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辛亥革命的名将——黄毓成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3/11 点击:68359

 

黄毓成(1883~1958),字斐章,1983年生于镇沅县按板井一个工商业者家庭。是云南辛亥革命和护国起义的元勋之一。曾任护国军挺进司令及第四军军长,屡立战功。他早年留学日本并加入孙中山领导的中国革命同盟会。解放后任云南省首届政治协商会特邀委员及省文史馆馆员。

黄毓成自幼聪明好学,记性好,性格倔强,深受父母疼爱。少时受业于镇沅名师艾贡爷(艾之柏)。光绪二十七年(1902年),考中秀才。光绪二十八年(1903年)到昆明翠湖经正书院读书。光绪二十九年(1904年)末,考取留学生,被选送留日,入日本士官学校第六期,学习骑兵。他在士官学校读书期间,正值孙中山到日本进行反满革命宣传,留日学生中,多受其影响。光绪三十一年黄毓成与同学唐继尧、赵又新、叶香石(又名叶栓)等在日本东京加入了孙中山组织的同盟会。这对黄毓成民主革命思想的形成和投身民主革命产生了积极和深远的影响。光绪三十四年四月底,云南河口爆发反清起义,黄毓成受同盟会云南支部的委派,带数千元捐款赴河口援助起义。

宣统元年(1909)黄毓成从日本士官学校毕业,与同学赵又新、叶香石等结伴回国。在回家途中,沿长江流域考察各省军事,先后在四川、云南的新军中担任教官。1911年,经唐继尧推荐任云南陆军讲武学堂骑兵科教官。10月30日,云南同盟会员李根源、罗佩金等发动昆明“重九起义”,率领驻昆新军七十四标及十九炮兵一营进攻总督署、五华山,率二、三营攻入北门,占领造币厂、兵工厂的同时,黄毓成与其他讲武堂师生一起,在城内武装响应,积极参加辛亥革命。重九光复后,民国元年(1912年)黄毓成因功升任骑兵第一团团长。接着,又担任援川滇军谢汝翼师的支队长(旅长),带兵进军川南, 自流井(自贡)一带。同年三月,黔军政府改建,唐继尧任黔军督军,任命黄毓成为黔军第一旅旅长、驻兵联队长,兼贵州下游游击司令。当时的贵州由张百麟、黄泽霖、赵德全等执政“政权匪势,混而为一、党羽鸱张,内害日烈”。使贵州处于“公私赤立,财力尤窘,微邻省协济,几难自给”和“财政既出,吏治尤窳败,各地之匪几遍黔中,隐患方兴未已”的境地。奉滇军督府令,黄毓成与张子贞率部队从驻地重庆还师援黔。参与消除黔乱的战斗,使贵州秩序尽快恢复。但是黔人陈开钊等仍带兵扰乱下游一带,使人民遭受痛苦,唐继尧又任命黄毓成为东路游击总司令。与刘发坤(滇省东路游击司令)一起,率部与席正铭(前黔都督杨荩城的部下)、陈开钊的万人之众多次激战克服了铜仁,击毙陈开钊,迫席正铭败走,滇军收复江口、松桃。黔军旅长周燊儒专程到铜仁与黄毓成接洽,请黄将军率师还滇时,取道黔中,代清各处积匪。1913年,孙中山发动了二次革命,宣布讨袁,安徽、上海、广东、福建、湖南、四川相继响应,宣布独立。唐继尧奉袁世凯的命令攻打熊克武部。黄毓成表面执行任务,实际上借机悄悄放走熊克武。进而攻克重庆,以军功任重庆镇守使,颁三等文虎勋章,晋中将衔。 

1915年12月25日,云南都督唐继尧宣布云南独立,共同发出讨袁通电,首先发起武装讨袁的护国运动。组成护国第一、第二军,出兵川贵和两广。在云南带动下,川贵赣湘桂等省相继独立。袁世凯调动十几万军队妄图消灭护国军。在第一、二军的基础上,唐继尧、蔡锷组建第三军,任黄毓成为第三军第三梯团团长。1916年2月,黄毓成受命编为都督府直辖的护国挺进军,并任挺进军司令。滇南战事紧急并危及昆明。唐继尧命黄毓成率部解滇南之危。黄毓成当即率部星夜兼程,由贵州境地他郞州南下,经黄草坝,入广西境内的旧州,顺黔桂公路直下百色,截断敌人攻入云南境内两支部队的后路。3月4日,黄毓成率杨杰纵队为前锋,在黄南田与朱朝瑛部遭遇,在狭长的山谷,朱部据险死守,杨杰亲自率第一营,奋力拿下左岸山顶阵地,黄毓成指挥第二营展开正面进攻,一直激战到深夜,打退敌军的多次反扑。黎明时,黄毓成下令第三营进入正面阵地,并率领一小队骑兵,杀入敌阵,杀死敌营营长1人、排长2人、士兵5名,敌人骤然不备,大惊溃逃,于是挺进军全面出击,龙军败兵,争先逃命。黄毓成率兵乘势进击敌人的大本营——百色,一直追到距百色40公里的塘兴。次日拂晓又攻入城内,迫使龙觐光缴械投降。黄毓成率的挺进军,在诸战役中俘敌1300余人,在百色城又降龙军1000余人,先后俘敌2300余人,并缴获长短枪2000余支。解除了龙军对昆明的威胁后,黄将军奉命率部返昆。昆明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挤满了欢迎护国挺进军的人群。回昆后,黄毓成一直追随唐继尧扩充云南实力,挺进军扩编为护国第四军,黄毓成担任军长,杨杰任军参谋长。随后赶赴川南战场,支援护国第一军,并一举收复泸州。倒袁胜利后,黄毓成获勋三位,二等文虎勋章。

1918年到1922年,黄毓成曾任滇军驻川师长,云南督军公署参谋处参赞,靖国军军长、滇军总司令部参赞。在此期间目睹军届首脑各自拥兵争利,愤然解甲闲居。1935年后曾任护国史编纂委员会委员、外交特派员。1937—1938年任云南禁烟特派员。1938—1939年曾任省政府顾问。虽然公务在身仍惦念故乡—镇沅的建设,捐出安家费半开三千元兴建补麻至恩乐灌溉水渠,老百姓取名“黄家大沟”灌溉千亩良田造福社会至今。

 

                            (镇沅县委党史研究室  黄耐冬)

                                  2016年3月9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6195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