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大事纪要 >> 正文  

2002年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4/1/3 点击:44878

1月9日省委常委会议决定:卯稳国任中共思茅地委委员、副书记。


1月10日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研究地委工作会议的主要内容和日程安排;审批地区机构改革办公室关于地区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机构改革方案的请示;听取地区纪委关于全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情况汇报;审批地区纪委关于人员申诉复议意见和所犯错误处理意见的请示;审批思茅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地区关工委机构设置及人员编制问题的请示;听取行署人事局关于调整工资情况汇报。

1月15日地委工作会议在思茅召开。地委书记、行署专员李元书在会上作《与时俱进,狠抓落实,全力推进思茅经济社会发展》的报告。会议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及省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总结2001年的工作,提出2002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战略目标,明确2002年工作任务是突出一个“实”字,抓住“两个关键”,争取“六个突破”,做好“九项工作”,并就做好各项工作作出了安排部署。

1月15日云南省道路运输工作会议暨整治现场会在思茅召开。

1月16日全区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座谈会提出,以“重点帮扶”为突破口,实现全区“两降低、两提高、两上升”的目标,努力提高生育水平,降低生育率,把人口出生率控制在17‰,年末全区总人口控制在253万人以内。

1月16日中共思茅军分区委员会第九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思茅召开。地委书记、军分区党委第一书记李元书出席会议并讲话,为受到成都军区、云南省军区和思茅军分区通报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1月17日地委组织考核组对10个县(市)委、政府,31个县(市)委、党组和9个地属企业党委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进行了考核检查,并对2000~200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检查评定为先进集体的孟连县委、县政府和检察分院等34个单位给予表彰奖励。

1月17日地委召开议军会议。会议认真总结了2001年议军会议以来全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情况,全面部署了2002年思茅地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目标任务,研究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全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1月18日中共思茅地委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省委组织部在会上宣布了省委任命卯稳国为中共思茅地委副书记的决定和省政府任命卯稳国为思茅地区行政公署专员的通知。

1月19日地委、行署决定:授予思茅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办公室“思茅地区见义勇为先进集体”称号,6人被授予“思茅地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予以奖励。

1月22日在全区政法工作会议上,地委书记李元书作了《全力维护社会政治稳定,为思茅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的讲话。

1月28日云南省寄生虫病防治所在思茅市挂牌成立,其前身为云南省疾病防治研究所。


 

2月1日行署印发了《思茅地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纲要》。

2月2日云南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秦光荣到墨江调研。强调要从边疆民族地区实际出发,切实抓好“学教”活动。

2月21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在孟连、西盟、澜沧调研时强调要以开放促开发,加快边疆发展步伐。

2月22日全区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工作会召开。地委书记李元书在会上讲话。

2月25日行署专员卯稳国在全区财税工作会上要求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大力培植财源,增强财政增长后劲;二是依法治税,强化征管,确保收入任务完成;三是优化支出结构,加强支出管理;四是继续推进各项财税改革。

2月26日地委书记李元书在景谷视察工作时指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进行体制创新,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做强做大林业产业。

2月28日云南金陵植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在思茅成立。


 

3月4日思茅地区新闻联动中心正式成立。

3月5日地委书记李元书在全区纪检监察工作会议上就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素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重要讲话。

3月5日思茅地区泗南江、崖羊山水电站预可研报告顺利通过评审。

3月7日云南省副省长黄炳生到思茅地区调研。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汇报了全区农业农村工作情况,并陪同黄炳生到澜沧、西盟调研,黄炳生对抓好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农业结构调整、扶贫工作提出新要求。

3月10日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晏友琼到思茅市、孟连县、澜沧县进行调研。

3月11~13日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明朝在思茅调研,强调要全力维护边疆社会稳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3月12日思茅地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医师王春获英国贝利·马丁基金会授予艾滋病预防控制“马丁奖”。

3月15日地委、行署印发了《地委组织部、行署科技局关于对县(市)党政一把手实行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考核的实施办法》。

3月15~16日云南省副省长陈勋儒在墨江调研时强调,要把哈尼族文化展示中心建设和北回归线精品旅游城镇建设有机结合,以独特的民族文化带动旅游业的发展,以旅游业推动民族文化进步。

3月19~23日泰国清莱府府尹仑立·玛格拉蓬率团对思茅进行了五天的访问。双方商定在经贸、旅游、文化、体育等方面加强合作。

3月21日全区禁毒工作会议在思茅召开。会议传达了省禁毒工作会议、综合治理工作会议精神。对禁毒工作成绩突出的公安干警进行颁奖记功。

3月22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会议,听取全省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及贯彻意见的汇报;研究关于思茅地级财政管理的有关规定,听取2002年地级财政预算情况汇报;听取全区国有企业改革情况和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意见》、2001年全区乡镇企业改革工作情况及2002年乡镇企业改革达标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加强和改进地直机关工委建设的情况汇报;听取地区民族体育运动中心体育场设计方案的汇报;听取地区工商联换届工作筹备情况汇报;听取地委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汇报。

3月25~28日副省长梁公卿到思茅市、孟连县、澜沧县调研。

3月26~2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在思茅地区景谷、澜沧、思茅三县(市)调研,听取了地委、行署的汇报并在调研期间作了重要讲话,在肯定思茅“九五”期间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强调提出思茅加快发展要做好三篇文章:充分发挥资源、气候、区位优势,做好产业结构调整的文章;做好扶贫开发的文章;做好干部转变作风的文章。

4月1日国家民委副主任牟本理在江城调研时指出,实现跨越式发展首先要实现思想观念的跨越。

4月1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关于全区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筹备情况汇报;研究讨论思茅地区“十五”农业发展纲要,农村扶贫开发十年规划和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中龙头企业扶持办法;讨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研究地区科协的换届工作;研究地级领导休假制度;讨论违纪干部恢复党员权利问题。

4月2日行署制定了《关于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

4月4~5日全区农村工作暨扶贫开发工作会召开。地委书记李元书,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在会上讲话。

4月5日中国警方、海关和泰国警方共同合作,在泰国曼谷、中国广东深圳和云南思茅地区共同行动,先后缴获走私进入中国境内的海洛因35695千克。随后,云南省公安厅缉毒总队、思茅地区公安局、勐阿边防工作站与缅甸掸邦第二特区政法部在勐阿口岸进行了案犯移交仪式。

4月5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赵仕杰、副院长董治良等到思茅地区中院检查指导工作,并为思茅地区20位法官颁发了法官职务证书。

4月15日第三届中国昆明国际旅游节分会场暨景谷泼水采花旅游节在景谷开幕。

4月18日地委书记李元书在地区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要求,加快企业改革步伐,三年内完成国企改革攻坚任务。

4月19日地委、行署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开放工作的补充通知》。

4月29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讨论地委、行署关于进一步做好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开放工作的补充通知;传达全省维护企业和社会稳定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干部问题。

4月30日地委、行署制定印发了《思茅地区农村扶贫开发十年规划(2001~2010)》。

4月30日地委、行署印发了《思茅地区“十五”农业发展纲要》。

5月17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研究地委机关离退休老同志聚会的有关工作;研究讨论思茅撤地设市中关于地级市称谓问题;听取全省宗教工作会议精神汇报;通报全年全区经济运行情况。

5月20日云南省军区军事训练成果交流观摩会在思茅召开。

5月21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思茅地区现代林业发展政策;听取关于思茅地区林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现行有关林业政策、此后达标情况的汇报;分析目前思茅地区在林业改革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会议决定: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积极稳妥地加快思茅地区现代林业改革的步伐;二是在工作方法上要做到长短结合;三是宣传部门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广泛的宣传报道。


 

6月7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全省组织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汇报及研究思茅地区贯彻意见;研究《关于成立思茅行署经济研究室的请示》;研究《关于进一步加强乡镇司法所建设的请示》;听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全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汇报。

6月7日地委转发地区纪委、地委组织部《关于在全区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开展团结干事思想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

6月14日地委召开全区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团结干事思想教育动员会。全区共有161个县级以上领导班子、1031名领导干部参加为期2个月的教育活动。

6月17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传达学习江泽民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毕业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思茅地区贯彻意见;研究省委组织部《关于在全省范围公开选拔地厅级后备干部的通知》精神;研究干部问题。

6月21日中国共产党云南省第七次代表大会上,思茅地委书记李元书、行署副专员魏红当选为出席党的十六大代表。

6月28日地委、行署印发《思茅地区加快农业产业化经营中龙头企业扶持办法》。

7月6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主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思茅地区县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开展团结干事思想教育活动的情况汇报,研究干部问题。

7月18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关于地级财政预算调整意见的汇报;听取关于成立思茅地市便民服务中心筹备情况的汇报;听取关于召开全区经济分析会和个私经济座谈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听取全省旅游工作座谈会议精神的汇报并研究贯彻意见;听取全区团结干事学习教育活动进展情况汇报,传达全省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总结表彰会议精神并研究贯彻意见;研究关于“八一”期间走访慰问思茅城区转业复退军人及离休干部烈属活动问题;研究干部问题。

7月24日地委、行署决定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作出明显成绩的景东县者东乡党委等20个乡镇党委、墨江县人民检察院等20个县(市)部门和单位、澜沧县东朗乡兽医站等20个站(所)、西盟县莫窝乡莫窝村党支部等20个村党支部予以表彰。

7月24日地委书记李元书在全区非公有制经济座谈会上作了题为《提高认识,强化服务,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的讲话。

7月26日云南滇能(集团)控股公司、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墨江县政府三方在昆明就合作投资11亿元开发墨江泗南江水电站建设项目正式签字。常务副省长牛绍尧,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光荣,地委书记李元书,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出席了签字仪式。

7月27日思茅市箐门口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地区初审。

7月29日地委、行署制定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意见》。

8月1日云南省糖学会年会在思茅召开。

8月7日创建思茅园林卫生城市动员大会在思茅召开,地委书记李元书作动员讲话。

8月7~18日全区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现场会在澜沧召开。

8月12日省委常委会议决定:谢丕坤任中共思茅地委委员,姚国华任中共思茅地委委员,谢伟任中共思茅地委委员。

8月12日地委书记李元书主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地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情况汇报;研究关于选派优秀大学毕业生到乡镇工作的有关优惠政策;研究召开全区团结干事思想教育活动总结会有关事宜;研究召开全区生物药业开发创新座谈会有关事宜;研究地委领导分工问题。

8月13~14日云南省公选地厅级后备干部思茅地区笔试在思茅举行。思茅地区报名的111名考生和5名省管单位考生参加思茅考区的全省统一闭卷笔试。

8月15日《思茅报》改版为对开日报。

8月20日思茅市旧城区改造工程——五一路延长线商业步行街开工仪式举行。

8月21日地委转发了地区人大工委党组《关于2003年县(市)人民代表大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意见》。

8月23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主持召开地委会议。讨论行署《关于进行第二次预标调整的请示》;讨论《关于选举云南省第十届人民代表有关问题的请示》;听取思茅地区社会治安情况汇报;研究景东县大彻乡部分代表上访有关事宜;听取老干部待遇落实有关情况汇报;研究干部问题。

8月27日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为团长的思茅地区党政代表团一行30人赴上海市和江苏省南京市进行考察学习,促进思茅地区与沪、苏两地经济技术、科技、教育、卫生等方面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交流与合作。

9月24日中国茶城(思茅市)茶文化研讨会在思茅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为研讨会题词“发展茶城建设,促进经济繁荣”;云南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秦光荣发来贺信,省政协原主席刘树生出席开幕式并发表讲话。

9月24~25日国家电力公司昆明水电设计院专家、地区移民办负责人深入景谷对集镇房屋、人口、交通、通信等状况进行实地考察,与景谷县领导就糯扎渡水电站水库实物指标和移民安置等有关问题交换了意见。

9月28日印尼金光纸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中国云南省合资建设思茅林浆纸一体化项目签约在昆明举行,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会见了印尼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一行,并出席签约仪式。

9月29日思茅市第一个民主党派——中国民主建国会思茅市支部委员会成立。

9月30日印尼金光集团总裁黄志源一行在云南省副省长黄炳生、省长助理李新华等陪同下前往景谷、普洱、思茅三县(市)考察,详细了解思茅地区林业资源、林浆生产和对外航运情况。

10月4日普洱中学隆重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三、副省长梁公卿、省教育厅厅长杨崇龙等专程到会祝贺。

10月9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主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关于全省地州市委政研室主任座谈会精神及思茅地区贯彻意见汇报;听取关于全省振兴基础教育暨第9次民族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及思茅地区贯彻意见汇报;听取关于全省再就业工作会议精神汇报;听取关于云南省增收节支工作和“农村税费改革”会议精神及思茅地区贯彻意见汇报;听取在思茅地区举行与缅甸第二特区政府会议有关情况汇报;讨论《中共思茅地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意见》;讨论省总工会第九届委员会思茅委员候选人问题;听取关于全省县级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及思茅地区贯彻意见汇报;研究思茅地区参照执行云办发〔2002〕8号文件精神和有关人事问题。

10月11日云南省副省长程映萱到思茅检查指导财政、税收、烤烟生产收购等工作。

10月14日国家交通部公路司在思茅举行思茅至小勐养高速公路设计审查会。

10月16日根据《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和《中共云南省委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统一战线工作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地委结合思茅地区实际,提出以下意见:①充分认识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②狠抓落实,切实做好统一战线各项工作;③进一步加强共产党同党外人士的合作共事,不断推进思茅地区的民主政治建设;④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不断提高统一战线工作水平。

11月2日思茅地区首批选派到乡镇机关工作的高校毕业生经过3天的系统学习后,分赴全区10县(市)51个乡镇工作。

11月8日思茅地区便民服务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思城通商路举行。中心履行有关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的组织、协调、监督和服务职能,地市工商、税务、交通、公安、边防等有关部门集中办公,实行一个窗口管理、一个窗口办结的“一站式”服务。

11月12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主持召开地委会议。讨论《中共思茅地委、思茅地区行署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补充意见》;讨论《中共思茅地委、思茅地区行署、军分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审批澜沧县委、墨江县委关于召开党代会的问题;研究讨论思茅地区推荐全国、全省政协委员提名人选;研究地委地直机关工作委员会设置问题;研究调整充实地委民族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研究调整充实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成员。

11月13日地委、行署发出《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补充意见》。

11月25日思茅体育运动中心建设在思茅市南部开发区正式开工,同时举行万人看台田径运动场奠基仪式。

11月26日地委决定组建思茅地区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管理思茅地区的国有资产,级别为正处级。

12月9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主持召开地委会议。研究“社会主义学院”挂牌事宜;研究理顺地直机关工委和团地委工作职能分工问题;研究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提名人选问题;研究增补地区人大工委委员问题。

12月12日全区退耕还林、天然林保护暨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召开。

12月13~14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到景东调研,要求做好支持南华至景东油路工程项目建设相关准备工作。

12月16日行署召开地区农村电网改造工作会议,安排二期农网改造工作。二期农网改造涉及思茅、墨江、澜沧、孟连、江城5个县(市)。

12月18日上海对口帮扶云南“白玉兰温饱工程”现场会在思茅召开。会上,上海市向思茅地区捐赠农用手扶拖拉机100台。自1996年上海市及黄浦、普陀、扬浦、金山4区对口帮扶思茅地区澜沧、孟连、西盟、景东、镇沅、墨江、江城、普洱等县以来,共签订帮扶协议项目918项,协议援助资金116亿元。通过对口帮扶,极大地推动了思茅地区脱贫步伐。

12月19日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卯稳国主持召开地委会议。听取元旦、春节期间群众生活安排情况汇报;研究住房供给管理机构问题;听取有关经费问题汇报;研究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普洱茶叶节”有关事宜。

12月27日省委常委会议决定:张希升任中共思茅地委副书记;王正昌任中共思茅地委副书记。

12月30日地委召开扩大会议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七届三次全体会议精神。

年末全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6.2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9.1%,其中第一产业增长3.0%,第二产业增长8.5%,第三产业增长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9.57亿元,比上年增长13.8%。财政总收入7.11亿元,比上年增长0.3%。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12亿元,比上年增长9.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 100元,比上年增长11.2%。农民人均纯收入1 229元,比上年增长5.4%。对外贸易快速发展,完成进出口总额2 515万美元,比上年增长45.5%。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1‰。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