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宁洱 >> 正文  

为捍卫祖国尊严英勇献身——卫江勇烈士传略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07/6/14 点击:22533

卫江勇同志系山西省洪洞县人,1955年11月11日出生于革命干部家庭。从小经受革命思想的薰陶。1970年12月参军到中国人民解放军十四军四十二师126团,历任副班长、班长、排长、副指导员、指导员。在对越自卫还击战斗中负伤,由于伤口复发,于1985年2月7日2时15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62医院不幸牺牲,享年29岁。

卫江勇烈士从小就爱学习、爱劳动,尤其是喜琢磨问题。他兴趣广泛,喜受诗歌、散文、音乐、体育、书法和棋类等。学习成绩一直都名列前茅,年年都被评为“优等”学生。人伍后,他以更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磨炼自己,勤奋学习,博览群书。曾历次参加团、师、军、军区各种苗子训练班及骨干集训队。

1971年4月25日加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时提升为副班长;1972年3月提升为班长,5月加人中国共产党;1973年1月至1974年1月被选送到四十二师苗子训练班和骨干集训队学习,由于他认真学习,刻苦钻研,共同科目及军事、政治考核成绩优秀,并荣获特等射手、投弹能手等称号。

1974年5月参加十四军射击比赛,成绩突出,为四十二师争了光,受到师党委的嘉奖。6月被选送到师政治集训队,学习政治理论半年,学习期间撰写了大量的心得体会和读书笔记。并且每科成绩考核都名列前茅。1975年调四十二师集训队任政治及军事教员。1976年参加军体队。在军区射击比赛中,打破了昆明军区纪录。1978年3月提升为排长,12月又提升为副指导员。

1979年2月在对越自卫还击作战中,他分工负责抢救伤员工作,在战斗中,他不怕艰苦,英勇顽强,奋不顾身,灵活机动,大胆指挥,及时抢救伤员和牺牲的战友,荣立三等功。

1979年6月被提升为指导员。由于他以身作则,处处起表率作用,深入细致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在全连干部战士中享有很高的威信。1980年8月被评为优秀党员和模范政治工作者,并参加四十二师第五次党代会。

1981年5月扣林战斗之前,经他做艰苦、耐心的思想工作,全连干部战士战斗情绪高昂。在战斗中勇猛顽强,在攻打扣林山1705.2主峰时,在战斗最激烈的关头,他不怕牺牲,挺身而出,果断指挥,仅36分钟攻克了1705.2高地,控制了制高点,震憾了敌军的防御体系,对扣林山战斗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解放军报》、《国防战士报》刊登了他的先进事迹。评价为优秀的政治工作者和军事指挥员,并荣立一等功。

卫江勇同志十五年如一日,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鞠躬尽粹,死而后已,吃苦耐劳,任劳任怨,对工作一丝不苟,坚持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为军队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卫江勇同志的一生,是光辉的一生,他为保卫祖国的边疆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1036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