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勐先农民起义军首领罗有祯、罗承美殉难地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40547

勐先农民起义军首领罗有祯、罗承美殉难地位于宁洱县黎明乡岔河村岔河摆衣箐边,在黎明至江城县公路沿线上,距县城116公里,距乡政府18公里。附近有村寨,有便道通行,山高谷深,森林茂密。

罗有祯,男,宁洱县黎明乡人,1916年6月12日生;罗承美,男,宁洱县黎明乡人,1907年3月21日生。1931年冬,在昆明西郊大普吉小学任教的中共地下党员罗有祯,因地下党受到严重破坏,和党组织失去了联系后,只身回到家乡黎明,决定在家乡开展革命活动,走井冈山的武装革命道路。1932年秋,正值宁洱各地发生许多饥民抢粮事件,罗有祯认为这是发动武装斗争的大好时机,于是,联络共青团员罗承美在群众中开展宣传发动革命活动。他号召群众:“没有吃的,到老财家去拿,分给大家吃;没有穿的,到有钱人家去拿;田地也要拿过来分给大家种。”在罗有祯的号召和领导下,本义乡的农民联合起来,开展了清算本义乡乡长罗恒义和等雅区团总罗恒寅的斗争,使群众开展反抗斗争的积极性受到了极大鼓舞。清算斗争取得初步胜利后,罗有祯认为开展农民武装起义斗争的基础已具备,条件已经成熟,于是,他与罗承美到勐先、同心、普义和江城的宝藏一带,联络互济会成员和读书会成员,串联发动群众,加紧了武装起义前的准备。1934年春,罗有祯把各地互济会领导人集中在勐先太阳村,商议起义事宜,提出了在勐先一带组织各地农民武装,举行武装起义的行动计划:先攻打江城勐野井盐厂,为起义筹措资金和武器,然后攻占江城县城,作为革命根据地,壮大队伍后再向思普全区发展,实现武装割据。3月18日,等雅、普义、勐先、同心响应起义的队伍共200余人,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勐先太阳村、回龙寨,他们脖子上都系了一块白毛巾作为标记,农民武装起义队伍宣告成立,并公开打出 “杀官安民,打富济贫”的口号。起义开始后,等雅、普义、熊脚、宁洱城郊等地广大农民积极响应,从开始的200多人,很快发展到500多人。4月,勐先农民起义部队攻打江城县勐野井取得胜利,震惊了国民党省、地、县当局,国民党省政府主席龙云下令宁洱、江城围剿起义部队,但多次围剿收效甚微。起义部队攻克勐野井后,为防止江城县民团反扑,迅速撤回宁洱县黎明乡等雅,之后又撤到岔河一带休整。6月4日,罗有祯、罗承美被国民党当局收买的起义军中的叛徒杨元春、黄小绕杀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93229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