人民行动起来,坚决与叛匪作斗争。同时采取军事行动清除匪患,展开平叛斗争。

1949年11月上旬,双江、缅宁的叛匪与澜沧叛匪石炳忠等勾结,渡过小黑江,占领文东区小坝子。澜宁源整训总队派第二大队3个中队、第一大队2个中队约400人,澜沧县基干队40多人,民兵60多人配合作战。首先从澜沧大山的油榨房反攻,夺回油榨房,打退进犯大山的石炳忠匪部200余人。11月5日,剿匪部队突袭占领文东小坝子的敌人,消灭了大部分叛匪,其余匪徒逃过小黑江。7日,剿匪部队又向叛匪集中地澜沧邦崴发动进攻,收复了邦崴。经过多次战斗,共击毙叛匪41人,俘虏12人,匪首石炳忠被击毙,缴获步枪120支,轻机枪2挺。

1949年11月3日,澜沧募乃石炳麟手下艾有信、龚从云、龚仁美在石炳麟的母亲肖二娣的指使下,勾结中课佤族头人与竹塘拉祜族头人,裹胁群众2 000多人发动叛乱。这股叛匪人多势众,配有长短枪400多支,重机枪1挺,六〇迫击炮1门。叛匪气势汹汹,先后占领了澜沧募乃、茨竹河、甘河等地。澜沧党组织和专员公署发动民兵700人配合澜宁源整训总队主力,分4个阶段进剿:第一阶段,在澜沧南本等地经过10多天的战斗,击溃敌人的进犯。第二阶段,在募乃附近战马坡等地进行了为期6天的反击,经4次战斗,打掉叛匪锐气,部分叛匪在武力进剿与政治攻势下,军心动摇,缴械投降。第三阶段,澜沧南现区政府自卫军和民兵,与趁澜宁源整训总队主力转移时袭扰澜沧赛罕的300多叛匪激战,击退叛匪。第四阶段,对叛匪进行歼灭性打击。在澜沧糯戛与叛匪激战,匪首被击毙,叛匪逃散,进剿部队又夜袭澜沧甘河叛匪,将叛匪击溃。募乃平叛历经两个月左右,取得胜利。

募乃战斗还未结束,宁江反动地霸周尚达部与黑山叛匪纠合500多人进攻雅口。雅口是澜沧东南门户,有基干队90多人和民兵100多人驻守,澜宁源整训总队又增派600余人的武装力量,加强保卫防御。经过多次战斗,毙、伤叛匪各50余人,活捉匪首张跃南,缴枪50余支。完成固守雅口的任务后,剿匪部队攻克盘踞黑山叛匪老巢,使思茅、六顺的叛匪失去向西北逃往澜沧的道路,也为解放车佛南地区开辟了一条通道。

 

班利、孟连、中课之战

 

1949年11月,石炳麟以“澜宁源剿共副指挥”的名义,带领一批武装匪徒窜回澜沧,煽动驻防东岗的民族中队中队长叛变,杀害副中队长、指导员等5人,裹胁东岗、班利一带的拉祜族、佤族群众数千人参与叛乱。叛匪占据了澜沧的班利大寨、东岗后,又包围了孟连县临时人民政府,并切断了孟连与澜沧的联系,反动气焰非常嚣张。在敌强我弱的形势下,孟连县临时人民政府决定突围,向澜沧撤退。突围人员与敌人激战后到达澜沧佛房。澜宁源整训总队在消灭募乃叛匪后,立即向孟连开进,围剿叛匪。11月下旬,剿匪部队派民兵200多人,攻击东岗,牵制敌人,其主力澜宁源整训总队第一大队猛攻班利大寨的叛匪,击溃了叛匪,使其大部分逃回糯福,少部分交枪投降。东岗、班利之战,沉重打击了叛匪,稳定了人心,打通了佛房与孟连的交通线。

1949年11月26日黎明,澜宁源整训总队第一大队从班利向孟连进发,当天下午进入孟连贺腊、中勒一带的密林时,与石炳麟匪部遭遇,大队长李晓村即命令部队发起攻击。经半个小时激战,击退叛匪,收复了孟连。几天后,部队向糯福进军,敌人闻风逃出国境。

不甘失败的石炳麟又勾结国民党第九十三师在乡军人,再次组织了300多人的叛匪,偷袭糯福区政府,打死干部民兵多人,并在糯福一带抢劫烧杀,扬言只要为澜宁源整训总队、区政府做过事的人,都要杀掉。攻占糯福区政府后,叛匪又向东岗进攻。东回区民兵一面阻击敌人,一面派人星夜兼程,向奉命在澜沧拉巴平叛的整训总队第一大队告急。第一大队连夜出发,直插糯福,攻击叛匪指挥中心糯福教堂,占领敌人阵地,叛匪被击溃后,大部分逃出境外。

石炳麟在境外休整一段时间后,于1950年1月再度窜回国内,到南峤向盘踞在旧笋的“车佛南剿共副指挥”黄国珍乞求支持。逃到南峤的国民党第九十三师二七八团残部,向石炳麟提供给一部分武器弹药。在黄国珍的支持和怂恿下,石炳麟组织了3个大队约900名匪徒,于1950年春节进犯澜沧酒房,继而窜犯募乃,并在募乃纠集人马,企图进攻附近的东主、田坝等地。此时,到南峤阻击国民党军队残部的第四十三团和卢汉起义部队保安九团先后到达澜沧。两支部队的领导人与澜宁源整训总队共同商定了进攻募乃的作战方案,于1950年1月21日分三路向募乃发起总攻,在剿匪队伍的沉重打击下,叛匪死伤累累,逃往西盟佤山。

石炳麟匪部进入佤山后,企图利诱佤族武装,使之与剿匪部队对抗。澜宁源整训总队及时对佤山民族上层人士开展工作,争取了岩顶、岩腔等佤族头人。1950年2月19日,平叛部队封锁各处路口,向中课方向的大箐沟发起炮击。战斗刚打响,岩顶、岩腔的武装力量就反戈一击,把枪口转向石炳麟。在内外夹攻下,石炳麟见大势已去,叫他母亲肖二娣带着400余叛匪交枪投降。石炳麟带着少数亲信逃跑,石炳麟的得力帮凶兰家成被活捉。

澜宁源双缅平叛战斗历时半年,经过数十次战斗,分别歼灭、重创、击溃了各股叛匪。共击毙石炳忠、田子昌等大小匪首10余人,毙匪众数百人,缴获枪支武器220余件。平叛中通过工作,争取团结了被敌欺骗裹胁的各族头人、群众,迫使美帝国主义传教士永文生与石炳麟逃往国境外,取得了斗争的全面胜利。九支队代司令员方仲伯、政委张华俊特致电嘉奖,称:“你们能不断地坚决扑灭一切叛乱,战绩光辉,值得夸耀。”澜沧平叛的胜利,对保卫思普革命根据地中心区起到了重要作用。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