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景东 >> 正文  

平息梁星楼叛乱和景东解放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0/4/23 点击:27397

 1949年春夏,景东周围燃起了人民解放战争的烈火,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队(以下简称“边纵”)第九支队建立了以宁洱为中心的思普革命根据地,先后解放了景东南邻景谷和镇沅、缅宁并进入景东南区。随着“边纵”九支队四十一团三营8月中旬到猛统整训彭学孔、李南山领导的景东南区及西区反蒋武装“景镇人民自卫军二支队”,改称“二纵队景镇整训总队”,九支队第二武工团在平村建政之后,10月中旬转战景东民乐进行武装建政。在北面,“边纵”八支队建立了以祥云为中心的滇西游击根据地。解放景东北邻镇南(今南华)兔街及弥渡牛街一带,同时做了蒙化(今巍山)张灼生部的争取工作,促使张部起义脱离梁部接受八支队整编。当时盘踞景东的梁星楼部实际上已经处在八支队、九支队的南北两面大包围之中。解放军“边纵”八、九支队于10月至11月间进行的南北夹击梁星楼部解放景东之战,正是在党的统一战线取得显著成效的形势下发动并取得胜利的。
    梁星楼早年加入国民党军后青云直上,从一个少尉见习排长升到五十八军副军长高位。梁退出国民党军界后,1948年秋接受卢汉委派回景东就任县长。1949年初,他以对抗解放军“边纵”,扩张地盘为目的,以他梁氏家族及亲信部属为核心,以国民党员、三青团员、地霸分子、土匪头目、退役军官、回乡兵痞为骨干,欺骗、裹胁部分农民及青年学生参加,拉起一支号称几千人的地霸武装。这支武装先后以“景东民众自卫军”、“景卫共革盟”为招牌,横行景蒙一带,成为“边纵”八、九支队解放景东的一大障碍。8月,梁与冒称共产党“政委”的投机分子司马江合谋,盗用中共云南游击队序列番号,打起“第三纵队”的牌子招摇撞骗,扬言景(东)、景(谷)、镇(沅)、新(平)四县归三纵队管辖(其背景是云南省保安司令部曾委任梁星楼、李润之为景、景、镇、新四县分区“剿匪”正副指挥)。此时,梁星楼在他经济匮乏的情况下,早就垂涎于按板井的收入,企图夺而占之,并派代表前往镇沅谈判,自称与解放军是“兄弟部队”,要九支队驻镇沅三营退出按板井,并将盐厂管理权交给他,遭九支队严词拒绝后,梁星楼即进行武力进犯的准备。当时,正值国民党云南当局发动臭名昭著的“九九”反革命整肃,在蒋、卢统一部署下,梁星楼撕下“革命”伪装,加快了向镇沅武装进犯的步伐。9月中旬,梁星楼一面派亲信四处活动,加紧与其*山余建勋及邻县反动势力的联系。如新平李润之,镇沅艾之柏、董承芳,缅宁彭肇模,顺宁杨剑虹等。妄图组成一个对抗“边纵”八、九支队的反革命联合阵营,一面调集所部千余人越过中窝铺、里崴,向勐统、大井进犯,企图抢占按板盐井,切断九支队经济来源,继而向思普革命根据地中心区推进,实现其反革命目的。
    面对梁部优势兵力的猖狂进犯,“景镇整训总队”被迫退出中窝铺、里崴、勐统一线,撤驻“景镇”边界一线布防。9月22日至25日,“景镇整训总队”在四十一团三营一部支援下,于那敦、仰里、界址梁子、三棵树一线阻击梁部,与敌交战三天,随后又因地势及休整等原因,主动后撤到按板井外围固守。梁部越过景镇边界继续向前推进至按板井仅2公里处,觊覦镇沅县城,另一股则推进到茂爱街一线,威胁九支队左側背。三营及彭学孔部在武工队及按板井民众支援下,顽强坚守住按板井外围。9月,地委派四十二团北上镇沅,担负进剿梁星楼部,解放景东的任务。四十二团副团长倪嘉喜、政治处主任张一飞率四营作先遣,于9月23日从磨黑赶赴镇沅县城。
解放里崴
    四十二团 四营于10月5日到按板井与三营会合,召开紧急会议,分析景东、镇沅的敌我形势,进行全面反击梁部的作战部署,从政治上、军事上打击梁部。一是印刷大量传单、标语广为散发,揭露梁星楼、司马江的反动面目,从政治上瓦解敌军;二是具体制定了全面反击梁部的作战方案。经过缜密部署和动员分工后,于10月7日对进犯按板井外围之敌发起全线反击。这一天拂晓,四十二团四营、四十一团三营(含配属该营的一大队)、彭学孔部、镇沅县武工队及盐厂民兵全部出动,全线出击。战斗展开不久,五营也随后赶到参战。经过几个小时的猛烈攻击,部队逐个夺取按板井外围据点。梁星楼部分几路向景东属地大草地、圈田街、松山一带败退。反攻部队首战告捷,解除了梁部对按板井的围困。10月9日,解放军发动第二次追击战,追剿退守松山一线的梁部。九支队仍分三路向北推进,于拂晓发起攻击,进占勐统。四十一团二营也在副团长江枫率领下从抱母井赶来参战,击退大井、小井之敌,到勐统与三营及四十二团会合。部队进占勐统后,五营调往景谷驻防,二、三营向者后追击梁英贤部,奉命挺进滇中执行新任务。镇沅县武工队及盐厂民兵在完成配合任务后也撤回镇沅坚守地方工作,正面追击梁部的任务交给四营和彭学孔部。
    为稳定后方,确保四十二团正面歼敌战斗的顺利进行,四十二团指挥所在勐统召开团党委会议,作出:调派当时已进驻镇沅德安的六营固守跨尼江一线,严防新平李润之过江袭击四十二团后背;派张一飞代表司令部前往泰和做中立派李英的统战工作,六营始终坚守跨尼江一线;四营和彭学孔部迅速向里崴推进,留驻勐统发动第三次袭击。10月11日,从勐统出发,发动了第三次攻击,直捣文夺、文开两个敌据点。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战斗,梁部守敌即放弃据守落荒而逃,溃退到中窝铺以北的川河一线。四营和彭学孔部乘势于12日进驻里崴。经过这一阶段的战斗,四十二团将梁部全部逐出景东南区,使大井、勐统、里崴三乡镇回到人民手中,实现了景东的部分解放。
粉碎梁部反扑
    梁星楼部被解放军逐出南区后,龟缩在川河一线固守,前沿据点在距里崴仅15公里的中窝铺。梁部盘踞中窝铺,不仅阻隔了四十二团北进景东,而且直接威胁着已解放的南区安全。因此部队在进占里崴后,紧接着乘梁部立足未稳之机发动了进攻中窝铺的战斗。
敌人还来不及抵抗就被冲垮,向南星河、文井狼狈逃窜。四十二团四营占领中窝铺咽喉要地后,为防敌人反扑,布置了中窝铺防线。一连驻守东面石婆垭口,三连驻守西北面棠梨树垭口,二连及李元洪大队作营预备队,同营部驻守中窝铺,并负责北面迤龙洞方向警戒。此时,团部指挥所已从勐统迁驻里崴大山,进行新的作战部署,而敌首梁星楼则在其老巢清凉密谋策划,调兵遣将,部署反扑。
    剿梁部队进占中窝铺三四天以后,梁星楼调集五个大队近千人兵力,于19日三面向中窝铺发动猖狂反扑,图谋夺回中窝铺后向南进犯。上午10时左右,敌方300余人打头阵,首先进攻四十二团东面一连负责防守的石婆坡垭口阵地。梁借助早晨浓雾作掩护,偷袭并抢占了四十二团前沿阵地——石婆坡垭口东侧大垭口高地,并气势汹汹地向石婆坡垭口猛扑过来。一连立即投入战斗,奋起还击,以垭口西侧四十八官坟高地为依托,与占优势的敌人展开数小时拉锯式的激烈争夺战,打退敌人一次又一次的进攻。垭口前沿阵地虽几经易手,但一连始终顽强地守住石婆坡垭口咽喉阵地 ,为部队组织全面反击赢得了时间。
正当一连在东面石婆坡垭口与敌展开激战之时,其余三股敌人也从西面、西北面和北面同时向中窝铺压过来,攻击西侧背三连驻守的棠梨树垭口,另一部分敌人分别从外龙洞、棉花林窜上饶家铺,向二连及李元洪大队负责警戒的迤龙洞一带推进,威胁四十二团北面和西北面侧背,使四十二团处于东、西、北三面受敌的危境,形势异常紧张。
    面对强敌三面反扑,营长赵植等前线指挥员临危不乱,沉着指挥,驻中窝铺军民同仇敌忾,奋力抗击,筑成保卫中窝铺的铜墙铁壁。鉴于进攻石婆坡垭口的阮学海部来势最凶,对四十二团四营威胁也最大,营部决定集中火力首先解决这股敌人。营部从担任营预备队的二连及李元洪大队中抽调一部分兵力(另一部已前往迎击北面来犯之敌)组成突击队增援一连。
    突击队在一连正面掩护下,从石婆坡垭口两翼迂回到敌人侧背埋伏。当敌人再一次发动攻势之时 ,突击队突然从两侧对敌发起攻击,将敌首阮学海击毙。敌人失去指挥,仓皇溃退,部队首先取得石婆坡垭口反击战胜利。击退东面阮部进攻后,仍留一连驻守石婆坡垭口,防范敌人再次反扑,其余部队集中全力反击西面和北面来犯之敌。
    驻棠梨树垭口的三连,经一天多的激烈战斗,击退进犯的敌人。与此同时,五营一个连从者后、路东赶到参战。驻中窝铺二连及李元洪大队,已将棉花林窜犯过来的梁部漾濞大队打退。至此,部队取得中窝铺反击战全线胜利。从攻战中窝铺到反击战斗结束,先后毙敌大队长阮学海以下官兵20余人,俘敌10余人,伤敌不计其数,缴获大小枪支数十支和部分物资。解放军战士白开明、黄文中牺牲,轻重伤6人。这次中窝铺反击战是九支队四十二团与梁星楼之间的一次决定胜负的决战,它打击了敌人的嚣张气焰,迫使梁星楼收缩兵力于开南、清凉一线困守。
胜利会师
    梁星楼反扑中窝铺受挫退守开南、清凉一线后,解放军加紧了进击梁部的部署和准备。梁星楼部虽经解放军数次打击,但其主力还存在,仍然拥有比解放军部队强大得多的实力,而且有可能取得余建勋保安团及邻县反动势力的支持,加之文井、清凉是梁部统治腹地,必然倾其全力与解放军部队作背水一战,部队面临的战斗仍然十分艰巨。为了加强四十二团的进攻实力,胜利完成解放景东的任务,团党委研究决定并报经司令部批准,于10月底11月初作出如下部署:迅速与景东北面北八支队取得联系,从北面配合攻击;催调在景谷援助建政的五营迅速返回景东前线参战;通知在景谷建政的王尧武工团开赴开南协助打梁;由政治处张一飞和程一非负责,调部分军政干部分赴里崴、勐大、振泰发动群众,组建民兵和区村政权,以巩固后方,支援前线;鉴于川河一线多系平坝,易守难攻,正面进攻于四十二团不利,团党委部署四、五营从西侧迂回攻击梁部。
    11月初,部队正作迂回歼敌准备时,恰逢群众到中窝铺向解放军报告,说梁部数百人驻八人抬轿、苍蒲地、文亮山、大海塘、苏家营一带,并抢劫老百姓,要求部队迅速前去消灭。赵植营长得到报告后即率部队于6日傍晚从中窝铺出发前往歼敌,在途经迤龙洞李家寨时派出一连从右翼插向开南抄敌后路,其余部队由老乡领路沿西侧无量山直趋八人抬轿埋伏,以便拂晓发动突袭,并从二、三连及李元洪大队中选调出36名勇士,临时组成一个以党员为骨干的尖刀排担负突击任务。7日拂晓,尖刀排直奔八人抬轿攻敌,但八人抬轿高地上只留下敌兵住过的痕迹而没有一个敌人。原来敌人已于部队到达前自行撤离高地,龟缩到山下吃喝去了。
    占领八人抬轿后,四营当即决定进击大海塘一线之敌。部队分三路下山出击,以迅猛攻势连克苍蒲地、文亮山、大海塘三个据点,在攻击苏家营时遭到敌人顽固抵抗,使得随后赶到的三连未能按计划突袭苏家营。午后,部队又集中全部火力袭击杨希良部。李元洪大队及随后赶来的一连从南面大海塘、黄牛田攻击,二连、三连从马道子山攻击。敌人占居高地有利地形用机枪严密封锁住解放军与梁部之间的一片开阔地,解放军发动的数次冲锋均未能凑效。双方展开激烈对射,一直持续到傍晚。
正当四营与敌激战之时,从景谷兼程赶来的五营,从者后、文华、文窝一路扫荡上来,在老练、文赖营击溃敌李家齐部后也前来大海塘参战。杨希良怕遭夜袭,乘夜弃守逃跑。盘踞苏家营的梁部之敌如惊弓之鸟,不战自退,大海塘攻击战至此结束。解放军部队毙敌9人,俘敌数人,解放军四营一名战士牺牲。敌溃退后,四、五营于11月8日进驻苏家营,团指挥所从里崴迁驻黄牛田,部署解放景东最后一战。
    梁星楼部退出大海塘、苏家营一线后,仍不甘心失败,重新集结兵力于文仓、团田一线设防,保他清凉老巢。敌兵沿文仓小河以北的大水平、啊乌山筑垒挖壕,扬言要在此与解放军部队“决一死战”,双方对峙10余天。为从侧面打击敌人,团部先期派出三连及彭学孔一个大队组成一支敌后游击队,深入西区开展敌后游击战。
    11月中旬,正当前线指挥所着手制定进击县城作战方案,加紧进行歼梁的战斗部署时,突然传来景谷匪首李希哲暴乱的消息,地委和司令部来电令四十二团南撤景谷平叛李匪。根据这一突发事件,政委刘杰立即召开团党委紧急会议,研究认为:总部意图是收缩战线,集中兵力确保中心区安全,这无疑是正确的。但是,从当前景东实际情况来看,梁星楼部与解放军仅一小河之隔相互对峙,如果部队在此时后撤南下,梁敌必从后尾追,与李润芝、李希哲联合围攻解放军,部队将处于三面受敌的被动局面。因此,在未解决梁部之前后撤南下对四十二团是十分不利的。而从梁星楼部和四十二团的态势来看,解放景东的条件已经成熟,主要表现在:部队离梁星楼老巢清凉仅5公里之隔,离县城也只有15公里路程,实际上已对敌形成兵临城下之势,敌已成惊弓之鸟;在军事打击和政治揭露之下,不少受骗附敌者已不愿再为梁星楼卖命而纷纷脱离梁部,敌内部士气低落,军心动摇;梁星楼一再请求卢汉援救,虽有保安团一部前来增援,但也挽救不了梁星楼失败的厄运,敌已成孤军困守之势;部队派出的敌后游击队已转战西区、北区有力地打击敌人,威胁敌人侧后;部队已和景东北面南下的八支队一部取得联系,南北夹击之势已形成;六营顽强坚守跨尼江一线,有效地阻止了李润芝西进断四十二团后路的行动,四十二团侧后安全可暂保无忧;争取到李英部配合四十二团作战。根据以上有利形势,解放军迅速攻占景东县城是有把握的。因此四十二团党委从实际出发,果断决定先平定梁星楼解放景东后再回师景谷平叛李匪。团党委统一意见后报告司令部,并召开干部会议,传达团党委决定,动员全体指战员立即投入战斗,攻占景东县城,以便迅速回兵景谷进剿李匪,为牺牲烈士报仇。
    鉴于梁星楼集重兵防守清凉,部队难于正面突破,团指挥所遂决定从西侧无量山迂回包抄攻击景东县城。进军命令下达后,部队于11月19日夜秘密撤出苏家营前沿防线到八人抬轿附近宿营。然后兵分两路绕道西部无量山向景东县城进军。四营一连及彭部、李元洪大队共160人为突击队先行出发,团部率四营、五营主力随后跟进。经4天行军,突击队抵达景东县城后老君殿。第五天拂晓派人进城侦察,方知梁星楼因惧怕四十二团合围被歼已在部队到达前撤离县城,于19日率其部属千余人先后撤离清凉、县城,20日突破八支队后所防线,经文龙、安定逃窜蒙化去了。
    解放军部队于11月23日上午8时左右进驻县城。景东各界民众敲锣打鼓欢迎解放军部队入城 ,景东宣告解放。进城后,部队派出一个连往北追敌至灰窑。先期派往西区的敌后游击队,已在周穎、肖时霖带领下进入景东北区与八支队一部会师,并配合在文龙、安定打击北逃的敌人。八支队一部继续向北追击敌人,一部南下景东与四十二团会师,八支队于26日进驻县城。金勇、李寅谷、张向实则率预备队于第二天进城,先期进驻景东的四十二团两次前往迎接八支队入城。11月27日,两支友军在景东一中举行盛大会师大会,共庆两军胜利会师及景东全境解放。
    解放军“边纵”八、九支队南北夹击梁星楼部,解放景东战,从1949年10月发动按板井外围反击战开始,至11月23日进驻景东县城为至,历时近两个月。
解放军“边纵”八、九支队,在中国共产党领到下,依*和团结当地人民,彻底打垮了国民党在景东的代表人物梁星楼,实现了景东人民的彻底解放。这是景东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在景东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395249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