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志业务 >> 正文  

抓好党史宣传教育 发挥党史育人功能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2/15 点击:33314

 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 杨永春

党史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党的建设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存史、资政、育人”是党史部门的主要职能。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是摆在我们每一个党史工作者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随着形势的发展,需要我们不断研究和探索的一项重要课题。抓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需要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认识问题,二是方法问题。现在我与大家交流这两个问题。

一、充分认识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

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在2010年中央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发展呈现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国际国内意识形态领域许多问题涉及党的历史。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的生命,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党史工作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必须进一步深化党史研究和准确记载反映党的历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必须进一步增强党史宣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必须进一步提高党史工作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水平。党史工作的目的不是面向过去,而是面向现在、面向将来,为现实服务、为将来服务,而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则是党史服务现实的重要途径。新时期如何把握党史宣传教育方向,定位宣传教育内容,创新宣传教育形式,总结宣传教育成果,使党史宣传教育更好地为党史资政育人服务,为思想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为党的建设服务,是摆在我们面前的新课题。    

(一)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中央对党史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古人云:“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央历来重视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几代中央领导都对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意义有精辟的论述。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的历史上所走过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好。”邓小平同志指出:“青年人不知道我们的历史,特别是中国革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他要求“要学点历史”,“用革命的事迹教育我们的子孙后代”。江泽民同志指出:“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发展,作为当代中国的领导干部,如果不了解中国的历史,特别是中国的近代史、现代史和我们党的历史,就不可能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继承和发扬我们党在长期斗争中形成的光荣传统,也就不能胜任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职责。”因此,“希望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地读一点历史。”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正确地对待历史,善于总结经验,这是一个郑重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熟的重要标志。”习近平同志认为,中共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教育干部、教育群众尤其是教育青少年,是党史工作服务党和国家大局的重要内容。中央于2010年6月,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名义制定和颁发关于党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同年7月第一次由党中央召开高规格的全国党史工作会议。所有这一切,都进一步凸显加强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二)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搞好党的建设和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的迫切要求

党的建设关系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教育党员干部,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是党的建设必须抓好的重要环节。这是由党在新时期面临的复杂形势和承担的艰巨任务,以及党员和干部队伍的现状决定的。一方面,近年来,在部分党员干部中滋长蔓延“四风”问题,今年,中央到地方都下大力气整治“四风”问题。这些问题其实大都就是没有很好的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脱离群众造成的。因此,很有必要加强学习党的历史,不断地从党的奋斗历史中吸收养分,加强自我修养,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从而消除党内存在的消极腐败现象,纯洁党的组织。另一方面,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职业构成、学历层次、年龄结构以及干部队伍状况等发生了变化,一大批年轻党员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青年固然思维敏捷,善于开拓进取,但对于党的历史知之不多,有的还没有认识到学习党的历史经验的重要性,因此面对他们,最重要的是加强党史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所以学习党史是提高自身素质的有效途径。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吸引力和向心力,不断增强党员干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优良作风的自觉性,不断激发党员干部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的革命精神、建设时期的奋斗精神、改革时期的创新精神,永葆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党史事业发展的需要

市县党史部门作为主管党史工作和研究地方党史的机构,肩负着资政育人的重大使命,承担着党史征编研究、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工作规划制定、指导、协调、服务的重要职能。加强党史宣传教育,是党史部门的职责所在、党史事业的发展所需。我们要深刻理解加强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通过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特别是使青少年从中受到启发和教育。从新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和党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来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主要是党的艰苦奋斗历程,丰功伟绩,宝贵历史经验,深邃思想理论,以及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作风和崇高精神风范等。我们党是当今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长期奋斗终于取得政权,成为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东方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党的90多年征程留下了一部光荣的历史。无论从历史高度、战略高度还是全局高度来认识,宣传党史,资政育人,对于加强党的建设,增强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推进现代化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二是宣传中共普洱地方历史。作为地方党史工作者要让更多的人了解本地悠久的历史和光辉的革命斗争史,激励人们热爱家乡,建设家乡,以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普洱党史宣传教育要以普洱党史资源为依托,宣传中共普洱地方史知识,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发挥优势。宣传地方党史上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是党史宣传教育的重要方面。要充分利用普洱党史重要历史人物、重大历史事件的纪念活动,推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三是党史宣传要做到精益求精,让党史宣传教育充分取得好的效果。要取得应有效果,必须拥有优秀的宣传教育作品。我们宣传教育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将党史研究成果转化为精神产品提供给广大人民群众的过程。这些精神作品既需要吸引广大人民群众、打动人心,又必须忠于史实、格调高雅。正因如此,党史宣传教育必须实施精品战略,对一些党史重大事件、重点人物和重要活动的宣传,更要精益求精,使我们的作品在宣传教育中取得更好的效益。只要我们精益求精,奉献更多的精品佳作,党史宣传教育才会有声有色、多姿多彩,才能吸引人们的眼球,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才能取得成效。

(四)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弘扬先进文化的需要

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快速提高。在物质生活快速改善的情况下,人民对文化生活的追求,形式越来越多样、内容越来越丰富、品位越来越高档。同时,社会思想文化日趋多元,文化产品良莠并存。客观地说,我们党史工作也面临着很多挑战,大家从网络上、从报纸上、从其他各种读物上可能会看到很多关于党史的文章、故事、各种奇闻轶事等等,这里面有的是真实的,但是也有些是不准确的,甚至有一些敌对势力故意歪曲党的历史丑化我们党,来诋毁我们的国家和制度,恶意损害党的形象。作为我们党史研究部门要采取适当的措施,澄清历史的事实,做好党史正面宣传工作。特别是一些青年人对党的历史知道的不多,知道的不深,缺乏切身感受和认同,容易受到错误思潮的影响和干扰。如果我们不很好地研究党史,不抓紧把研究成果编撰、出版,并大力宣传出去,充分发挥党史宣传的社会教育功能,那么一些不好作品就会充斥市场,就会影响党的形象。所以,新的形势要求我们不但是要把党领导普洱人民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业绩记录下来,更重要的是传播出去弘扬起来,使之成为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有效途径,有力驳斥敌对势力对我党历史的污蔑和攻击。

(五)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推动普洱发展的需要

当前普洱在加快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与挑战需要宝贵的历史经验。只有深入研究普洱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认真总结普洱发展进程中的成功经验,用普洱的历史教育普洱人民,用普洱的精神激励普洱人民,深入研究和把握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的阶段性特征,党史部门才能在普洱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现代社会是一个开放型的社会,信息传播的交流已成为经济快速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和途径。要使我市在市场经济竞争中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就迫切需要让更多的有识之士认识普洱、了解普洱、参与普洱的建设。党史资料作为信息载体,真实、客观、全面地反映了我市党的发展、壮大情况,通过科学有效的党史宣传可以让更多的有识之士认识普洱、了解普洱,从而参与普洱的建设。

(六)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加强党史部门自身建设的需要

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是实现党史资政育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途径,我们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把我们的研究成果宣传出去,达到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的目的;一方面还要注意加强对我们市县党史部门自身的宣传,宣传我们的职责、职能,宣传我们所做的工作和成绩,让上级党史部门和本地党委政府了解我们在做些什么,干出了什么成绩。“闭门修史”曾经是部分党史工作者思想上的一个误区,作为地方党史部门不但要把党史研究好、记录好,更重要的是要把我们所做的工作宣传出去,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再干些什么,忙些什么。党史工作者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党史工作如果没有上级党史部门帮助指导,没有本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就不可能做出大的成绩,而我们的工作也就只能处于一种“藏在深山人未识”的状态。因此,市县党史部门,要不断完善自我,创新思路,必须从党史部门“清贫、无钱、无权,不吃香、不热门”的观念中解脱出来,牢固树立“党史工作无小事”的理念,主动把党史工作与全市工作大局结合起来,自觉地将党史工作融入到全市的中心工作中去,改变党史部门“有人看不起,有人看不见”的被动工作局面,摆脱“党史部门无事干、可有可无”的社会舆论。每一名党史工作者,都应该是一名党史工作宣传员,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场合,善于抓住一切合适的机会宣传我们的部门、我们的工作,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认可我们。加强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自身的宣传最终目的,还是希望通过宣传党史部门取得的成绩,让上级党史部门和本地党委政府更多地了解我们的工作,从而更加重视和支持我们的工作,有了上级的支持,促使我们做出更大的成绩,进而得到上级领导更大的关心和支持,并形成良性循环。所以说加强对党史部门自身的宣传,对更好地开展党史工作将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

二、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

随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不断推进,如何进一步发挥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大力弘扬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杰出风范,是我们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教育工作,有助于履行党史研究部门的政治责任,有助于体现党史工作者的时代价值,有助于使我们的党史工作更好地贴近现实,把握时代脉搏,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时代气息。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应当从以下几方面努力:

(一)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增强使命感

2010年6月,中央制定和颁发关于党史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史工作的意见》(中发[2010]10号),2011年1月,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联合下发了《关于认真组织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把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纳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有关安排之中,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进行学习。这就要求我们党史部门和党史工作者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发展意识、服务意识,认真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努力为执行党的基本路线服务,为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服务,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中,提供来自党的历史的智慧和力量。

(二)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把握好教育对象。党史宣传教育的对象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其中党员干部和青少年是党史教育的重点对象。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又是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重点,因此要把党史学习和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他们特别是年轻干部自觉学习党史、带头学习党史,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领导水平。要把党的历史学习和教育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紧密结合起来,在各级党组织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努力形成学习党史、宣传党史和运用党史的良好氛围。党史进党校是教育党员干部的一种重要渠道,要积极协调,紧密配合党校、行政学院把党史作为重要课程纳入教学体系,建立健全党史教研部门和党史教研基地,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强、专业水平高的党史师资队伍。要坚持党史进学校,抓好广大青少年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引导青少年确立对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的基本认知,培养和增进青少年对党的感情。要充分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把党史作为各类学校思想政治课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课堂教学主渠道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

(三)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争取党委领导重视

首先在主动,关键在思路。思路决定出路,主动汇报,就能赢得领导支持;在工作中,要积极抓住一切机会向党委领导汇报党史工作情况,通过主动有为的工作,争取领导对党史工作的重视,力争将党史宣教工作摆上党委议事日程,为党史工作的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环境。

(四)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找准切入点

在党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现代化建设的进程中,党史工作要做好服务现实这篇文章,必须与时俱进,必须在找准结合点上动脑筋,下功夫。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巩固已有成果、借鉴成功经验、探索新的实践。党史部门必须深入研究、全面宣传党的历史,要善于通过总结党的历史上的经验教训,始终密切关注重大现实问题,更加自觉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自觉地为应对新情况新问题提供历史借鉴,为领导决策和全市发展服务。比如,各种类似的教育活动过去现在都搞,我们可以从过去开展活动的经验教训中启迪今天开展的活动,在开展其它各项建设时也如此,要为现实开展的重大活动提供历史的智慧和力量。但是,我们在这方面做的工作很少,积极参与到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意识还不强。只有全市党史工作者人人积极主动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党史宣传教育工作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提高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水平。第一,坚持以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基础、为依托,提高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水平,推动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深入进行。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本质上是促进党史科研成果的转化和社会化。所以,深入进行党史研究,不断创造党史研究的新成果,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必须高度重视党史研究,这是开创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基础和保证。实践证明,党史研究越深入、推出的研究成果越丰厚,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成效越显著,产生的社会影响就越广泛;同时,党史的学习宣传教育要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注重实效,充分利用好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这是提高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水平,搞好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一个最基本的条件。第二,深度挖掘和利用好地方党史资源,突出重点,形成特色,发挥优势,创造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品牌,建立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基地。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应注意突出地方特色,充分利用和发挥普洱地方党史资源的优势,与地方的经济文化发展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党史学习宣传教育的基地和品牌。

(六)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凝聚各方力量

党史宣传教育,仅仅依靠党史部门是不够的,必须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大力开展协作,形成整体合力。要动员各方力量,让更多的人关心、支持和参与党史工作,形成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合力。如果缺乏勇于创新的精神,闭关自守,安于现状,就不可能走出一条党史宣传教育的新路,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增强党史工作的资源意识、开发意识,积极开拓党史工作为现实服务的空间,努力实现党史工作资政育人的目的。例如,我们与市纪委、市委党校合作,在市委党校开设党风党纪党史陈列馆;与市电视台合作,拍摄党史教育专题片《为了思普人民的解放》等,这些都是在开放、合作、合力、共赢方面所做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七)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拓宽载体

在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中,既要采取宣讲报告、党史知识竞赛、座谈会、征文、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和参与重大历史事件和人物的纪念活动等传统方式,转化党史研究成果,更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不断探索为现实服务的新方法和新途径,要在创新宣传方法、运用现代传媒上下功夫。随着现代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变得多样化。针对这一现实,必须转变观念,要以高科技为载体,在运用广播电视、开设互联网等方面投入必要的人力和物力,努力使党史工作在报刊上有文章,在广播中有声音,在电视上有图像,在网络里有空间。另外,还可以利用手机短信搭建党史宣传教育平台,把人物、故事、重要事件以简短通俗的语言编辑成短信发给广大人民群众,使广大人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并达到普及党史知识的效果。要加强党史网站建设,整合力量,提高点击率,发挥党史网站在党史学习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八)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高度重视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从2009年开始,按中央的要求,由中央党史研究室组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革命遗址普查工作。这项工作的开展,为进一步加强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带来重大机遇,各级党委政府都高度重视,安排专项经费支持。为此,我们要本着属地管理的原则,负责好本区域内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现在全市革命遗址有124处,其中已列入省、市革命遗址目录的有106个,都已实现了保护或基本保护,我们要充分利用好这些革命遗址开展好党史宣传教育,利用七一建党节、清明节、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以及党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要以红色旅游为载体开展党史学习宣传教育,把革命遗址的保护开发利用和开展红色旅游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红色旅游质量和水平,运用党史资源丰富旅游景点,促进全市旅游文化产业发展。  

(九)做好新形势下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

党史宣传教育工作的成效,与从事这项工作人员的精神状态和业务素养密切相关。要通过树立典型、表彰先进,激励党史工作者开拓进取,继承和发扬爱岗敬业、淡泊名利、无私奉献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尽心尽力做好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要加强学习,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进行现场观摩、刊发工作动态等方式,深入研究相关问题,推广典型经验。要把工作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主渠道,以老带新,吸收年轻同志参加重大的宣传教育活动,促使他们锻炼提高,努力培养一批善于学习、善于宣传、善于协调的优秀人才。要根据宣传教育工作的特点,举办有针对性的培训班,提高党史工作者的宣传教育水平,充分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党史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很有意义的工作,新形势下党史工作任务十分艰巨,党史工作前途也无限光明。作为党史工作者不能忘记历史的苦难与辉煌,更要无愧当前的责任与使命,不负明天的梦想与追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坚持以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为基础、为依托、借鉴成功经验、不断探索党史宣传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作风,团结协作、开拓进取、锲而不舍,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党史宣传教育工作,为开创全市党史工作新局面添砖加瓦。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90277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