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宁洱 >> 正文  

刍议思想政治工作的“短、平、快” 效应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3/10/29 点击:19616

 宁洱县史志办 张兴政

 
“短、平、快” 是排球运动的一种战术,思想政治工作也同样需要这种以“短、平、快” 战术为内容的整体意识,使思想政治工作在观念上、作风上和方法上发挥出最佳效应。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政治方针。新时期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应解决好以下三个问题。
一、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思想观念上必须变“长”为“短”。
所谓“长”是指我们有的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越来越长。所谓“短”就是领导干部要缩短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这是一对矛盾。按照对立统一规律,这一对矛盾的双方既相互对立又相互排斥。从这个意义上讲,要使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有效性,“长”必须受“短”所排斥。反之,我们在党群关系、政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上就会受到破坏,思想政治工作就很难开展。对此,中央领导也有很多论述。邓小平同志曾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若干问题的决议》一文中指出:“在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活动中,只要你关心群众,同群众打成一片,不仅不搞特殊化,而且同群众一块吃苦,任何问题都容易解决。” 目前,中共中共提出了“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八项规定” ,说明干群关系出现了问题, 这就告诉我们,领导干部正确处理好与人民群众的“长”、“短”关系,不仅是实现党对人民群众领导的重要条件,也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保证。
然而,我们有些领导干部在群众面前还做得不尽人意,甚至有些领导干部脱离群众,髙高在上,引起了群众的不满。群众对干部的感情越来越疏远,距离越拉越长。前些年有这样一件有趣的事,群众听说“社教”工作队要进村了,群众就在门槛上写道:“你搞你的社教,我搞我的水稻,若要吃饭睡觉,请到饭馆报到。” 可见,群众到了不把领导干部当自己人看待的地步,是值得我们深思的。
如何做到变“长”为“短”,应注意解决三个问题:
一是思想上要尊重群众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实践的主体,只有牢固树立这一观点,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和群众打成一片。我们党始终坚持走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作为联系干部的纽带。思想上要尊重群众,就是要尊重群众对事物的认识,对问题的看法。当然,我们应该看到,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出现的某些弊端或冲击,必然要触及到社会、单位、家庭和个人的利益关系,同时也必然要触及人们深层次的观念意识、生活方式、道德文化、行为准则等诸方面。在这些观念的冲突中,往往会造成领导干部与人民群众之间的心理不平衡,因此,就容易产生不同的认识。领导干部往往对理论和措施的进展感受较深,希望人们给予更多的理解和支持,而群众则对效果滞后感受具体,并且倾向于眼前“实惠”来判断我们的工作,比较片面,甚至攻其一点,不及其余,出现思想上的反差。我们如果由此认为群众思想落后,思想政治工作难做,从而疏远群众,是一种禁锢的思想表现。我们要善于分析现实问题,引导群众改变旧观念,接受新观念,以达到思想上的趋同。“外要勤于简书,内要恤于人言”,这是做好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
二是工作上要依*群众  人民群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直接参加者,又是官僚主义和不正之风的直接受害者。能否做到一切依*群众,关系党的事业的成败。要依*群众,就必须放下官架子,甘当小学生,遇事同群众商量,把党的方针、政策化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只有唤起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及时获得大量的信息,从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找到对策。工作上依*群众,从全社会入手,考虑社会诸多因素,发挥群众的整体效应,这样才能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益。
三是心里要装着群众  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的“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就是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新课题。新时期,各项工作的开展,都要同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同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结合起来。近几年来,为什么有群众上访不断,并有上升趋势,就是因为没有很好的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用正确方式处理人际关系所致。心里要装着群众,就是要使群众在参与中受到教育,在实践中得到提高。心里只要装着群众,为群众办事才会脚踏实地,锲而不舍。要坚决反对和杜绝办事一轰而起,华而不实,虎头蛇尾,做表面文章,弄虚作假,搞形式主义等不良倾向。
二、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作风上必须变“高”为“平”。
顾名思义,“高”是指有的领导干部高高在上,“平”就是平易近人,平等待人。在思想统一体中,这两种工作作风,表现出的是两种不同的思想。“高”要反对,“平”要提倡。二者虽矛盾,但又互相转化。
首先要位尊不骄,平易近人  在工作中,我们的领导干部一定要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不要居高临下,让群众感到受指令一般。人们常说,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是人的心灵最直接的接触与交流,这种接触与交流,有时迸发出眩目的光彩,有时仅仅冒出小股轻烟,有时则会引发一串反感之火。引发反感之火的往往是那些位尊骄傲的领导干部,而引发眩目光彩却是那些位尊不骄、平易近人的人。人民群众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和工作作风,做到位尊不骄,平易近人,是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途径。
其次是权重不欺,平等待人  一个单位或部门的精神面貌、政治素质、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凸现出这个单位或部门的精神文明状况。领导干部是关键因素,领导干部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直接领导者、组织者和参加者,他的一切行为规范和表现姿态,在群众中产生着重要影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过去有句流语:“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的是干部”。这虽然流露出了群众对干部的一种不正常的心态,但说明一个问题,就是任何一个单位,领导都是这个团体中最有智慧、最受人拥戴的成员,他的一言一行,都代表其单位的形象。长期以来,“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话难听” 的机关工作作风,极大伤害了我们的群众,群众不敢怒也不敢言,这种工作作风,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我们的党群关系、政群关系和干群关系,也给两个文明的创建带来了危害。
为民不欺民,为仆不唯权,平等待人,是建设两个文明的前提和基础。工作作风转变了,两个文明的建设才能发展和进步。
三、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方法上必须变“慢”为“快”。
思想政治工作的“快”与“慢”是相对而言的,也就说,要提高工作效率,不能慢慢腾腾,拖拖沓沓,要做到“快”要有力,“慢”要有效。人类已进信息时代,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已极大的超过了从前,要求解决问题的速度越来越快,作出决策处理问题所允许的时间越来越短,这就决定了我们在解决问题时要有超前意识,要有紧迫感。思想政治工作,从内容到形式,从创建到发展,始终与人民群众的实际生活和工作紧密相连,始终植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中,所以,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首先要了解群众,迅速掌握群众的思想动态。在解决问题时不但要有超前性,更需要有针对性,否则,思想政治工作就会变成无关痛痒的空洞学教。
当前,加强农民思想政治工作是新农村建设的迫切需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给农村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贫困山区的思想政治工作犹为重要。贫困山区的贫困,首先表现在精神贫困方面,精神贫困的本意包含着人们的认识、观念、经济、文化、健康诸方面思想意识的贫乏与不足,由于精神处于贫乏状态,现代科技在与传统生产方式的斗争和较量中难于占主导地位,生产力得不到解放和发展,由于精神上的贫困,他们忽视了物质财富的创造和产出,认为“庄稼种在地上,粮食长在天上” ,*天吃饭的思想,其结果是除了贫困还是贫困。实施扶贫帮困这么多年来,部分贫困地区人口还是衣不丰,食不足,对温饱目标的实现依然处于“一半凊醒一半醉” 的状态。精神力量是创造物质财富的动因,没有精神的参与就不可能创造出物质财富来。扶贫先要扶志,只有扶志才能提高人们的精神斗志,才能摆脱贫困。当前,全市农村正在掀起新农村建设热潮,这是一项社会性、长期性的工程,参与的单位和人数为历史首创。新农村建设给农村注入了新的活力,给农民带来了实惠,农村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但是,从这些年来看,一些地方的村建工作存在某些弊病,具体表现在:重经济,轻文化;重眼前,轻长远。认为村建工作就是修桥补路,挖渠引水,解决几件村民关心的问题。修桥补路,挖渠引水固然必要,但这种治标不治本的做法,狭隘的思想认识,有悖于村建工作的初衷,由此下去,不仅会助长村民产生“等、*、要”的思想,还会使村建工作变了味。新农村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有长远规划和打算,要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优势,引导和帮助村民找路子谋发展,建立长效机制,使村建工作得到整体推进。
思想政治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精神的参与,是推动任何工作力量的源泉,有了精神的参与,任何问题都能迎刃而解。
 
 
2013年10月28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1195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