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云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旧址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41259

 云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旧址位于宁洱县城中心,与“民族团结园”相邻。

1913年4月4日,普洱创办云南省立第五师范学校,翌年改为云南省立第四师范﹙现普洱中学﹚,至今有107年的建校历史。1913年,中国新文化运动兴起。随着新文化运动的发展,云南省立第四师范学校的师生逐步接触了马克思主义。五四运动后,《新青年》、《新潮》、《向导》、省学联创办的《学生爱国周刊》等一批进步刊物传入校内。1921年,以学生杨正元、张乃猷、邹荣光为代表的进步学生相约组成“学生读书会”,向上海订购多种进步书刊,秘密传播马克思主义。进步学生在普洱中学秘密集会,传看进步刊物,讨论中国现实问题,公开抨击封建礼教,秘密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并用各种形式声援五卅运动。1924年,成立“青年努力社”,“互济会”,秘密开展革命活动,为思普区后来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在思想上和組织上作准备。1927年,一批进步青年加入了党组织、团组织。“互济会”成员成为思普地区早期地下党员和外围组织成员。普洱中学作为思普区新文化运动兴起和马克思主义传播的发源地,为后来新民主主义革命培养了大批英才。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