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历史知识 >> 正文  

勐先傣族向南迁徙的传说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26770

当你一脚踏进勐先槽子,沿普黎公路蜿蜒而下,一条清澈而泛亮的长河与公路同步延伸,一直飘向淡远处的青山脚下。每行一段路程,便遇有一片平坦的洼间,象一个阔面的湖,四周的山洼间种植着水稻,秋风下呈现出满满灿灿的金黄,一派希望的田野,丰收的景象,这就是传说中的勐先八潭了。勐先八潭素有“自古圣贤出八潭”之美誉。勐先人勤劳、淳朴、智慧,世代走出八潭的人很多,有“哪里有烟火,哪里就有勐先人”之说。勐先八潭不仅出人才,还是“普洱府小粮仓”(清代曾产有“大香米”稻谷,并被列为贡米),是个物丰人美的好地方。

勐先乡俗称“勐先八潭” ,又称“勐先槽子”。因形似糖葫芦串,每个“糖葫芦”为一个潭,由八个糖葫芦组成,故称“八潭”。村连村,寨连寨,每潭一村,每村一潭。“勐先”为傣语,勐为地方,先为小土司,意为小土司驻地(可译为宝地)。相传,在很早以前,傣族头人召贺罕岩比,就居住在勐先鸟仙寨子。他爱民如子,与百姓同甘共苦,深受百姓爱戴和拥护。但召贺罕岩比膝下一直无子,到了晚年才得一女,取名为依兰娜,七岁时并请来了老师教她认字。依兰娜天真活泼,聪明伶俐,到十五岁时已是婷婷玉立的大姑娘了,她不但歌唱得好听,还会刺绣,缝花腰裙,寨里人都夸她是傣家人的金孔雀,召贺罕岩比和妻子娜依珍姆更把她视如掌上明珠。
然而,有一天清晨,草寇朱南鹰带着他的手下闯进了寨子,要把依兰娜抢去做压寨夫人。原来,朱南鹰曾经亲眼见过依兰娜,被依兰娜的美貌所顷倒,一心想把依兰娜弄到手,这天大清早就率众草寇抢亲来了。朱南鹰本是清廷王爷的后裔,他因事犯上,被朝廷革职为民,流放滇南。来到云南后,他仍恶习不改,凭一身武功,在元江、墨江一带纠集草寇占山为王,打家劫舍,无恶不作。朱南鹰不但武功高强,还练得一手射箭本领,天上能射落飞鸟,地上能射倒狂奔的野兽,众人给他取了个绰号叫“追风神箭”。朱南鹰在召贺罕岩比的竹楼下大声叫到:“召贺罕岩比,快把你女儿交出来给我做压寨夫人,否则,血洗鸟仙寨子。召贺罕岩比对朱南鹰的恶贯早有耳闻,怎肯把自已的掌上明珠嫁给这么个煞神,这不是把女儿往火坑里送吗?心想,今天我就是拼死,女儿也不能让他抢走。想到这,召贺罕岩比就差仆人去鸣号,族人听到鸣号,全寨人手持火药枪、长毛、大刀和弩,纷纷朝着头人家赶来。朱南鹰见伏大吃一惊,心想:“咦,这些老摆夷也敢来跟我作对?真是寿星老倌上吊,活得不奈烦了!” 于是,率众草寇向召贺罕岩比杀来,召贺罕岩比率傣家人拼死抵抗,战了十几个回合,朱南鹰最终败下阵来,纵上马背,落荒而逃!
朱南鹰虽然战败,但为了得到如花似玉的依兰娜,那肯罢休,之后,并三番五次来袭扰,搅得全寨子不得安宁。召贺罕岩比想这样下去不是个法子,难免还会引起兵灾,祸害百性,因为朱南鹰毕竟是清王室的后显贵,万一他同县城官吏勾结起来对付我们傣家人,那就麻烦了。于是,召贺罕岩比召集众小头人商议,决定同朱南鹰讲和,并写书信一封,捆在箭上,差人射向山头。朱南鹰得信后暗喜,既然得不到女人,也要得到地盘,就说:“依兰娜不嫁本王爷就罢了,但你们要让出一箭之一地,就永息干戈,互不侵扰。” 召贺罕岩比因不想泱及百姓,就不加思索地答应了朱南鹰的无理要求。这时,朱南鹰拉开弓箭,只听“嗖”的一声,箭朝西南方飞去,顿时不见踪影。双方差人顺方向去找,可三天三夜也没找到,到了第四天,终于在小勐养的一棵大青树干上发现了箭。召贺罕岩比本想即便是神箭手也不过是翻过一座山粱子而已,没料到一箭会射出三百里。原来,朱南鹰事先派人躲在箭落下的地方,等箭落下时,就拾起箭飞马直朝南下,然后把箭插在大青树干上,以此来蒙骗傣家人。召贺罕岩比方知上当,后悔莫及,只得带领全寨傣族迁离了勐先坝子,到小勐养定居。
历史上,勐先确是傣族居住的地方,清朝“改土归流”时,才迁徙至小勐养。至今,勐先人还保留着傣族腌制酸笋的传统工艺,不时还见得到傣式腰刀和竹制品的痕迹。
 
宁洱史志办 张兴政
﹙2013年9月23﹚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