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无量山麓的白灵鸟——苏普氏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60314

 
  苏普氏(1898~1981),女,瑶族,景东县清凉人。生前是一位农民劳动模范,优秀军属,她善于用唱山歌的形式宣传党的政策,鼓舞群众的干劲,被人们称为“无量山麓的白灵鸟”。
  在无量山麓的清凉坝子,苏普氏从小就参加劳动,而且勤奋好学,在生产劳动中不仅学会了各种农活的技巧,还学会了唱曲子(山歌)。但由于家庭贫困,丈夫早逝,她承担着全部家庭重担,艰辛度日。
  新中国成立后,苏普氏犹如进入另一个新天地,心情无比高兴。1952年她响应人民政府号召,报名参加建筑弥宁公路,劳动格外卖力,每天在工地上边劳动边引吭高歌,用山歌歌唱毛主席,颂扬共产党给各族人民带来数不完说不尽的好处,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鼓舞民工的干劲,受到公路指挥机构的好评,曾先后10次评为先进工作者和授予劳动模范称号。当时正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运动,她毅然送独子参军,为人民立功。儿子在她的鼓励下,努力学习,安心服役,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苏普氏从弥宁公路返家后,积极带头执行政府的政策法令,在劳动中继续用山歌宣传党的政策,歌颂社会主义,鼓舞群众干劲,被群众称为“无量山麓的白灵鸟”、“山歌皇后苏大妈”。从1956年起,连续三届被选为县人民委员会委员,并先后出席县、地区和省里召开的烈军属复员退伍军人代表会。1956的6月,被选为出席全国烈军属、革命残废军人、复员建设军人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同年11月16日,在北京受到毛泽东、刘少奇、朱德、周恩来、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81年苏普氏病逝,享年83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