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解放普洱的功臣——罗正明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43132

 

  罗正明(19071982),四川人,字光亮,是普洱早期的爱国人士和革命者。早年经商。民国二十二年,英国军队侵入中国西南班洪掠夺银矿资源,罗任西南边防民众义勇军副中队长,与英军作战。民国三十一年(1942)五月,日本侵略军侵入滇西腾冲、龙陵,伺机入侵西盟、孟连,罗正明到普洱向专员请缨抗日,经认可后组织500多人的抗日武装,以澜沧县保安大队的名义,驻防南卡江以东孟连、西盟国防前线。同年秋天,在中国共产党党员江枕石的影响下,罗正明决心在佤山建立抗日根据地。后国民党任命罗正明为佤山抗日守备第二支队长、佤山人民自卫队长,守卫中缅未定界。为抗击日寇,他自筹资金购买枪炮,并动员地方实力人物出人出枪。同时深入佤山村寨,同大小头人剽牛,喝咒水,结成抗日联盟,率队奋勇出击,夺回被日军占领的允恩、班阳等前哨据点。民国三十四年,罗正明的部队改称为阿佤山区抗日游击队,罗正明任司令员,驻防允恩、满象、班阳一带。日本投降后,英国军队重返缅甸,派兵抢夺抗日游击队从日军铁蹄下夺回的大片土地,罗正明据理坚守,寸土不让。后因国民政府屈服于英帝国主义的压力,下令解散了佤山抗日游击队。

  民国三十五年(1946),罗正明回景谷勐主经商,倡办碧光中学,到昆明请进步教师,为地方培养人才,碧光中学一时成为民主堡垒。同时,罗正明在一平浪会见余卫民(后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9支队司令员),经多次交谈,罗决心寻找共产党领导干革命。他积极支持中共地下党在勐主开展革命活动,派人将旅居国外的共产党员卓孟晋等人接到勐主。中共思普特支遭到张孟希破坏后,在磨黑工作的大批共产党员,民青成员转到勐主,更坚定了罗正明跟着共产党、反对蒋介石的决心。民国三十七年七月,在中共党组织领导下,组建云南人民解放同盟景澜六军政委员会,罗正明任主任委员,在景谷县勐班、勐主、勐戛、益香和澜沧县谦六等地组建武装常备队,开办干训班,筹集武器和粮食。1949年初,中共勐主支部决定举行武装起义,罗正明和傅晓楼将常备队分别组成自卫军普光部队和迤南边区一支队,相继解放了六顺、思茅、宁江、澜沧等县,对普洱形成包围态势。1949311日,普光部队挥师进驻普洱(今宁洱),解放了普洱(今宁洱)城。4月,普光部队与云南人民自卫军二纵队会师,罗欣然接受整编,任二纵队副司令员兼军政干校总队长,参加整军整干学习。在城乡募捐运动中,罗正明带头捐献银元10000多元和全部私人武器(六零炮1门、重机枪2挺、轻机枪20挺,长短枪500多支)。两军会师后,罗正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7月,罗正明调任思普临时人民行政委员会民政科长等职,后任思普临时人民行委会副主任,景(东)景(谷)镇(沅)双(江)缅(宁)联防指挥部指挥员。在思茅、六顺、景谷平叛中,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认真执行政策,为迅速平息叛乱,安定社会秩序作出贡献。19502月,在配合中国人民解放军阻击国民党军残部战斗中,受到野战军司令部的通报表扬。1951年任普洱专署副专员,1956年任省人民政府参事室参事,1979年选为省政协第四届委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