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平息梁星楼叛乱与解放景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5/26 点击:32569

1949年初,国民党景东县县长梁星楼以对抗边纵、扩张地盘为目的,以其梁氏家族及亲信部属为核心,以国民党员、三青团员、地霸分子、土匪头目、退役军官、回乡兵痞为骨干,欺骗、裹胁部分农民及青年学生参加,拉起了一支号称几千人的地霸武装,先后以“景东民众自卫军”、“景巍共革盟”为招牌,横行景东、蒙化一带。1949年8月,梁星楼以云南省保安司令部曾委任他为景东、景谷、镇沅、新平4县“剿匪”指挥的名义,与冒称共产党“政委”的投机分子司马江合谋,盗用边纵部队序列番号,打起“第三纵队”的牌子招摇撞骗,扬言景东、景谷、镇沅、新平4县归“第三纵队”管辖。梁星楼十分垂涎镇沅县按板盐井的收入,他派出代表前往镇沅谈判,要驻镇沅的九支队第四十一团三营退出按板井,并将盐厂管理权交给他,这个无理要求遭到了三营的拒绝。此时正值国民党云南省政府发动“九九”整肃,在反动当局的统一部署下,梁星楼撕下“革命”伪装,发动了武装叛乱,向新生的红色政权武装进犯。他派亲信四处活动,加紧与其反动靠山国民党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余建勋及邻县反动势力勾结,妄图组成一个对抗边纵第八支队、九支队的反革命联合阵营;又于9月下旬调集所属武装上千人向镇沅按板井进犯,企图抢占按板盐井,切断盐井向九支队的经济供给,继而向思普根据地中心区推进,实现其反革命目的。面对梁星楼优势兵力的猖狂进犯,九支队第四十一团三营及景镇整训总队在武工队和按板井民众的配合支援下,顽强地坚守住按板井外围。1949年9月,思普地委派九支队第四十二团北上镇沅,进剿叛匪。

第四十二团四营到达按板井与第四十一团三营会合后,召开紧急会议,分析敌我形势,制定作战方案,进行全面反击梁星楼叛匪的战斗部署。同时,印刷了大量传单、标语广为散发,揭露梁星楼、司马江的反动面目,开展政治攻势,从政治上瓦解敌军。1949年10月7日拂晓,第四十二团四营、第四十一团三营、景镇整训总队、镇沅县武工队及盐厂民兵全部出动,组成强大的剿匪部队,向进犯按板井外围之敌发起全线反击。经过几小时战斗,剿匪部队逐个夺取按板井外围敌占据点,叛匪向圈田街、景东大草地、松山一带败退。剿匪部队首战告捷,解除了按板井之围。

1949年10月9日拂晓,剿匪部队发起了第二次战斗,追剿退守松山一线的梁星楼叛匪,占领勐统。第四十二团在勐统召开了团党委会议,部署了下一步的战斗:调派进驻镇沅德安的六营固守跨尼江一线,严防新平李润之武装过江袭击部队右侧;由政治部主任张一飞前往景东泰和做中立派武装头领李英的统战工作;四营和景镇整训总队迅速向里崴推进,发动第三次攻击。10月11日拂晓,剿匪部队继续发起攻击,将叛匪逐出景东南区。

梁星楼匪徒被剿匪部队逐出景东南区,龟缩于川河以北一线,以中窝铺为前沿据点困守。中窝铺是川河坝与南区无量山支脉之间的一个制高点,又是景东南区通往县城的咽喉之地。叛匪据守中窝铺,不仅阻隔剿匪部队北进景东,而且还直接威胁着已解放的南区的安全。因此剿匪部队进占里崴后,即乘叛匪立足未稳之机,发起了进攻中窝铺战斗。10月15日拂晓,剿匪部队分三路进逼中窝铺,向叛匪发起进攻,叛匪还来不及组织抵抗就被击溃,向南线河、文井狼狈逃窜,剿匪部队占领中窝铺。

梁星楼不甘心失败,在其老巢景东清凉密谋策划,调兵遣将,部署反扑。1949年10月19日,梁星楼调集5个大队近千人兵力,从三面向中窝铺发动猖狂进攻。

面对叛匪的多路进攻,剿匪部队先后击退了进攻石婆坡垭口的叛匪和西面、北面来犯的叛匪,击毙叛匪大队长阮学海,取得了中窝铺反击战的全面胜利。从攻占中窝铺到反击战结束,共击毙叛匪官兵20多人,俘虏10多人,缴获长短枪数十支和部分弹药。剿匪部队牺牲2人,受伤6人。中窝铺反击战是九支队第四十二团与叛匪之间一次有决定意义的战斗,打掉了叛匪的嚣张气焰,梁星楼被迫收缩兵力于景东开南、清凉一线。

叛匪虽经数次打击,仍然拥有强于剿匪部队的优势兵力,加之景东的文井、清凉是叛匪统治腹地,叛匪必然倾其全力背水一战。因此,剿匪部队面临的战斗仍然是十分艰巨的。第四十二团一方面与景东北面的边纵第八支队联系,请他们从北面配合攻击;另一方面调在景谷县建政的第五营迅速返回参战,通知在景谷建政的缅宁武工队赶赴开南协同作战,并抽调部分军政干部到附近的区乡发动群众,支援前线。

川河一线地形较为平缓,易守难攻,第四十二团决定由第四、五营攻击叛匪。第四营从中窝铺出发,以迅猛攻势连克梁星楼盘踞的菖蒲地、蛮骂山两个据点,又和从景谷赶来增援的第五营会合,打下大海塘据点,毙敌9人,俘敌数人,进驻苏家营。团指挥所也随之前移,部署解放景东最后一战。

叛匪退出大海塘、苏家营一线后,仍不甘心失败,重新集结兵力于景东文仓、团田一线筑垒挖壕设防,保其清凉老巢,扬言要与剿匪部队“决一死战”,双方对峙十多天。为从敌侧后方打击叛匪,第四十二团派一个连及景镇整训总队一个大队组成一支敌后游击队,深入西区开展敌后游击战。

1949年11月中旬,李希哲在景谷叛乱,思普地委和九支队司令部电令第四十二团前往景谷平叛。第四十二团党委接电后立即召集紧急会议,经过研究,会议认为:上级的意图是收缩战线,集中兵力确保中心区安全,这无疑是正确的。但从景东实际情况来看,部队与叛匪隔河对峙,若此时后撤南下,敌人必从后面追击,进而与李润芝、李希哲联成一气,从几个方向合击部队,部队将处于三面受敌的被动局面。而从景东前线的敌我态势来看,边纵第八支队和第四十二团已对叛匪形成夹击之势,梁星楼老巢处于被包围之中。在军事打击和政治攻势下,叛匪士气低沉,军心动摇,不少受骗者已不愿再为梁星楼卖命,纷纷脱离叛匪,解放景东的条件已成熟。根据以上有利条件,剿匪部队迅速攻占景东是有把握的。因此,第四十二团党委从实际出发,决定先平定叛匪,解放景东后,再回师景谷围剿李希哲叛匪。团党委将决定报告了九支队司令部,同时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团党委决定,动员全体指战员振奋精神,集中精力投入战斗,迅速攻占景东,以便回师景谷进剿李希哲叛匪。

鉴于叛匪集重兵防守景东清凉,剿匪部队难以正面突破,第四十二团决定从西侧无量山迂回,包抄攻击景东县城。部队经4天行军,进抵景东城后老君殿。这时,梁星楼惧怕被包围全歼,带着部属1 000多人先后撤离了清凉和景东县城,逃往蒙化。剿匪部队遂于11月23日上午进驻县城,景东宣告解放。

进城后,剿匪部队派一个连往北追歼敌人。先期派往西区的敌后游击队,已和边纵第八支队的一部分会师,并配合第八支队在大龙街、鼠街两次阻击北逃之敌。第八支队突击队一部继续向北追击逃敌,一部南下景东,于26日进抵县城。27日,两支部队在景东中学举行了会师大会,共庆两军胜利会师及景东县城解放。


 

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55131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