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支前工作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6/1/27 点击:23155

 思普地委、行委会把支援前线作为地方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发动群众建立人民政权、组建各群众团体的工作中,大力进行拥军爱民的宣传教育,动员各方面力量支援前线。在各级党组织和政府的组织领导下,全区各族人民在平定地霸武装叛乱,配合解放军野战部队阻击国民党军残部南逃,解放云南的战斗中,始终跟随共产党,响应共产党的号召,从人力、物力、财力各方面支援前线,作出了很大贡献,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党和各民族群众、军政之间、军民之间的团结。

1949年秋,九支队第四十一团调往滇中,第四十二团驻守景东、景谷、镇沅,根据地中心区兵力空虚。思普地委和九支队司令部决定在群众基础好的地区发动青年参军,扩大主力部队。宁洱县城乡人民积极响应,翻了身的青年农民和知识青年踊跃报名,500名优秀青年进入部队,大部分编入新组建的第四十三团和就地充实加强县基干大队。

在“阻匪迎军”活动中,按照地委和行委会的指示,各级政府广泛发动群众,积极筹粮,赶做军鞋,保障军需。各族群众组成运输队、担架队、卫生队、服务队,做好战备动员。民兵、妇女、儿童团员站岗放哨,为部队带路,在交通要道用滚石檑木设置障碍,阻止敌军,张贴瓦解敌军的政治宣传标语。村村户户坚壁清野,敌人来了连水都喝不上,解放军来了则立即送上热汤热饭。宁洱县共筹粮1 644石(约9.86万公斤),赶做军鞋3 000双支援前线。墨江县官厅乡动员大批民兵、群众参战和支前,送上前线的肉类、蔬菜超过5 000公斤和5万公斤。镇沅县政府动员群众,在解放军可能通过的沿线村寨每户舂好25公斤到50公斤大米准备劳军。为了筹备迎军粮食,镇沅新抚区财粮干事郑维义在镇沅南京街战斗中不幸牺牲。根据地的支前工作受到解放军野战部队的高度赞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