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县(区)之窗 >> 景东 >> 正文  

艰辛纂党史 热血著春秋 ——景东县党史工作回眸与展望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0/3/16 点击:21937

 1982年,中共云南省委党史资料征集委员会成立。根据省、地委的有关指示精神,中共景东县委于1984年4月成立中共景东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属科级机构、事业单位,编制3人。1985年1月成立中共景东县委党史征集领导小组,由分管党史工作的县委副书记任组长。1990年后,由于人员变动,领导小组经过多次调整和充实。1993年,根据省、地党史部门的要求,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委党史资料征集办公室,改称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委党史征集研究室。1994年推行国家公务员制度后,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名称不变。2003年,根据省、市党史研究室通知,又改称为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委党史研究室。其主要职能是:征集、研究、教育、服务、供给。至2010年,共有职工人4人,大专以上学历。目前,我县的党史机构和队伍,基本上达到了胡锦涛同志提出的党史工作要“健全机构,稳定队伍,充实力量,提高素质”的要求。
    2010年,是景东彝族自治县成立25周年,也是景东县党史工作开展26周年。26年来,我县党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绩,这是在省、市党史研究室的关心、指导下,在县委、政府的领导下,在老同志的支持配合下,全体党史工作者发扬“淡泊名利,求是修史,团结奋斗,开拓创新”精神,艰辛纂党史,热血著春秋的结果。回顾26年来景东县党史工作取得成绩,展望今后的工作,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打造特色景东、文化景东、生态景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今天,具有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 、26年来党史的主要工作和体会
    我县党史机构建立26年来,经过党史工作者的艰苦努力,黙黙奉献,全县党史工作开辟了新的局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多次受到省、市表彰奖励。1991—1995年,获省委办公厅“云南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996—2000年,获云南省委“云南省党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1998年,获省党史研究室“《党史月刊》发行先进单位”;2001年《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第二辑,荣获云南省党史系统1994至1999年度优秀党史成果三等奖;2004年《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大事记》,荣获2000至2002年度云南省党史科研优秀成果奖;2006年《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第三辑,荣获2003至2005年度优秀党史征研成果三等奖;2001至2006年,荣获“全市党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 一)编纂出版了党史资料书籍
这些书籍,为广大党员、干部提供了学习、宣传党的历史的教材,受到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好评,在全县产生了一定影响。
    1.在广泛征集,认真研究的基础上,于1991年、1997年、2004年、2008年编纂出版了《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一、二、三、四辑),共84万余字,印刷3300册。
    2.编纂出版了《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大事记》,共32万字,印刷800册。
    3.编纂出版了《银生丰碑》,共50万字,印刷500册。
    4.编纂了《中共景东地方史》第一卷,全书共25万余字,计划印刷2000册。预计2010年公开出版发行。
编纂以上资料,县党史研究室人员前后到县档案局、公安局、组织部、县委办、政府办等单位查阅档案2000余卷,摘抄200万余字。共走访老同志100余人次。
    (二 )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服务党委工作大局
    1.组织发行党史书刊。1991年以来,除了组织发行好我室出版的党史资料外,积极组织宣传发行中央和省、市出版的党史书籍,共发行《中国共产党历史简编》、《中共云南地方史》、《党史月刊》《云南新中国之最》、《云南行政区划体制沿革》、《中国共产党历届中央委员大辞典》等书刊5831册。
    2.组织承办了党史党建知识竞赛。2002年7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1周年,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根据省委党史研究室、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等8个部门下发的《关于举办“云南省庆七一、迎十六大—中国共产党党史党建知识竞赛”的通知》精神,在全县乡镇、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了党史党建知识竞赛活动。在县委组织部、宣传部的密切配合下,印制发出竞赛试题4000份,收回3923份,回收率达98.1%;参赛党员3089人,入党积极分子255人,职工579人。竞赛成绩:100分的783人,96—99分的1988人,其余均为85—95分。2009年与县委宣传部、景东人财保险公司联合举办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人保财险杯”党史党建知识竞赛活动。据统计,全县各级各部门共61家单位2397名党员干部职工参与竞赛。经组织阅卷,从1780份满分答题卡中随机抽取100名获奖者。
    ( 三)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积极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任务
    我室作为县委的工作部门,始终紧紧围绕县委的中心工作开展工作,同时积极完成省、市党史研究室交办的任务。自党史研究室成立以来,共完成省、市交办的任务50余项;1992年参加县委组织的社教工作,共190天;2002年参加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督导工作,共61天;2004年,根据县委要求,积极参与烤烟生产,共200多天;响应县委、政府号召,认真做好扶贫挂钩工作;服从县委安排,参加先进性教育活动督导工作。在督导工作中,我室抽去参加工作的人员,刻苦学习,服从安排,认真履行督导工作职责,发挥自身优势,为有关联系单位讲授党课5场101人。
    ( 四)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
    近几年来,在县委、政府和省、市党史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我室先后有6人次分别到北京、青岛、厦门、新疆、昆明、普洱参加中央、省、市党史研究室举办的党史业务培训和考察学习,共投入经费3万余元。
    (五)抓好党史年度大事记,促进党史工作可持续发展
党史大事记是党史工作的骨干工程。为继续抓好这项工作,我室采取了编写年度大事记的办法,为今后编纂党史资料积累资料。至2010年3月,已编写了2001—2009年的党史大事记,共9万余字。
    ( 六)改善了办公条件
    至2009年末,共有办公室2间,40平方米,比2008年前增加了22平方米,增长122.2%;有电脑3台、打印机1台、饮水机1台、办公桌4张、沙发1套、书刊3000余册。
经过26年来的辛勤耕耘,我县党史工作在取得良好成绩的同时,也积累了一些值得记取的经验:一是县委、政府领导重视;二是勤奋学习,提高素质;三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四是明确职责,健全制度;五是突出重点,资政育人;六是争取老干部关心、支持;七是服从党的工作大局,为科学发展大局服务;八是振奋精神,创新工作思路。这一点要多说几句。党史工作处于“冷线”,有人这样形容党史部门:“一块牌子,一间屋子,里面坐着几个老头子。”应该承认,党史部门“艰苦、清苦、辛苦”。但如果精神不振,情绪消极,不仅于事无补,而有害于党的事业。这就必须提高认识,振奋精神。我室之所以能够取得良好成绩,关键在于全室同志认识到新形势下党史工作者肩负的光荣使命和崇高职责,爱岗敬业,淡泊名利,学而不止,正视困难,创新思路。开拓前进,做到“清贫”不嫌贫,“清苦”不叫苦,“清贫”、“清苦”不“清闲”,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创新精神,形成了一条新的工作思路。
这条新的工作思路是:1.走精品力作之路。在党史资料编纂中,我们严把政治关、史实关、语言文字关,使党史作品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在党史资料审稿、定稿时,我们逐章、逐节、逐句逐字初审后,不但请县内老同志审稿,而且还请省、市专家审稿,最后再修改、完善,使党史作品政治过硬,语言准确,史实无误。2.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使党史资料征集和编研不断档,在《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第四辑出版发行后,我室即起动了《中共景东地方史》第一卷的编纂工作,落实专人编写年度大事记,为今后征研改革开放时期的党史资料打下基础,从而促进了党史工作的可持续发展。
    二、“十二五”期间党史工作肩负着繁重而艰巨的任务
    “ 兴其党必先兴其史”。新时期党史工作是党的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领导同志对党史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作了深刻的论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党史工作将在资政育人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先,党史工作对于学习贯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其次,党史工作是学习领会、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实现党在新时期历史任务的必要条件。第三,党史工作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第四,党史工作推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中发挥着方面军的作用。
    “十二五”期间,根据党史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按照省市党史工作会议要求,结合景东县党史工作实际,其奋斗目标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业务建设;以征编改革开放时期《中共景东地方史》第二卷为龙头,加大资政育人力度,提升资政育人水平,充分依*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加快《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第五辑的征研工作,实现改革开放时期党史工作的整体推进;以服从和服务于党的工作大局为指导,努力完成省、市党史部门和县委、政府的党史宣教任务;以资政育人为根本任务,力争在党史资政育人方面有新突破,在党史资料体系建设方面有新起点,在服务科学发展大局方面有新开拓,进一步开创党史工作的新局面。主要任务是:
    1.2010年启东《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改革开放历史大事记》的征编工作,争取2011年7月以前出版发行,为党的90岁生日献礼。
    2.2011年启动《中共景东彝族自治县历史资料》第五辑的征编工作,争取2012年出版发行。
    3.2012年启动《中共景东地方史》第二卷的编纂工作,争取“十二五”末公开出版发行。
    4.积极开展党史宣传教育,为科学发展大局服务。利用网络、电视、报刊等媒体积极宣传县委领导全县人民进行党的建设、经济建设的成就、经验;配合党和国家重大纪念活动进行党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教育,为科学发展大局服务。
    “十二五”期间,我们要进一步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党史工作作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和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努力推进党史资料体系建设的同时,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资政育人的力度,进一步拓展以史鉴今,以史育人的领域和路子,充分发挥运用党的革命传统和历史经验培养干部、教育青少年的职能,科学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宣传党的光辉历史,鼓舞我县广大党员和人民振奋精神,为景东的新崛起而不懈努力奋斗。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2010年3月1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30737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