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史海纵览 >> 回忆与思考 >> 正文  

学习习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及忠诚干净担当”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4/3 点击:21566

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金荣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指出:“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和发扬好的作风,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是对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指明了新的历史条件下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做人准则,是对新时期党的作风建设的新要求,为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在2013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了“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二十字好干部标准,赋予好干部新的时代内涵,是新时期干部的实践准则和奋斗方向。总书记对云南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时要求党员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是对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的丰富和发展。全国组织部长会议提出,要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中共云南省委决定把“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有机结合起来,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作为县处级领导干部,我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认真参加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通过认真学习,我进一步深刻理解并全面把握了“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丰富内涵和重大意义,认识到作为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时刻铭记、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切实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体会如下:

一、“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丰富内涵

“三严三实”是在清醒把握现状基础上对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出的最新要求。“三严三实”从锤炼党性、用权为民、为政清廉、求真务实、敢于担当、公道正派等方面,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作风建设的最新内涵,真正切中了作风之弊的要害,切实把准了作风建设的命脉,从而抓住了改进作风的关键,这是对作风建设发出的最新动员令。为此,我们务必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党员干部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不相适应的问题,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尤其是巩固执政基础和提高执政能力。

“忠诚干净担当”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最新的好干部标准。对党忠诚是政治品格,干部要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事业,与以历史文化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稳坚定的政治立场;个人干净是为官底线,干干净净“做官”是由党的性质所决定的,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没有任何理由存非分之想,贪额外之利,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敢于担当是从政准则,是干部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干部要敢想、敢做、敢当,坚持原则、坚定不移,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不辜负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期望。

“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密切相联及相辅相成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都是对党员干部修身做人、为官用权、干事创业提出的具体要求。“三严三实”着力点就在一个“严”字和一个“实”字;“三严”是内在要求,指向主观世界的改造,是完善组织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等严明的纪律要求;“三实”又是行为取向,指向客观世界的改造,是求真务实、注重实践、注重实效的工作方法,是忠诚老实、厚道朴实、认真踏实的处世态度。而“忠诚干净担当”则更加突出了对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要求和党性修养要求以及职业素质要求。为此,“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是最新密切相联、相辅相成的,我们必须坚持“忠”字当头,“廉”字托底,以严正己、以实导行,集“干净”与“干事”于一身、“勤政”和“廉政”于一体;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让党放心、让各族人民满意的好干部。

    二、充分认识到了开展专题教育的重大意义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是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要求。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这既是我们党对历史使命、自身责任的清醒认识,也是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的强烈担当,反映了时代和实践变化对管党、治党提出的新要求。开展“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专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和忧患意识,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上持久用力,久久为功,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抓紧抓实,加快形成全面从严管党、从严治党的新常态。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是加强全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事业兴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干部队伍建设的内涵,是对广大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用权观念、纪律要求、工作作风的基本要求。开展专题教育,就是要把这一基本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培养造就党和人民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深入开展专题教育,是全市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殷切期盼。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为民用权、依法用权,坚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期盼,推动作风建设再上新台阶,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努力成为忠诚干部担当的好干部

一是坚持学习,善于学习。要按照学习型政党建设的要求,加强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以强化对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尽可能多地学习古今中外一切历史,学习与本单位、本行业、本职工作有关的知识,注重对科学方法的学习,在实践中获得预期的效果。

二是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对党忠诚,就是无论在什么地方什么情况下,都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做到个人干净,就是要心存敬畏、严格自律,做到慎言、慎行、慎独、慎初、慎微、慎交友,守住做人底线,守住党和人民交给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做到敢于担当,就是要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在,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三是严格纪律,严守规矩。坚持“五个必须”:必须维护党中央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必须服从组织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决定;必须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利益。

四是内修党性,外行宗旨。坚持党性修养、党性锻炼和党性教育,保持党性纯洁;彻底地践行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保持党的宗旨纯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修身做人、为官做用权,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事业观、政绩观,坚定责任感和使命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04427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