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普光部队政委何宏年牺牲地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1 点击:29098

 普光部队政委何宏年牺牲地位于思茅区边城东路区文化馆所在地旁。

普光部队政委何宏年1937年舍家投身革命,长年累月奔波在石屏、个旧、建水、昆明、思普区进行革命活动。1949年2月9日凌晨5时,普光部队解放思茅的战斗正式打响,很快,思茅民众自卫大队部和大队长住宅就被相继攻下。在进攻县政府的战斗中,国民党县政府常备中队利用围墙作屏障,死死封锁住县政府大门,又用冲锋枪形成交*火力,封锁通往弹药库的后门,顽固地进行抵抗。在敌人的火力压制下,进攻部队一时无法接近,形成了僵持不下的局面。战斗中,普光部队了解到国民党县长孙接武在当地豪绅丁起凤家打麻将未归,何宏年当即带人前去抓捕。当何宏年带领两个战士冲进孙接武藏身之处时,孙接武之弟孙振武开枪射击,何宏年不幸中弹牺牲。同去的战士立即进行还击,当场将孙振武及其保镖李大伦击毙。孙接武见躲藏不住,只好举着双手从楼上下来投降。抓住了孙接武以后,指挥部将孙接武带到县政府门前,命令他喊话,让县常备中队缴枪投降。常备中队听到孙接武的喊话,放下武器,由中队长郭绍武带领所有人员向普光部队投降,战斗胜利结束。解放思茅之战,历时5个多小时,共毙敌5人,俘敌县长孙接武、大队长唐骥等70多人。缴获机枪1挺,战防枪4支,其他枪支100多支,迫击炮弹和枪榴弹、手榴弹3000多枚,各种枪弹1万多发。普光部队政委何宏年及2名战士牺牲,数名战士负伤。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81194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