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羊厩房战斗地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39387

  羊厩房战斗地位于思茅区云仙乡坝塘村背阴山至黄竹林村三棵桩村民小组的路上,四周均为密林,距云仙乡三棵桩村民小组3公里。

1949年10月8日,六顺民工团团长高伦率民工团从六顺碧鸡寨到云仙乡建立人民政权。当日下午,民工团到达云仙乡背阴山寨时,获悉一小撮恶霸地主、惯匪、敌特对新生的人民政权极端仇恨,伺机反扑。针对这一情况,民工团趁夜色悄悄转到寨子外把守路口,占据有利地形隐蔽宿营,以防敌人偷袭。当晚抓到两名乘夜色窜入寨子探听情况的*细后,民工团进一步提高了对敌斗争的警惕性。
9日清晨,民工团先派出四名前卫尖兵搜索前进,紧随前卫尖兵的是前往目的地筹办粮秣的供应员,团领导、女同志和伤病员编在队伍中间。后卫则由5名民工团员组成。各部分之间拉开距离行军。中午11时左右,前卫尖兵行至梭板箐坡脚羊厩房时,发现此地坡陡路窄、沟壑纵横、背山临水,地势十分险要,是设伏的理想地点的情况后,下意识地将武器拉栓上膛。果不出所料,潜伏在草丛、沟坎中的土匪听到拉枪栓的响声后,误认为已被民工团发现,就仓皇开枪射击。枪响的瞬间,民工团前卫尖兵三人中弹,一人的木柄枪托被打掉半边,但仍然利索地滚动身躯,寻找有利地形反击敌人。民工团行军联络员听到枪声及夹杂着的铓锣声、哨子声后,意识到前卫尖兵已遭到伏击,立即返身向团领导报告情况。在枪声骤响又突然沉寂的片刻,高伦率人从坡上奔跑下来了解情况和支援前卫尖兵。由于敌众我寡,地形不熟,土匪藏在隐蔽处,民工团无法*近土匪,只得朝着土匪射击时冒出烟雾的地方射击,敌我双方呈胶着状态。直到下午云仙乡民兵听到枪声赶来支援民工团时,土匪才仓皇逃窜。羊厩房一战,六顺民工团在形势极其不利的情况下,英勇还击,在民兵支援下,打退了十余倍于己的土匪。民工团方培良光荣牺牲,两人负伤。羊厩房一声枪响,揭开了国民党特务、土匪、地霸蓄谋已久的叛乱序幕,打响了思普地区全面剿匪平叛第一枪。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