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宣传工作和新闻出版工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1/27 点击:11608

思普党组织和党组织领导的革命队伍历来重视宣传工作,在党的地下活动时期,党员们以教师等合法身份为掩护,广交朋友,联系群众,在学生、工人、农民群众中宣讲革命道理,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采取开展文艺表演,组织宣传集会,散发宣传材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进行宣传教育。建立自卫军后,通过经常上政治形势课、文化课,对干部战士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并专门设有负责对内对外政治宣传和文化活动的政工队、文工队等组织。自卫军每到一地,都要采取演讲、举行军民联欢晚会等形式向群众宣传革命形势,讲解革命道理。根据地建立后,工作环境和条件明显改善,宣传工作得到全面促进。思普地委专题研究了根据地的宣传工作,提出宣传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将目前的革命形势和党的政策主张向党员和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建立和加强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提高党员的思想水平和政治水平,确立党组织的思想领导和政治领导,并对敌人进行斗争,建立和巩固党在思普区的思想阵地。具体的工作有建立经常的宣传教育制度,定期拟定宣传纲要,以统一领导全区的宣传工作;进行各种座谈,举办演讲会宣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根据地充分利用当地有限的物质条件,发展新闻出版事业,出版报纸和印刷刊物;开展与实际斗争结合的群众文教工作,开办识字班,办壁报、黑板报,建立读报小组,开展各种文艺宣传活动等。

云南人民自卫军建军初期,部队就利用电台收录新华通讯社的明码电讯,供部队领导阅读后向战士和群众宣讲。洼垤战斗结束后,自卫军用战斗中缴获的留声机上的唱针和半块钢板刻出蜡纸,又自制油墨刮子等简陋的工具,印刷了第一张油印传单——《捷报》,报道奇袭洼垤,打下大恶霸的据点,缴获一批枪支弹药的胜利喜讯。元江因远会师整编后,二纵队政治部出版了三日刊的随军报纸《消息报》,主要刊登新华社的电讯和中央的重要文告以及部队的活动消息,向部队和群众进行宣传教育。《消息报》除在部队内部发行外,也向元江、墨江等地的地下工作站发送。二纵队进入宁洱,接收了原第七区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电信局的旧机器,装备水平得到了提高。思普地委成立后,将电台设在地委机要室,除负责机要通信外,还抄收新华社明码新闻和记录新闻供《消息报》采用。根据地建立后,地委在《消息报》的基础上,于1949年8月8日出版了思普地委机关报《思普人民报》。《思普人民报》由地委宣传部直接领导,在发刊词里,地委规定了报纸的任务是:在理论上、政治上、思想上指导思普革命运动,报道和反映群众生活和群众斗争。办报方针是:加强党与群众的联系,服务工农兵,使理论与实际结合。编辑的重点放在政策的宣传解释,干部的思想教育,反映和指导群众的新生活以及时事报道上。《思普人民报》开始为三日刊,后扩大到双日刊,篇幅为四至六版,每期以三分之一的版面刊登新华社电讯稿,刊登国际、国内的重要新闻,一半以上的版面宣传贯彻地委提出的方针政策,刊登部队和地方的通讯,报道本地消息,并开辟有干部思想教育、政策教育、工作经验交流、问题解答为主的综合副刊和文艺副刊。为了满足干部战士学习的需要,报社还把一些重要文章如毛泽东的《将革命进行到底》、《论人民民主专政》等汇编成小册子,供部队和各单位使用。报纸为贡川纸油墨印刷,发行量近1 500份,由思普地委内部交通传送和报社自己投递。发行范围主要是部队的3个团、5个整训总队和根据地各个县的党政群单位,并拥有一批民间订户,少量发行到滇南和滇中地区,还有少数流传到了敌占区。

报社设立了缮印组,他们的设备就是几块钢板和一台解放墨江时缴获的手摇滚筒油印机。缮印组用松明烧制油墨,还设法自己配制红、蓝、金色油墨。除了印报纸,还印地委、行委会文件、布告,也收录印刷党中央重要文献、新华社社论等学习文件几十种。《思普人民报》只有编辑、记者5人,但报社贯彻全党办报、群众办报的方针,建立通讯员网。地委书记张华俊为报纸写发刊词,宣传部长唐登岷为报纸写社论,县、区基层组织和民工团、部队官兵积极向报社投稿,使报纸办得信息广泛,形式多样,生动活泼。

除思普地委办的《思普人民报》外,在景谷碧安、澜沧和双缅解放区等地,勐主支部主办的《五日消息报》,澜沧专署主办的《大众报》、迤南边区人民自卫军第一支队主办的《老百姓报》也相继出版。《老百姓报》是思普区第一张铅字印刷的报纸,1949年4月25日创刊,5日刊,在缅宁出版,由迤南边区人民自卫军第一支队政治部主任王松担任主编。报纸主要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刊登新华社电讯新闻,报道部队和地方消息,发行量上千份。1949年5月,孟连县政府成立时,还出了一张宣传人民政府施政纲领的傣文报纸《孟连人民报》,油印了100多份,分别发送各区、乡。这些报纸成为开展革命武装斗争和建立革命根据地的重要武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