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九支队的电台建设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08/4/23 点击:29143

李仲刚张豪朱桂若

1948年春,云南地下党省工委筹建滇南人民武装之初,便在部队建立电台,向元江小柏木军政干部训练班派了熟悉电讯业务的党员李仲刚(王启文)同志。当时,省工委自身电台建设也处在准备阶段,李仲刚带到小柏木的仅是一些随身工具。支持我们的当地民族上层人士李和才有一台军用收发报机,也已损坏废置,李和才又资助李仲刚回昆明采购真空管等零件。李回元江时,滇越铁路东西两侧革命武装斗争已开始发动,军警检查很严,不及不中途下火车绕道步行,辗转归来已是7月,朋程建军时期。

云南人民自卫军建立初期,考虑到部队流动性大,便把电台建在元江铁索桥旁、人迹罕至的彝族山寨黑摸底党员方金城家,派了两位“民青”成员向李仲刚学习技术,建成自卫军电台。李仲刚修复收发报机,训练人员。没有蜂鸣器,教学莫尔斯点划符号全由他口念,学员练习抄报。纸张奇缺,每张纸都先用铅笔正反两面写,再用钢笔写,三番五次使用。通过紧张的学习,两位学员11月底基本掌握了收发报技能。

李仲刚的最大愿望是能同省工委电台取得联系。离开昆明时,他就向党组织交上了自己拟定的密码和呼号频率、联络时间,供双方电台建成后使用。发报机修复后,他便尝试向昆明呼叫。但当时国民党反动当局疯狂镇压学生运动,在一片白色恐怖下省工委电台无法开始工作。他的愿望没有得到实现。我们部队同省工委的联系还是只能*专人送信或省工委领导人亲临部队才能实现。

用收报机收集新华社电码新闻(NXCR),便为电台的主要任务。电台人员白天训练,晚上抄录新闻,大致每周一次部队派专人(号称飞毛腿)来取走新闻稿,供领导同志参阅并向部队内外宣传。

1948年10月,敌军93师的一个团和1个机动营进攻元江,妄图消灭这支新生的人民武装。我主力部队跳出外线作战,向滇南、滇中地区挺进,地方部队对敌实行“牵牛鼻子”走的蘑菇战术,与敌周旋。12月,考虑到黑摸底虽然隐蔽,但也不宜久留,只有将电台设备“坚壁”起来,人员随地方部队流动。直到1949年1月中旬,自卫军各支队先后回师元江,在因远整编为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二纵队,电台才在因远恢复工作。这时,部队已发展到3000多人,电台也增加了机务员和摇机员,开始正规工作,划归政治部宣传科领导。宣传科开始用电台收到的新华社电讯出版油印军报《消息报》。

1949年春,普光部队和迤南边区人民自卫军第一支队在景谷和澜沧建立,并解放了思茅、宁洱和澜沧、缅宁等广大地区,欢迎二纵队进入普洱。这两支部队都有电台,从部队进入勐先开始,二纵队电台同他们建立了电讯联系,对三支部队在宁洱胜利会师、统一整编起了很好的作用。这也是二纵队内部机要通讯的开端。

进入宁洱后,电台接收了原普洱专员公署的电讯局,人员和设备都有了增加。电讯局的两名技师被派去军政干部学校电讯班训练新的电讯人员。接收的设备大多陈旧残缺。李仲刚原来只是无线电业余爱好者,可是他勤学勤动手和日夜修理,使一台台设备获得新生。有一台电台专用的小型汽油发电机,经他修复,后勤部又从思茅飞机场(注:抗战时期思茅曾修过飞机场)调来汽油,便能向电台直接供电。一台扩音器修复后配上手摇充电的蓄电池,便能供部队开大会和干校上大课时使用。

1949年7月,中共思普地方委员会成立,部队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第9支队,42团、43团都配备了电台,41团因已调滇中作战,由纵队部直接配备。电台人员发展到30多。电台设在地委宣传部,机要通讯部分则直接对支队政治部。由于《消息报》发展为《思普人民报》,电台的新闻电讯工作较以前又有扩大。除抄收电码新闻外,还抄收记录新闻。收录的新闻复写数份,分送领导及交报纸发表。

新中国建立前夕,胜利消息不断传来,最早接到这些信息的电台的同志,日夜两班值勤,有的同志中间休息几个小时就连着上班。司令员把这一情况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亲自批准给电台值班人员吃宵夜,这可是地委书记和司令员都享受不到的特殊待遇。

1949年9月以后,蒋介石反动派面临覆灭的命运,妄图在西南建立其最后的反共基地,在思普区利用当地地霸武装从内部挑起叛乱和从外部武装进犯。在平息叛乱的战斗中,电台起了特殊作用。42团解放景东时,友军8支队已在景东北部活动。两个支队的电台建立了联系,对南北夹击、解放景东作出了贡献。当42团向景东县城推进时,景谷李希哲叛乱爆发,支队司令部急令42团回师平叛。42团党委研究后认为景东县城指日可拿下,只有先打垮梁星楼,消除来自北面的威胁,才能放手回师平叛。通过电台向司令部请示后,顺利解放了景东,接着南下景谷完成平叛任务。在此期间。42团电台的同志随部队行军,又执行通讯任务,常常凌晨二三点钟才能休息。行军中电台设备*骡马运输,山路巅簸很不安全。同志们只有把设备上的电子管在行军前卸下,用纸层层包裹,再用布包紧扎牢,放在自已的背包里携带,工作时又把电子管装上。

12月9日。云南省政府主席卢汉和平起义。14日省工委电台才正式开始运作,联系的第一家电台就是9支队电台。李仲刚的宿愿终于实现。这时,国民党第8军、26军正向昆明反扑,解放大军还远在省外,军情十分紧急。而“边纵”主力朱家壁西进支队从滇西回师到了景谷一带,电台坏了无法与省台联系。省台正是通过9支队电台急转42团电台找到朱家壁同志,使朱部及时赶赴昆明参加了昆明保卫战。

接着,解放大军入滇。38师副师长吴效闵率部于1950年2月7日到达宁洱通关镇及把边江铁索桥时。当地军民误以为是敌军。电台及时从41团电台收到消息及与解放大军联络的信号,思普地委及9支队连夜派人赶去通关迎接大军入宁洱,并共同南下到西双版纳消灭最后一股蒋军残部。

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的那天,远在西南边疆的“边纵”指战员和各族人民和北京、解放区的人民一齐欢度了这个伟大的节日。在宁洱城和澜沧谦六乡的上空,五星红旗高高飘扬。这也是*电台和澜沧整训总队政治处的同志及时收录了国旗的图案连夜赶制出的。

9支队电台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从无到有,逐步发展,终于在迎军阻击国民党军残部的关键时刻发挥了特殊功能,显示出自身的功勋地位和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23249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